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今年是余慈两地知青去内蒙古支边50周年,曾经的慈溪知青俞书英追忆与上将洪学智的“忘年交”故事——
“老洪头”的话时刻激励我前行
2019-09-05 09:1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红色的方格稿纸,熟悉的刚劲字迹,看到那些来自“长春市朝阳区柳条路十七号”的信,俞书英的心里就充满了阳光。这些都是洪学智将军寄给农场“小俞”的信,满纸都是老一辈革命家对年轻小辈的关心与鼓励。今年是余慈两地知青去内蒙古支边的50周年,也是俞书英约好和知青好友们相聚的日子,她又整理了一遍旧物件。

  1969年6月,余姚、慈溪两地的知青到内蒙古哲里木盟金宝屯胜利农场插场落户,当时19岁的俞书英也是其中之一。就在这个农场,俞书英认识了洪学智将军。这位生活简朴、和蔼可亲的老一辈革命家对年轻人的关心、对人民群众的爱护、对工作的任劳任怨,让俞书英至今难忘。■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农场里亲切的“老洪头”

  1969年,俞书英选择到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哲里木盟金宝屯胜利农场接受锻炼。吃苦耐劳、学习能力强的她没多久就被那里的贫下中农推荐去场部医院参加“赤脚医生”学习班,之后就成了场部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那时候的农场,已经全面实行军事管制,复退军人、知青、贫下中农分别按班、排、连、营编制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1970年,时年57岁的洪学智将军受林彪、“四人帮”的迫害,被下放到金宝屯胜利农场劳动改造,安置在加工连劳动。每天,洪学智将军拿着一把扫帚和一个铁畚箕,收拾掉落在地里的高粱、谷子、玉米等。他和余姚知青孙炎锋同住一间土瓦房、同睡一铺土炕,平时在集体食堂就餐,也跟在场干部职工同等待遇。每一次吃饭,洪学智将军腋下夹个饭盒子和大伙一起排队。由于他个高人瘦,腰板又立得挺直,排在队伍里特别显眼,大家都知道那是洪学智将军。后来,他和孙炎锋被指派去养猪,当起了“猪倌”。

  俞书英是“赤脚医生”,没事的时候经常和他们唠嗑,尤其喜欢听洪学智将军讲过去的故事。“将军没有一点架子,很平易近人,大家都爱亲切地叫他老洪头。”俞书英说,将军生活非常简朴,劳动也很积极,农场的人都爱亲近他,面对境遇的不如意,也从来不怨天尤人,而是乐观对待。他还和农场里的小青年打成一片,小小的土瓦房里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1972年6月,洪学智将军回到了长春的家。

昨天,俞书英在家翻阅洪学智将军写给她的信件。红色的方格稿纸,熟悉的刚劲字迹,看到这些来自“长 春市朝阳区柳条路十七号”的信,俞书英的心里充满了阳光。 ■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谆谆嘱咐“小俞”考大学

  回到长春后,俞书英和“老洪头”开始书信联系。 1972年7月6日,在离开农场近一个月后,老洪头致信“小俞”,大概说了一下自己的身体情况,知道俞书英爱打乒乓球,还提到给俞书英买了乒乓球拍。在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老洪头”和“小俞”常常书信联系,说说农场的事情,还会托人捎带东西。

  俞书英有9封“老洪头”的信,时间跨度从1972年7月6日到1973年12月9日。虽时隔已久,但这些信件仍完好地保存下来了。有一封写于1972年10月24日的信是洪学智将军和爱人张文共同署名,其他信件落款都是“洪学智”。阅读这些信件,俞书英和洪学智将军一家的情谊在记者面前慢慢变得立体丰满起来。

  “我每天看看书和报纸,打扫院里卫生,我的身体很好,比在农场时胖了一些,脸色比以前红了。”

  “你伯母今天上午到百货公司去给你买了一条头巾,给你作为纪念吧!”

  “希望你能有机会到长春来看看,到我家来玩,到我家来吃住都比较方便,有机会时要来呀!我们等候着呀!”……

  当然,聊得最多的还是俞书英的学习问题。听说全国的大专院校开始在知识青年中招生的消息时,洪学智将军马上写信告诉“小俞”,并与老伴张文一起上街买了许多数理化课本寄到农场,叮嘱她“今年有考大学的机会你应努力去争取,不管什么学校能考上就好,你是个很能干的青年,要抓紧时间复习功课,只要你努力是可以办得到的……”大多数信件的内容都是鼓励俞书英努力学习的话语,这些话时时刻刻激励着她前行。

  俞书英也给将军一家寄点蚕豆、鱼干等家乡的农副产品。因为洪学智爱人张文患有风湿,俞书英体贴地寄了些药品。那段时间,孙炎锋曾到长春去看望洪学智将军,将军让他捎给俞书英一块萌芽牌乒乓球拍和一打双燕牌乒乓球,张文还给她挑了一条蓝色开司米大围巾。收到礼物时,俞书英心里乐开了花。至今,她还保留着那条围巾。“虽然我和他们无亲无故,但老洪头像父辈一样地关怀我,使我感受到了温暖。他身为将军,却没有一点盛气凌人的架子,就像普通人一样亲切和蔼。”打开记忆的闸门,俞书英感慨万千。

  在“老洪头”的鼓励下,俞书英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终于在1973年9月收到了吉林医学院的入学通知书。她把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写信告诉了洪学智将军,将军回信说: “学医与你赤脚医生工作结合起来了,这很好,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是很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你努力学习……”

  1974年,洪学智任吉林省石油化工局局长,他的工作越来越忙。为了不打扰洪学智将军,俞书英没有继续通信,慢慢地联系更少了。

  关心青年人成长的将军

  “‘老洪头’对每一个人都很热心,尤其对年轻人给予了更多的关怀。”俞书英说,正是他信里的谆谆嘱咐,激励着她奋勇前行。 1972年9月9日,将军在信中表达了对青年人的希望: “我虽离开了农场,无时无刻都在想念着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天真活泼,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而贡献自己的一切。”

  孙炎锋是当时农场的文艺宣传骨干,和将军同吃同住,还一起在粮库旁养了五六十头猪。他感冒发烧的时候,将军给他端水喂药,烹煮挂面。在农场很多人眼里,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将军就是一位可敬可爱的长者,在他身上看到的是淡泊名利、立党为公、艰苦朴素、一心为民的人民公仆形象。

  1976年春,俞书英从吉林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人民医院工作。1989年底,她从内蒙古回到家乡慈溪工作,成了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还兼职工会文体委员。1990年起,她一直在市人民医院血液科工作,直至退休。文艺细胞活跃的俞书英热爱音乐事业,加入了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等,并创作了大量歌曲,目前她的原创作品有40多首歌曲、歌词发表在国家级、省市级音乐歌曲杂志上。这些年,俞书英从未忘记“老洪头”的嘱咐,努力地成为更好的自己。

  2006年11月20日,洪学智将军在北京逝世。听到这个噩耗,俞书英泪流满面、悲痛万分,她说“当时心里像被针扎似的一阵阵地痛”。近两年,洪学智将军的儿子洪虎曾经派人联系上俞书英,向她了解洪学智将军在农场的生活。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得到的精神指引,将继续温暖、激励着“小俞”。

  人物名片:

  洪学智:安徽金寨人。小学毕业后辍学,曾当学徒。 1929年3月参加红军游击队,曾任分队长。同年5月,参加商(城)南起义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88年再次被授予上将军衔。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我军现代后勤工作的开拓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军委原副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原部长兼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