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高中时,他便在数控技能比赛中屡屡摘金夺银;步入大学,更是让他成为全国赛事中数一数二的数控高手;如今不但摘获了“全国技术能手”的至高荣誉,更是“金牌教师”——
95后新慈溪人摘金夺银玩转数控技能
2019-08-12 09:1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这段时间,尽管各学校已进入暑期休假模式,慈溪技师学院的一位青年教师却没闲着,回到老家临海休假的他,还不断地往机械加工制造公司车间跑,接触新的数控设备,和朋友探讨不同于数控竞赛的企业生产方式,力图寻求数控技能新的突破点。

  这位在技能上永远在攀登高峰的年轻人,正是最近刚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金牌教师”陈景昆,而获此称号的他今年才刚刚23岁。这个年龄摘得“全国技术能手”,实在是“后生可畏”。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在他更小的年纪,已驰骋数控赛场屡屡获奖。

  拼搏少年,学生时代屡屡摘金夺银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别的孩子有玩具,我没有,就自己做。”在陈景昆的儿时记忆中,他就是一个爱“动手”的孩子,除了帮父母做家务和力所能及的事,读小学时就自己动手做弹弓和木剑之类的玩具。那些别具特色的玩具一亮相,羡煞了不少玩伴,这也是陈景昆当初最骄傲的事。

  高中时代,动手能力极强的陈景昆在不断训练和磨砺中,数控车技能日渐出类拔萃。2014年,他分别参加临海市、台州市第十一届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竞赛,就获得了数控车组1个二等奖、加工中心2个一等奖;2015年,在临海市、台州市第十二届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竞赛中,再次拿下数控车组2个一等奖。这一年,陈景昆还先后参加了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师生职业能力竞赛和44届技能大赛浙江省技工院校技能竞赛,并分别获得了数控车组二等奖和第三名,向数控技能比赛更大的舞台进发。

  “其实,高中时代参加技能竞赛取得的成绩,我并不十分满意。”陈景昆说,为此,进入大学后他更加刻苦训练、努力拼搏,力求在更广阔的舞台上证明自己。

  2016年,他参加44届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获得浙江省第二名后,又在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以数控车项目第四名,入围全国集训。同年,在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中,又夺得了数控车项目学生组一等奖的荣耀。

  陈景昆告诉记者,从高中到大学,自己参加的大大小小的数控技能竞赛就多达几十场。

  金牌教师,摘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正是陈景昆在数控技能比赛上的出色表现,还没出校门,他就作为高水平技能型人才被我市一家技师院校引进, 22岁,便成为数控车实训教学和数控技能竞赛的指导教师。

  2018年3月,陈景昆步入慈溪技师学院担任数控车实习指导教师的工作。去年8月份,全国数控大赛开赛前夕,还在浙江工业大学参加新教师培训的他看到省厅发布的比赛公告时,主动请缨,要求参加第八届全国数控大赛,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

  当时,陈景昆一周要上14节课,并有车铣组合集训队任务在身,在旁人看来,无论如何也无法专注训练。毕竟,光准备竞赛所需的2500道理论题也是一件极不易的事。当陈景昆决定参赛时,他停止高强度训练已有一年多,实操熟练度下降是必然,但他并没放弃。去年国庆节,当别人都在游玩或者休息时,他只身前往平湖技校,开启了一周封闭式、高强度的实操训练。

  对自己狠,是陈景昆从学生时代就养成的习惯。封闭式训练更将这一点体现得淋漓尽致:一天只吃一顿饭,每天完成一套训练,查找并解决问题,直到晚上六七点才结束。在熟练度提高以后,一天训练“10小时+”的模式直接上线。晚上回酒店后,继续学习理论题目,直到深夜11点多。

  参加第八届全国数控大赛教师组比赛的是全国的数控高手,而且还有好几个43届、 44届和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的年轻选手。强手如云,自然让陈景昆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但他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在大赛中把水平发挥到最佳。这一次,他获得了数控车项目教师组一等奖(第二名)的好成绩。

  “我和获得第一名的一位重庆选手相差不到5分,如果再努力一把,可以得第一了。”尽管已摘得金牌,但陈景昆还是感到有些小遗憾。

  因为在这一届比赛中摘得金牌的优异成绩,今年7月份,陈景昆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据悉,这也是我市第一个以参加比赛获得此称号的教师。

  任教一年,7名学生摘奖数十项

  仅在慈溪技师学院任教的一年多时间,这位自己才二十出头的“金牌教师”已带出了不少获奖的学生。这一年间,他的7名学生在各项数控技能比赛中获得奖项20余个。

  2018年,他的学生陆超杰、李建奥、马涛分别在宁波市职业能力大赛数控综合项目和浙江省职业能力大赛数控综合项目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今年,他指导学生伍彬彬参加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邀请赛获第三名,同年,陆超杰、李建奥、马涛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数控综合运营技术比赛获二等奖……

  把学生称为“孩子”的陈景昆其实自己也没比学生大几岁,他笑道,他比他教的第一届学生只大了三四岁。但这位数控技能实力强悍的小老师让学生佩服之至。“在学校里,学生都是以我为目标和榜样去努力训练,因为我也是职业高中毕业的,我让他们看到了职业高中的学生也能成才。”陈景昆自信地说。在平时的训练中,他严慈相济、以人为本,全心全意帮助学生掌握数控技能,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更让学生对他心服口服。

  将更多的数控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陈景昆的育人目标。“光我自己强不行,把学生本领教强才是真本事。”陈景昆说,他不定虚无或者很难实现的大目标,每一年将目标分为几个小目标,在未来才能更好地发挥。今年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他的学生捧回了二等奖。接下来,他的目标是,通过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指导学生在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同时力争拿到宁波市数控综合项目一等奖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