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秘色慈溪,幸福“智”造
——写在慈溪第五次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称号之际
2019-11-26 08:5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新中国成立70年,生活在哪个城市最幸福?在昨天发布的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上,慈溪第五次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称号。

  幸福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终极追求。2012年,随着慈溪初步实现产业格局由农业大县向经济强市、人民生活由基本温饱向总体小康的跨越和转变,市委市政府首次将“幸福”定位为慈溪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努力方向,提出要按照率先全面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基本建成现代化中等城市的目标要求,全力打造经济发展质量高、城市建设水准高、社会保障水平高、城乡环境品位高、人文精神追求高、市民文明素质高、居民幸福感受高的品质之城,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幸福家园。

  当年12月底,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和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首次授予慈溪“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称号。2016年至今,慈溪连续四年蝉联该项桂冠,市民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2017年起每年10月13日举办的“市民幸福体验日”,更是让生活在慈溪的近两百万新老市民有机会充分感受幸福、表达幸福。

  创新梦可追

  千年前,上林湖畔的匠人用土与火的千锤百炼创制出了“如冰似玉”的秘色瓷,打造了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第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慈溪人敢为天下先、敢吃天下苦、敢闯天下路、敢争天下强,以占全国万分之1.4的土地创造了占全国千分之1.9的GDP和千分之1.7的财政收入,创造了全国县域经济奇迹。

  从秘色瓷都到智造之城,创新成为了幸福的必由之路。 2018年,我市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宁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城市。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6万户,居宁波首位,其中,慈星、公牛、天生、方太4家企业成为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打冠军(产品)企业,沁园、大成、天生、海通、横河农服、慈星、健信、亿日、大发9家制造企业十夺国家科技大奖,方太、公牛、先锋、沁园、恒康、慈星、韩电、耀华、妈咪宝等9个品牌荣登“2018宁波品牌百强榜”。

  2019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0.28亿元,位列全省县域经济十强第4位,荣登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6位、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3位、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11位、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23位。全市约有1/3以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子商务相关领域,今年1-7月,我市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11770家,相当于注册零售网店总数的48.7%,活跃网络零售网店总数和网络零售额均列宁波各县市(区)首位。在近期发布的《中国淘宝村十年报告》中,更是以全国第六的成绩新晋为“超大型淘宝村集群”。

  入驻慈溪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孵化园的戚源杨梅合作社也尝到了创新的甜头,今年该合作社销售杨梅达300多万元,线上占到了约三分之一。根据预测,今年全市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将突破1.5亿元。

  在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过程中,像戚源杨梅合作社负责人戚军洋这样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已有1500多人,这里面有专业大户、科技示范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其中三成以上是大学生涉农群体。

  坎墩都市农业生态园的玉兰果蔬农场主胡晶金既是“农二代”,又是大学生农创客。由于采用了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农场里一座2700平方米的现代化玻璃温室大棚,只要一两个工人就能管理好90多万株秧苗和4000多株水培蔬菜。

  有知识、懂创新就是不一般。位于坎墩都市农业生态园核心区块的大学生农创园,走农旅结合的发展路子,朝着农田景观化、产业融合化、产村一体化的方向一路高歌猛进,创造了2万元以上的亩产值,成为了一大批回乡就业创业青年的梦想起航地。

  截至目前,我市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9264元和34927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70:1,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青山著新篇

  在南部山区,一条被誉为“中国(慈溪)最美越窑文化乡野风情道”的沿山线,将达蓬山、方家河头、鸣鹤古镇和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串珠成线,自然名胜和历史人文的交相辉映,令海内外游人流连忘返;往北,现代农业开发区里,连片的新慈湖花海姿态万千、绚丽夺目,金黄色的万亩稻田美得温柔又婉约,独特的稻鱼共生示范基地、风车、滩涂等一系列田园景观让这个农旅结合新景区一年到头都充满了新奇和魅力;在中心城区,明月湖畔,慈溪大剧院、博物馆、科技馆等文化公建群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又一场文化盛宴。

  山美水美人文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慈溪得到了生动的诠释。2017年,我市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2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镇5个、特色精品村12个,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镇4个、示范村7个、合格村86个,成功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南部沿山线、中横线现代农业精品线、北部沿海风情线,慈溪特产富硒杨梅、海湾咸地西瓜、胜山优质红菱、古窑浦精品水蜜桃,越窑青瓷、天元古玩、鸣鹤年糕、崇寿麦冬、新浦丝瓜络……风景线、精品村、“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一批农旅文结合项目催生了乡村的“美丽经济”,去年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达721万人次。

  钱袋子鼓了,脑袋也要“富”起来。今年9月,白沙路街道文蔚路上新建的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正式开学,圆了慈溪人的“大学梦”。百年树人,让教育公平、均衡、协调发展,是民生所需、民心所向。目前,我市拥有全日制大学1所、普通高中14所、职业高中5所、初中38所、小学71所、幼儿园224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成校(社区学院) 19所。公办义务段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到100%,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9.4%,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9.9%,先后创建成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全省首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市、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和全省首批学习型城市。

  徜徉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上林湖越窑博物馆和青瓷传承园,秘色瓷的前世今生仿佛就在眼前徐徐展开;走出慈溪、奏响世界的青瓷瓯乐一跃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让慈溪这个海上陶瓷之路的发源地,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的国际舞台上熠熠发光,令人满怀自豪。

  从明月湖畔的“一院五馆三中心”,到遍布城乡最基层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图书馆、乡村书房和农村文化礼堂;从总里程绵延百公里的登山健身步道,到对外开放的42所学校体育场馆;从送文化到家门口的政府惠民工程,到袁可嘉诗歌奖、网络文学双年奖、 “十大华语电影”表彰典礼、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中喀国际男篮对抗赛等高规格的引进赛事赛会,“十分钟文体圈”让慈溪人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在长河镇垫桥村文化礼堂,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唤醒了村民身上的文艺细胞。村民吴兆祥成了当地的创作“民星”,他写了厚厚一本三句半、姚剧剧本、民间故事等,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正能量,提升乡风文明。村民胡波则成了文化礼堂里的骨干演员,“平时一有空就排练节目,上台一演出,什么烦心事都没有了。”

  在逍林镇,福合院村的车子灯、水云浦村的粉塑手工艺、林西村的书香文化、联明村的戏曲特长、新园村的曲艺文化,在各级文艺志愿者、文明示范线文艺顾问、特色小村村长等的指导和培育下,成为“善商逍林”这条文明示范线上的璀璨明珠,留住了乡愁,传承了文化,让农村群众身有所栖、心有所安。

  据统计,目前全市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达86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95平方米。明月湖文化创意园被评为2017-2018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溪上慈风”等5条文明示范线集文明文化、生态休闲于一体,步步有风景、处处有文明,带动了12个镇(街道)、27个村和3个点更好更快发展,成为我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线上群众美好生活获得感明显增强。

  慈风彰文明

  在掌起东埠头,有一座依山傍水的敬老院。87岁的王大伯独自考察过好多养老院,挑地理环境、看管理制度,最终选中了这个掌起镇中心敬老院,一住已经三年多:“这个地方山清水秀,大家沟通起来很方便,就像一个大家庭。早上起来就晒晒太阳,没有烦心事,无忧无虑。”刚刚住进来半年多的姚大伯也连连点头称是:“这里的院长交关负责,每天都来关心我想要吃什么,空气好、环境好,比家里住得还舒服,简直就是来享受的。”

  一个有人情味的城市,要让老少垂髫都能安居乐业。近年来,我市每年新增财政收入的2/3以上都用于民生支出:养老金一年一“升级”,实施困难人群医疗救助政策,建立大病保险制度、“特药”入保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六次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一体、标准一致”的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制度,让困难群众生活有了盼头;从就业补助到创业补助,全面促进充分就业和创业带动就业,今年以来,新增创业实体1.7万余家,带动就业6万余人,在全宁波率先被评为县(市、区)浙江省创业先进城市。

  目前,我市已基本实现“全民医保”,本市户籍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22%。覆盖城乡的18家镇(街道)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和308家村卫生室(服务站),成功打造了“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安享医疗健康服务。

  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养老机构达到14家,养老床位7618张,全市农村“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对象实现了100%集中供养;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增至100家,总数居宁波第一,其中AAA级养老日间照料中心72家,在全省领先。

  古有董黯汲水侍母,今有80岁的“浙江好人”董彩娣30年坚守“敬老孝老”的初心和承诺;钱海军等一批“点灯人”照亮了低保孤寡老人的家,为他们送去社会的关怀与温暖,青禾爱心俱乐部的“青鸟助飞”志愿服务项目,帮助农村低收入家庭中的事实孤儿走出人生发展的困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18个实践所、324个实践站、 3000余个各类实践基地(点),形成了“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37万多实名注册志愿者,1084支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让有时间就做志愿者、有困难就找志愿者成为了城市文明新风尚。

  从慈孝家庭到慈善社会、慈爱天下,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建设,我市优秀地域道德品牌“慈文化”的内涵不断丰富,正日益成为新时代慈溪人的文化自觉、城市的文明象征,最美人物、最美群体等先进模范层出不穷,涌现出全国、省各类道德典型200多人,在近日公布的第六届“浙江慈善奖”上,公牛集团、群狼公益救援队等我市3家单位和个人光荣上榜。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20多年前,麦麦提艾力·麦麦提伊敏跟着父辈来到观海卫。在镇“民族之家”的扶持、帮助下,如今,他在慈溪拥有了自己的事业,买了房、买了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还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无私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真情实意,也让我倍感温暖。”

  从出门“用脚步丈量”,到骑自行车,开摩托、轿车,公交班线开进了偏僻乡村,直达学校、产业平台和高铁站,从杭州湾跨海大桥、胜陆公路,到未来有望实现沪杭甬1小时交通圈的沪嘉甬跨海铁路,如今我市四通八达的交通,通向远方、通向幸福;从办一件事要跑多个部门,到如今,一起跨越慈溪、香港、美国三地的不动产登记,“跑一次”就顺利办结,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民生满意加速度……归根到底,近年来慈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是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美好生活,五次荣膺“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的终极密码。■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