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老园长的十年燕子情
2019-05-20 10:3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在民间有一种说法,燕子在家中筑巢可带来好运,可见人们对燕子的喜爱。在坎墩街道育才幼儿园里就有一个燕巢,每年春秋期间,66岁的老园长马宝琴都会留意着燕子,观察它们的点点滴滴,用镜头记录着它们的生活习性。这样的习惯,她坚持了10年。

  燕巢筑在幼儿园的挑梁上,距离地面约3米多高。春天里,两只成年燕子不时地飞进飞去,原来它们刚刚将小燕子孵化出来,正在轮流喂养着小宝宝。闲暇时,马宝琴便会时不时地用手机对着它们进行拍照录像,然后发到朋友圈,和亲友一同分享燕子的快乐时光。

  为何对燕子这么喜爱?马宝琴说,40多年前,她住过的老房子就有燕子在屋檐底下筑巢,每年都会飞来,久而久之就对它们产生了感情。 2008年,幼儿园扩建后,燕子很快就开始来筑巢。至此她每年都会用心观察,不仅为日常生活增添了几分乐趣,也为园里的小朋友提供了不少教育素材,观察它们的活动状态,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大家对这些小生灵的到来都很喜欢。

  长年累月的观察,马宝琴发现,燕子一般每年清明前后就会飞来(如遇年内立春,则会提早近两周),然后产蛋、孵化、培育。每窝蛋的个数一般在3到5个之间,但偶尔也有一个的,差不多每次孵化要等上20多天,小燕子才会破壳出来。之后,燕子父母就会轮流去外面觅食,然后飞回来挨个喂小燕子们,直到它们能独立飞翔。

  “近年来,燕子每次回来就会对燕巢进行加固做大,一般修补鸟巢选择在下雨天过后,可能泥土比较湿润,方便动工吧,一些尼龙线、毛发、软草都是燕子筑巢的好材料。”马宝琴说,在雏燕期,小家伙们则常常叽叽喳喳地争相叫嚷着抢食父母衔在嘴边的小虫子。遇到父母不在,它们有时也会探出小脑袋来瞅瞅,模样特别惹人爱。

  为了燕子的安全以及园内卫生,马宝琴每年都会在燕窝的下方悬挂一只塑料篮子,两端用绳子绑起来,防止燕子的粪便掉落地面或雏燕因好动掉下来受伤。她回忆说,“有一回一只小燕子意外掉落在地,她和家人立即用纸包起来把它放回燕巢。”

  当然,每年燕子的出现与否,也是伴随着诸多的失落与惊喜。有一年清明节到了,但燕子迟迟没来,于是马宝琴开始担心它们了。过了几天,燕巢中传来了燕子的叫声,好似在告诉园里的人“我们归来啦”。曾经有一年燕子就没来,那段时间,马宝琴心里空落落的,也特别疑惑和担心。当第二年它们成双成对又飞回来时,她内心一阵欣喜。

  “自从有了微信,每年给燕子拍的照片我都保存着,有时感觉它们好像会说话呢。”马宝琴开心地说,春季它们归来后,园里充满了它们活动的身影;待到秋季南归之际,燕爸燕妈便会引领着小燕子在屋檐底下飞来飞去,时而盘旋于低空,叽叽喳喳叫个不休,好像是在挥别。“此情此景真的特让我们感动和暖心!这么多年来,它们给园里的小朋友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欢声笑语,就好像我们的家人一样。”

  这几年,马宝琴退休了,在园内帮女儿管理一些杂事,有空也会和小朋友们讲讲燕子的那些事儿,唱唱有关燕子的歌谣。“现在燕子宝宝已经孵化出来了,接下来就可以看雏燕展翅高飞。我会用镜头多记录它们的成长过程,希望燕子以后依然年年来,因为我想它们,孩子们也想它们。”马宝琴深情地说道。■全媒体记者 戎志虎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