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体验还不错吗?寻找难吗?设施齐全吗……
桥城公共场所母婴室如何
记者实地走访医院商场打探
2019-05-23 09:2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前段时间,市民肖女士前往客运中心站坐车,由于带着宝宝同行想使用车站内的母婴室,但却因“设备维修、需凭票进站”的规定吃了一个闭门羹。尽管此事已经以车站的解释及道歉告终,但事后仍引起许多市民特别是家有宝贝的市民的关注。

  在全面放开二胎的社会背景下,母婴室的需求量大大增加。近年,母婴室纷纷入驻我市公共场所,此举因注重隐私、人性化而受到大众好评。我市公共场所的母婴室投入使用已有一段时间,其使用率如何?配置是否齐全?宝妈宝爸的体验感又如何呢……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对医院商场进行了走访。

  医院商场普遍设有母婴室 但也存在寻找困难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保利、爱琴海、银泰城、吾悦等四大商场,以及市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3家医院了解到,目前这些商场、医院均设有母婴室,数量最少的有一间,多的如吾悦广场1至4楼均设有一间母婴室,医院则普遍会在儿科等候室或输液室附近设置一间母婴室。

  商场、医院等场所母婴室遍地开花,那么使用情况如何呢?记者在爱琴海、银泰城、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多处公共场所各随机采访了六七位带着婴幼儿出行的市民,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市民曾多次使用过母婴室,他们表示外出时会将母婴室作为哺乳、换尿不湿、哄宝宝睡觉的首选场所。但也有部分市民表示很少会花时间寻找母婴室,一般会就近选择一个隐蔽、安静的角落,以求最快速地安抚宝宝。

  “有一次我急着给儿子换尿不湿,找来找去找不到母婴室的标志,问了好几个店员,有说在楼上、有说在楼下,跑来跑去最后终于找到了。”在走访中,有些市民表示并非没有使用母婴室的习惯,而是有些场所存在指路标志错误或是未设置指路标志、母婴室标识,导致难以迅速地找到母婴室。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在部分商场、医院确实存在母婴室难找的情况,如有些商场电梯口的立牌上标明某楼层设有母婴室,但实际楼层内却并未设置;也有部分场所在增设母婴室后未及时添加、更换指路标志;还有些商场在无障碍厕所内装有可旋转的婴儿台,但门上却没有相关标识。

  市民总体评价不错 有的环境过于封闭

  关于母婴室的设施环境,许多体验过的宝妈宝爸表示“使用感受还不错”“至少提供了一个场所,能满足给宝宝喂奶、换尿不湿的基本需求”,但也有部分宝妈宝爸反馈称,大部分母婴室的环境过于封闭,少数还存在异味。

  从设施来看,这些场所的母婴室大同小异,小隔间、沙发以及平台是母婴室的标配,母婴室内多数设有2个小隔间,小隔间内各有一把单人沙发,可拉上帘子形成封闭空间,可安置婴儿、放置物品的平台与母婴室的面积相关,或共用或设置在小隔间内。

  除此之外,记者走访时注意到,母婴室内或多或少会出现卡通元素,比如绘有卡通人物的隔帘、墙上悬挂漫画等,甚至还有商场设计了一间以卡通为主题的母婴室。对此,不少市民表示,母婴室的出现为他们外出照顾宝宝时提供了便利,贴心的卡通设计有时也能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安抚宝宝的情绪。

  不过,由于母婴室的面积普遍不大,多数在3平方米左右或以内,而且仅少部分母婴室设有窗户可换气,部分使用过的宝妈表示尽管环境安静,但长时间身处其中容易产生封闭的感觉,尤其是部分母婴室在未使用时保持关门状态,使用时还能闻到异味。

  设施配置无统一标准 部分场所缺少热水设备与洗水池

  由于母婴室的设施配置目前无统一的标准,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有些场所的母婴室仅具备基本的配置,而据多位宝妈宝爸反映,在照顾宝宝时,其实常常需要用到热水器、洗水池等设施。

  记者走访发现,并非所有设置母婴室的公共场所均在母婴室内单独安装洗水池,有的会将洗水池设置在附近的厕所内,但无论是母婴室还是公用厕所内的洗水池,多数提供的只有冷水。宝妈宝爸们告诉记者,如果母婴室内安装有一个洗水池,对他们来说可能会更加便利,“有时候换尿不湿、喂奶时,会需要擦拭衣服、把宝宝清理干净,夏天用冷水还能凑合,冬天必须要自备热水,就怕冻到宝宝。”

  除了部分场所未单独设置洗水池,记者走访了解到,在设置热水装备一事上,医院与商场两大公共场所存在不小的区别。3家医院均在幼儿集中出现的母婴室周边放置了热水装备,而在4家商场中仅有一家商场的母婴室内有热水设备,倘若需要热水则需前往服务台。有些宝妈宝爸坦言,遇到母婴室周边无热水装备时,确实感到不方便,为避免麻烦,多数情况下都会自带保温杯。像市民张阿姨带着10个月大的外孙女逛街时,就曾遇到过急需温水的状况,“换尿不湿时,宝宝饿了要给她泡奶粉,可是老头子找了快20分钟也没找到服务台,急得我只能问周围店铺的店员灌了点热水。”■全媒体记者 陆铭铭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