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蔚为壮观!宁波籍大学校长近300人 覆盖过半985和211名校
2019-06-08 10:25   稿源: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记者时晓竹

  近300人!

  这是近现代以来,宁波籍大学校长的不完全统计数,不少还是首任、创始人。

  这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

  这个数字和名单,是宁波甬上名人文化研究院整理研究所得,前后历时半年多。

  “蔚为壮观!震撼!”在研究搜集过程中,研究人员一再发出这样的感慨。

  (宁波院士雕塑园)

  宁波,这座书藏古今的城市,因为走出了近120名两院院士,被誉为“院士之乡”。不过,其实她还有另一金名片:校长之乡。

  7日就是高考,3.8万宁波学子走进考场,开启新的起点。

  今天,记者奉上一份重磅名单,这些如雷贯耳的大学校长们,对你或许是一种激励,是一份祝福。

  也许,再过数月,当你走进心仪已久的大学,你可能会想起:哦!原来这是阿拉宁波人掌舵过的大学。

  首创首任一批中国著名大学,由宁波人创办

  就在上月,记者前往天津出差,住在百年名校南开大学里。

  在校园内,甚至是天津博物馆,“严范孙”的这个创始人名字,一再出现。

  网上查了一下,大吃一惊,原来是“江北慈城人”。

  当时,南开大学正静待百年校庆,校园内随处可见宣传广告。走在学校里,那种自豪感,就好像是自己母校。

  严范孙,名修,是近代天津四大书法家之一,也是革新封建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先驱。

  1919年,他和教育家张伯苓一起创办南开大学,周恩来为文科第一期学生。

  (严范孙、张伯苓等在美国考察教育时合影。前排:居中为严范孙,右为张伯苓,左为范静生)

  为了创办南开,严范孙曾亲自前往美国考察教育,回国后,立即奔走各地筹集办学经费,还率先垂范为南开大学捐款、捐地、捐赠图书。

  不仅仅是严修,在近300位宁波籍大学校长中,不少是中国早期高等学府直接的联合创办者、首任校长。

  比如——

  张寿镛,鄞县人,教育家、藏书家,1925年筹建光华大学(今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并担任首任校长。

  叶恭绰,祖籍余姚,书画家,1921年担任交通大学合并后首任校长。

  张美翊,宁波人,1903年担任“南洋公学(交通大学前身)”的提调兼总理(校长)。

  (陈裕光)

  陈裕光,宁波人,1927年担任金陵大学校长(今南京大学前身),中国担任大学校长最早、时间最长的元老之一。

  张斯栒,江北庄桥人,1897年担任湖北自强学堂(今武汉大学前身)第二任总办(校长)。

  金雅梅,宁波人,最早的留美女大学生,1908年筹建北洋女医学堂(今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前身)。

  (金雅梅)

  韩清泉,慈溪人,与鲁迅、厉绥之是同学,1912年筹建浙江医学专门学校首任校长(今浙江大学医学院前身)

  乐文照,镇海人,1927年筹建并担任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代理院长(今上海医学院前身)。

  李士珍,宁海人,1936年担任北京警官高等学校校长、1949年担任“台湾中央警校”校长。

  顾仲彝,祖籍余姚,1945年与李健吾等筹建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今上海戏剧学院前身)并担任校长。

  名校名家

  中国排名前五的大学,有40位宁波籍校长

  视线回到当代。

  今年1月,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最新发布的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清华、北大、浙大、上海交大、复旦排名前五。

  而在这五所名校的建校史上,均出现过宁波籍校长、副校长,而且都在5人以上,最多的浙大达12人之多。

  其中,中国顶尖的百年名校清华大学有7名宁波籍校长。

  (严鹤龄)

  最早的宁波籍清华校长,是晚清民国学者严鹤龄,这位余姚人曾任清华大学校董会主席,分别于1920年、1928年二度出任清华大学代理校长之职。

  3年后,严鹤龄的宁波同乡,鄞县人翁文灏曾代理清华校长一职。

  (翁文灏)

  值得一提的是,翁文灏是一名杰出的地质学家,创下诸多“中国第一”。包括:中国第一位地质学博士、中国第一本《地质学讲义》的编写者、第一位代表中国出席国际地质会议的地质学者、开发中国第一个油田的组织领导者……

  另一位宁波籍清华校长是张孝文,他是国际陶瓷科学院的院士,在1988年至1994年担任清华大学校长,历时6年。

  此外,还有黄圣伦、倪维斗、岑章志、郑力等4人担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等职。

  (郑力)

  其中,慈溪人郑力去年6月出任清华大学副校长至今。

  郑力长期从事工业工程领域的研究,研究重点包括生产系统分析与优化和数字化制造,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而另一所闻名世界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也先后有5名宁波籍校长。

  其中,最被人熟知的是余姚人蒋梦麟。他曾任北京大学教授、总务长、代理校长、校长,西南联合大学常务委员会委员等。

  (蒋梦麟)

  “他是北大任期最长的校长,对北大的建设和发展多有贡献。”北大官网如是评价。

  此外,哲学家冯定于1976曾任北大副校长,中国波谱学和量子频标领域知名专家王义遒曾任北大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病理生理学家韩启德在本世纪初任常务副校长。

  五大名校中,复旦大学历史上也有5名宁波籍校长,其中祖籍镇海骆驼的核物理学家杨福家,在1993年至1999年担任复旦校长6年。另外4人都是副校长,分别是谈家桢、翁铁慧、蔡达峰、冯晓源。

  上海交大的宁波籍校长达11人之多,其中6人任校长或党委书记,5人任常务副校长、副校长。

  记者了解到,现任校长林忠钦、副校长黄震都是宁波人。其中,林忠钦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薄板产品制造与质量控制研究,研究成果在钢铁、汽车、机车、飞机和重大装备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在五大名校中,浙大的宁波籍校长、院长最多,达12人。

  (沙文汉)

  其中,上世纪50年代,宁波人沙文汉曾兼任浙大校长,当时他是首任浙江省省长。沙文汉是著名的“沙氏五杰”之一,哥哥沙孟海是著名书法家。

  30多年后,又一位宁波人在浙大留些了“深远的影响”。他就是慈溪人路甬祥,从1988年至1995年,他担任浙大校长7年。

  浙大的校训是“求是创新”,“求是”是老校长竺可桢在抗战西迁路上提出来的,而增加“创新”为校训,正是路甬祥在改革开放背景下,为适应迅猛发展的现代科技和社会需求做出的决策。

  浙大校友会称,路甬祥校长是“推动学校发展影响最为深远又最受尊敬的校长之一”。

  路甬祥还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双院士”,曾任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等。

  甬上名人文化研究院研究发现,除了五大名校外,同学们趋之若鹜的985和211名校中,超过半数的入选高校的历史上都曾留下过“宁波校长”的足迹。

  艺术院校

  宁波籍校长覆盖中央美院、音乐学院、戏剧学院

  宁波走出了近120名两院院士,还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在科学领域可谓群星璀璨。

  其实,在人文艺术领域,同样是“现象级”的存在。

  甬上名人文化研究院梳理发现,宁波籍校长不仅覆盖中国顶尖的大学,而且覆盖了中国顶尖的艺术、音乐院校。在中国的艺术院校中,曾经走出10位宁波籍校长;在音乐院校中,也有10人之多,从中可见宁波的人文底蕴之深。

  先说中央级的院校。

  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是“中国音乐家的摇篮”,而这两所“殿堂级”的音乐学院,都曾有宁波人执掌过校长一职。

  (樊祖荫)

  其中,余姚人樊祖荫1992年起在中国音乐学院任院长4年。樊祖荫是作曲家、音乐学家,创作、发表各种不同体裁的音乐作品200余首(部)。

  (俞峰)

  而中央音乐学院的现任院长俞峰就是宁波人。这两年,俞峰多次回乡演出、演讲,反哺家乡,助力家乡音乐港建设。他还担任了宁波交响乐团的艺术指导。

  和音乐一样,中国也有两所殿堂级的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这两所顶级美术学院,都有一位宁波校长的身影。

  (潘公凯)

  他就是宁海人、国画大师潘天寿的次子潘公凯,他于1996年起担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2001年转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其父潘天寿也于1944年担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1949年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副院长、浙江美术学院院长。

  另一所著名的“中央级”院校是中央戏剧学院,这所中国戏剧影视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培养了无数影视明星、表演艺术家。

  (王永德)

  在这所著名戏剧院校,宁波人王永德于1987年至1999年担任党委书记,1999年至2003年任院长,在这里执掌了16年之久。

  北有中戏,南有上戏。上海戏剧学院前身是上海市市立实验戏剧学校,他是宁波人、著名戏剧家顾仲彝和李健吾、黄佐临一起创立。作为联合创始人,顾仲彝担任首任校长。

  (余秋雨和莫言)

  40多年之后,这所和宁波颇有渊源的院校,再次迎来一位宁波籍校长余秋雨。

  余秋雨是余姚人,中国著名当代文化学者,理论家、作家、散文家。余秋雨1988年起担任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院长,历时4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余秋雨担任副院长时年仅40岁,两年后任院长,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高校校长。

  其他音乐、艺术院校的宁波籍校长还包括: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江明惇、天津音乐学院院长杨金豪、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沈行工、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小明、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褚子育,等等。

  不仅是艺术院校,在中国现代军事院校中,有27位宁波校长的身影,正可谓宁波人“能文梦武”。

  以下为部分宁波籍大学校长名单——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