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传统工艺携手现代设计探讨交融之路 民间/学院工艺美术联展举行
2020-01-19 09:38   稿源:慈溪日报

  传统工艺,古朴而典雅;现代设计,新奇且多元。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1月12日,“曲尽其妙”民间/学院工艺美术联展在陈之佛艺术馆炫丽上演,在萧索的冬季绽放起簇簇灿烂的艺术火花。这场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美丽邂逅,试图为两者的相交相融与转型创新寻求突破口。

  据悉,活动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陈之佛艺术馆主办,共展出工艺类、美术类等本土民间艺术家的工艺美术作品34组,还有出自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文创学院学生之手涉及陈设类、美术类的24组作品。

  传统工艺:厚重的文化底蕴

  传统工艺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慈溪历史悠久,秦代设县,古称“句章”。到唐朝时因治南有溪,董黯“母慈子孝”始称慈溪。几千年的历史孕育了慈溪慈孝、青瓷、移民、围垦四大地域文化,栖息于此的人们靠着智慧和勤劳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好向中宵盛沆瀣,共嵇中散斗遗杯。”唐代诗人陆龟蒙的《秘色越器》赞美了越窑秘色瓷的巅峰工艺。2011年,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越窑青瓷是我市传统工艺的代表,已发展成为我市的文化金名片。展览中最抢眼的莫过于我市青瓷名家的作品,釉上彩梅瓶、长颈玉壶春瓶、花口碟、八棱净瓶,色泽圆润,造型精美,呈现类冰似玉的独特魅力。

  色彩明亮艳丽的农民画让整个展厅弥漫起浓郁的乡土气息。余海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朱利昀的《丰收时节》、范秋波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等作品展现了富裕文明、民主和谐的农村新貌,表达了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憧憬。慈溪的农民画创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是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品取材广泛、构思巧妙,用色大胆新颖,风格

  独树一帜,视觉冲击力强,但同时又质朴真切,情感表达充沛。

  我市民间艺术家的发绣作品堪称一绝。《岛田文雄先生画像》《陈之佛先生肖像》《屠呦呦肖像》 ……须发清晰可见,光影对比强烈,人物栩栩如生。发绣,古称“墨绣”,拥有千年历史,是以人的头发作为原料,在缎底上精心绣制的特种工艺艺术品。发绣不同于民间刺绣的热情奔放,也不同于各大名绣流派的华丽精致,它在几乎黑白间将中国人内敛深沉的发丝情结缓缓洇开。

  粉塑、麦秆画、红木家具、虎头鞋、竹编,做工精致、种类丰富的民间工艺品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近年来,我市民间文艺成果丰硕,成绩斐然。今年,滕占能民间文学作品《宁波风俗传说》,闻长庆、闻果立学术著作《越窑·秘色瓷研究》,罗映堂学术著作《慈溪民俗》、孙赐权发绣《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肖像》获得了第七届浙江民间文艺“映山红奖”,是宁波市获奖数量最多的县市。

  现代设计:多元化的创意

  造型夸张的现代设计与传统工艺古朴典雅的风格迥然不同。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文创学院学生用炭笔、铁丝、牛血、油墨、麻绳、丙烯等材料塑造了一组组充满创意、现代感十足的艺术作品。

  长颈宽口的10多个陶瓶被涂上了白色、灰色、黑色、棕色,瓶身以不同的曲度弯折,给人朴拙自然和久经沧桑之感,表达的正是作者心中的“人生百态”;铁丝、麻绳扎成的“蒲公英”,造型生动,风格简约,恍若定格住了盛花期花随风散的时节;一张1米长的矩形纸上密布纵向线条,远观杂乱无章,细看疏密有致,作者用重叠交叉的笔触诉说着人的“天职”;五幅小作一组的作品《混沌》,用水彩、墨、炭粉作画,大片的灰黑中又藏着深沉的暗红,有着烟花高空绽放的美丽和宇宙星空的浩瀚感。多元化的创意、丰富的想象力、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些现代设计作品让人啧啧称奇。

  宁大科院文创学院是宁大科院整合相关优势学科与专业成立的文化创意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文化创意专业人才。日本陶艺泰斗岛田文雄教授、当代旅德艺术家李迪都在这里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为设计界培育一流的人才。学院教师沈燕告诉记者,参展的作品都经过事先的筛选,曾特邀李迪为学生进行艺术上的指导。《混沌》作者严潇铭告诉记者,李迪老师着重强调的是想象力,鼓励他们自由发挥、自由想象,使作品更具爆发力和冲击力。

  交集与转型:探索多维度创新

  日本“国宝级”设计师喜多俊之曾编写过《给设计以灵魂——当现代设计遇到传统工艺》一书,他从轮岛的漆器、鲭江的眼镜与手表、美浓的和纸、有田的磁器、小田原的木工与燕市的锻造案例,说明如何让传统工艺与思想融入现代设计,进而活化地方产业。

  在现代设计中融入传统工艺技术,可以使现代设计作品具有传统性和民族感,而传统工艺在现代设计理念的影响下也会推陈出新,更好地满足大众的需求,实现传承与发展。传统工艺和现代设计的融合成为时下的一种趋势。与此同时,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也加快了传统民间文化在生存空间、传承主体、发展机制、创作观念、社会评价等方面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

  联展让民间的艺术家和院校的学生有了更深入的接触和交流。农民画家余海军说,现代设计跟民间工艺风格迥异,作品具有超前思维,现代感强,但艺术是相通的,两者可以互相借鉴。严潇铭是文创学院综合绘画专业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学院的老师都很重视传统,建议学生多看相关的作品和文章,这次展出的民间工艺品技艺精湛、做工精致,有很多可学习的东西。

  市民协主席周萌说,此次联展是高校与民间的首次合作,在传统与现代之间诠释好历史性与现实性、包容性与选择性等关系,希望能够借此碰撞出思想火花,让传统和现代相交相融,孕育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沈燕表示,民间工艺与现代设计之间可以说相辅相成,学生用现代的制作方式对传统材料进行加工设计,来表达对美和生活的感受。她说,传统的技艺和匠心都有利于丰富学生对艺术的理解和想法,偏传统和偏现代的两个作品的碰撞,对艺术创作具有很大的启发性。

  如何随着社会的变革适时转换,使工艺美术价值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中凸显,成为其传承与创新的当务之急。民间/学院工艺美术联展正是两者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试图通过高校与民间的对话互动来寻求一种方式,可以在传统与现代之间、“返本”与“开新”之中,诠释好历史性与现实性、合理性与局限性、包容性与选择性、民族性与世界性等关系,实现历史“前结构”与当下“现结构”之间的全面交融。

  全媒体记者陆燕青通讯员周宇佳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