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垃圾去哪儿了
2019-10-08 10:2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中科众茂热电有限公司外景。
慈溪开诚有机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外景。

  拥有200多万人口的慈溪,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有2000多吨,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生活垃圾和污水会造成占用土地、污染土壤、污染地下水和地表水、污染空气等问题,不仅破坏人居环境,还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安全。

  自2017年起,我市依照“因地制宜、全民参与、政府主导、全局统筹、规范收运、分类处置”的思路,逐步架构起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体系。当你将食物残渣倒入垃圾桶,变卖废纸板、废塑料等可回收物给资源回收站后,你知道每一类垃圾最终去向何方吗?

餐厨垃圾处理车间。

工作人员把不是厨余垃圾的垃圾分捡出来。

从餐厨垃圾中提取的粗油脂。

经过处理,厨余垃圾变成了 有机肥。

  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是指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弃蔬菜瓜果、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动物内脏、水产品废弃物等食物残余。厨余垃圾的处置方式多样,其中一种是将源头分类的厨余垃圾收集运输至专门的厨余垃圾处理厂。

  另一种,是通过厨余垃圾处理一体机就地处理。试点阶段,每天有1吨多厨余垃圾被运到坎墩的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站,利用微生物原理,经过人工二次分拣,再经过机器粉碎、脱水、灭菌、分离发酵、油水分离、污水处理、气体处理等环节,利用微生物原理将有机废弃物分解,最终成为适合农作物生长的绿色有机肥。目前,周巷镇、坎墩街道共3个村试点进行厨余垃圾处理机就地处理。

开诚公司检测员在检测餐厨垃圾处理产生的污水是否 符合排放标准。

餐厨垃圾处理后产生的沼气就存储在这里。  

有机肥可以给庭院美化绿植施用。

  餐厨垃圾是指从事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的单位(含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目前,我市餐厨垃圾由慈溪开诚有机固废处理有限公司进行统一收集、运输、处置。每天,都有约150吨的餐厨垃圾被运到这里,经由二次分拣、制浆、油水分离等环节后分离出粗油脂、水相和有机渣物料、杂物与非营养物料。粗油脂可用于生产肥皂、工业润滑油等。水相和有机渣物料混合后进行厌氧发酵,1吨餐厨垃圾厌氧处理后可产生80立方沼气,1立方沼气可发2度电。而其他杂物、非营养物料、以及厌氧发酵后的残渣会被运至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

  可回收物:是指生活中产生的未污染的适宜回收的可资源化利用的废弃物。主要分为废纸类、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制品、废织物、废电器等电子产品、大件垃圾这几类。可回收物的二次利用基本分为三个流程:收集——变回原料——再生产。比如废纸变成新纸,玻璃瓶溶掉吹成新玻璃瓶,易拉罐可以直接变回金属。无论是家里、单位还是学校,市民收集起来的可回收物都可以拿到附近的资源回收站,进行变卖,回收站会在精确分拣之后送到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或者通过智能垃圾回收设备进行回收。下一步,大型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也将在我市开工建设。

  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比如废药品及其内包装、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矿物油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像纸、含汞废物、废电池和电路板等。每月21日是我市“有害垃圾收集日”,各镇(街道)将区域内的有害垃圾收集至暂存点,定期收集后,可统一运输至有害垃圾处置企业进行处置。

各镇街把收集的其它垃圾运输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池。

垃圾池抓手把其它垃圾抓到焚烧炉排进口。

其它垃圾在慈溪中科众茂热电有限公司焚烧发电。

  其他垃圾:是指除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以外的生活垃圾。比如受污染不宜再生利用的纸张、生活用品等。每天,各镇(街道)通过“以桶换桶”的工作模式,用密闭压缩车辆将收集的其他垃圾运输至位于慈东工业区的市中科众茂热电环保有限公司处置。这里是一个焚烧发电厂,运用炉排炉技术进行科学焚烧,焚烧过程中产生水蒸气推动汽轮机进行发电,1吨其他垃圾可以发电430度左右,这个电量在夏季可供普通的三口之家使用两个月。焚烧过后的炉渣体积约为原生垃圾的22%左右,炉渣中的金属元素可提取出来进行回收利用,剩余的渣料可做用于铺路、填埋的塘渣。今年,焚烧发电厂的炉排炉工程日处理量达2250吨,一举扭转了原来生活垃圾靠“填埋”的局面。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已实现零填埋。■摄影全媒体记者蒋亚军通讯员韩易彤励欣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