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城市24小时——劳动者的日与夜
2019-05-09 09:2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大多数人得以放假休息,放松疲惫的身心。但也有部分劳动者因为工作需要,继续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

  一座城市有白天与黑夜两张面孔。而无论何时,城市的正常运转都离不开成千上万的劳动者分工协作以及辛勤的工作。五一这两天,记者在24小时内,走访、拍摄了8位普通劳动者在工作岗位上的肖像照,以此纪念这个鲜花烂漫、属于所有劳动者的节日。

  时间不同、岗位不一,专注是他们不约而同的共同神态。只要在生活中稍加留意,每个人都能意识到,周围的一切都是平凡的劳动所给予,是辛勤的劳动者铸就了城市最美的风景。

  时代在变迁、环境在变化,埋头实干、执著进取的劳动精神永远不会消减。当不同的人以劳动融入社会,就像一滴水流入了大江,点滴力量汇聚成推动社会发展的洪流。 (全媒体记者 杨贯)

  时间:0:00-3:00 地点:市人民医院人物:护士

  凌晨零点时分,城市哪里最为繁忙?可能很多人会猜到,是人民医院的门急诊注射室。这是记者探访的第一站,39岁的护士曾美华也是记者拍摄的第一位劳动者。当晚,几个注射窗口和往常一样排起了长队,整个大厅都坐满了人。曾美华不紧不慢地推着小车,不时停下来给病人熟练、细致地换药。“深夜病人身体不舒服、心里也急。我们是知道的,但是只能一个个来。”她说,人少的时候护士会和病人沟通多一点,病人的情绪也需要安抚。但是人一多,为了不耽误后面病人换药,就只能减少沟通时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时间:3:00-6:00 地点:青少年宫北路人物:环卫工人

  清晨时分,空气中还带着丝丝凉意。天空微微发亮,记者在青少年宫北路上碰到环卫工人杨峰时,他正在低着头拿着两把扫帚,专心致志地清扫马路。清晨路面虽然车辆不多,但车速都比较快,正是一天当中环卫工作最危险的时段。杨峰身着的环卫制服既能帮助他抵御清晨的凉意,也能引起司机的注意。从安徽老家来慈六年,35岁的杨峰一直在做早班。明州路到海通路这段近500米的道路,是他最熟悉的路段,平均每天要用坏两个扫把。每一条街都和家里一样,要定时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样走在街上才会有一份好心情。”他说。

  时间:6:00-9:00 地点:华胜路人物:餐饮师

  早晨起来,最让人满足的当然是一顿美味的早餐。华胜路上的这家建木点心店,6点过后顾客渐渐排起了队,进入了最紧张的3个小时。郑建木是这家店的老板,夫妻俩一个老乡三个人撑起了这家店。提到慈溪,郑建木心情复杂。他说:慈溪人“素质很高”,因为人流量太大,两口子基本顾不上收钱,全靠客人“帮忙”自觉扫码支付。这家不显眼的早餐店也让农村出身的夫妻俩,在老家县城买了房,把两个儿子送进了当地最好的学校。无奈的是一家人长期分居两地,夫妻俩只能每个月回去一次。来回六七小时的疲惫,只能换来两三个小时的相聚。

  时间:9:00-12:00 地点:大新路人物:外卖小哥

  临近11时饭点,记者来到靠近三北大街的大新路,这里“集结”着五六家线上线下生意火爆的川湘菜馆。30出头的安徽小伙王家强,穿着蓝色制服、骑着摩托车,顶着耀眼的阳光赶到一家川饭馆门口开始接单。这是他一天紧张忙碌工作的开始。来慈三年,王家强说自己已经跑熟了慈溪城区的大街小巷,也早早干惯了送外卖这份工作。现在每天平均要送60份饭菜。忙得腿不沾地的同时,给客人送去了热腾腾的饭菜,收获一个好评,就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时间:12:00-15:00 地点:虞波广场人物:志愿者

  五一小长假期间,不少热心市民来到位于虞波广场的献血屋献血。中午13点左右,记者走进献血屋时,55岁的徐维权正在热情地接待义务献血的市民。他看上去有些消瘦,笑容亲切。一方面他的态度很热情,给献血的市民泡上一杯热茶,引导填写表格,另一方面又显得很克制。尤其是测量血压不过关时,他一边说着休息一会,一边走开让对方一个人放松心情。“我这是在给志愿者做服务。”老徐来自新浦镇下洋浦村,不辞辛苦地跑到城区服务,他的目标是让每一个进来献血的志愿者都有一次快乐、愉快的体验。

  时间:15:00-18:00 地点:消防中队人物:消防员

  和一般人不同,消防员这份职业从来都是24小时待命。尤其到了重大节假日,更是不敢怠慢。消防员们重点检查维护器材,积极训练备战。下午16时左右,记者来到慈溪消防中队时,王浩刚穿着全套消防服,和队友共同完成了假想灭火训练。当了七年的老兵,王浩训练还是很投入,头发被汗水浸湿。他说:“手不练就生,一练起来就没法放松,大家都在前后顶着较劲。”对于节假日期间的紧张氛围,王浩表示身在红门,心里的弦本来就不可能完全放松。虽然也会想家,但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担当,因为自己肩上担负着“责任”二字。

  时间:18:00-21:00 地点:华润万家教场山店

  人物:收银员守在华润万家教场山店的收银台后,无论顾客递过来的包裹多大,里面盛放的东西多么复杂,陆金佳总是那么耐心细致地分拣装袋,说话总是轻柔和气。这种专心致志、有条不紊,看着就是一种享受。记者找到陆金佳时,她已经在收银台后站了两个小时。整个班头从17点半到21点半,要站上4个小时,白班则要站上6个小时。她告诉记者,在超市做收银员已有6年,一开始站着腿麻,干上几年已经习惯了。今年五一出去旅游的市民多,谈不上特别忙。唯一的遗憾是越是节假日越是走不开,没能陪自己的孩子到外面走走。

  时间:21:00-24:00 地点:三北大街老东站人物:公交司机

  深夜23时,记者来到三北大街上的老东站。全市多条路线的公交车下夜班后停泊在这里。余建达是当晚所有交班公交司机中最晚离开的一位。记者在等着给余师傅拍照前,他刚打扫完了车厢,仔细检查了车况,并填写了行车记录,“做为公交车司机载着旅客,在马路上跑最重要的是安全。”干了14年公交的余师傅说。8路车是绕城环线,公交司机每天在路上要跑上百公里。临到下班时,48岁的余师傅已略显疲惫,在路灯下和记者道别后,骑上电瓶车消失在茫茫夜色中。■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