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头盔产业链宁波调查:订单一拥而上 价格泡沫汹涌
2020-05-22 14:53   稿源:东南财金

  最近一个月,安全头盔取代口罩,在全国成了“最热单品”。

  4月20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通告,将于6月1日起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消息一出,各地头盔价格应声上涨,并很快占据热搜榜。

  (头盔涨价登上热搜)

  宁波由于从去年开始就要求电动车上路戴头盔,消费市场表现相对平静。但作为制造大市,不缺乏头盔产业链上的制造企业,全国范围内对安全头盔的“追逐”依旧在宁波的供应链上掀起了一番波澜。

  那么,“疯狂的头盔”究竟还会持续多久?我们不妨从生产端窥见一二。

   01

  原料价格飞涨,投机迹象明显

  头盔价格骚动,源于人们对交管新政后市场的预期。

  国金证券研报称,按“一盔一带”新政要求估算,新增头盔需求缺口将超过2亿个。若按照每个头盔50元计算,这是一项百亿级的大生意。

  商家闻风而动。从淘宝等平台销量TOP10的店铺来看,头盔价格大多在100元上下,好一点的则要200元以上。其中,有一款售价99元的头盔,有买家留言称,这才几天,价格涨了七八十!

  不仅如此,资本市场和原材料市场也引起一阵骚动。头盔的热度也迅速传导至证券市场,国立科技、金发科技、南京聚隆等相关概念股,连续拉涨停。

  “这段日子里的ABS原料市场,我是真的看不太懂。”陈虎(化名)是宁波一家化工企业的销售老总。

  头盔外壳作为主体,基本占据了头盔大部分质量。从主流的头盔原料来看,主要以ABS、ABS/PS合金塑料、FPR玻璃钢、碳纤维材料为主,内部缓冲以EPS为主,护目材料以PC、PMMA为主。

  陈虎也表示:“从性价比角度来看,ABS是最合适的头盔原料。”

  记者查询“买塑网”上公布的ABS国内市场价格走势发现,近一周里,大部分牌号的ABS价格都呈现上涨的趋势,小部分涨势凶猛。EPS相对理性,涨幅在100-200元/吨,PS受益拉涨幅度在200-300元/吨。

  在陈虎看来,受“一盔一带”的影响,原材料行情短期必然上涨,且短期将会有较大涨幅,但是头盔的ABS用料在总ABS用料中占比并不大,这也是他不理解近期ABS价格飞涨的原因所在。

  上一次,因为政策原因导致原料价格变动还发生在2016年。陈虎回忆道:“当时,国家提出要‘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很多家电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去了一波库存,而ABS又恰恰是几乎所有家电产品外壳的原材料。”

  “但现在根据全国目前3亿辆电动车保有量对原材料消耗进行极限测算,假设需要生产ABS外壳材质、EPS缓冲的电动车头盔3亿只,单只重量0.8KG,预计消耗ABS16.8万吨、EPS4.8万吨。16.8万吨ABS约占年度消费量的2.8%、4.8万吨EPS占年度消费量的1.7%,占比整体不大。”据此,陈虎判断,当前ABS价格受投机炒作的影响较为明显。

  况且,头盔和口罩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口罩的国内及国际需求体量较大,而且更换频率较高,而头盔在短暂刚需购买过后,持续购买量不足,头盔热度对于塑料产业的供需平衡变化的影响力难以为继。

   02

  塑机模具走俏,订单蜂拥而至

  生产头盔需要多道工序,除了注塑机、开模(机床)、购买原料、干燥桶、吸料机、上下料机器人等,后道工序有喷漆、印花、组装、包装出货。这条产业链上,最重要的环节是开模和注塑。

  海天塑机集团内,200吨到470吨之间的设备大多可以被用来头盔的注塑成型,“我们的设备都是通用型设备,不需要为了头盔而特别定制机型。”总裁助理、市场应用总监叶静波告诉记者。

  (海天塑机工厂一景)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16万家头盔产业相关企业。其中,广东省、江苏省和山东省三个沿海省份的企业数量最多,前三名的相关企业总数共占全国相关企业总数的48.64%。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4月公安部部署“一盔一带”行动以来,截至5月18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共新增3503家头盔产业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省份。

  叶静波给出的海天塑机出货数据也与此大体吻合。截至5月20日,海天塑机5月份出货的近3000台设备中,发往山东、江苏、浙江和广东这几个地方的小型机所占比例较高,下游客户所属行业中,光民用品类的企业就同比上涨了四成。其中不少客户明确提出,购买设备就是去生产头盔。

  记者在淘宝上以“头盔”、“注塑机”、“吸料机”为关键词搜索的时候,找到两家宁波本地的企业店铺,一家表示“注塑机、机械手、吸料机和模具一整套价格是50万元,机器可以马上发货,模具要等半个月”,另一家则表示“适用于头盔的吸料机已经快要卖断货了,需要一台的话,挤一挤还是有的”。

  (记者与两家店铺客服聊天记录)

  当记者询问一整套50万元的价格是否是最近才涨价时,该店铺客服予以肯定,并回复“之前的价格是40万元”。

  上述这些说法也得到了叶静波的印证。他告诉记者,现在的缺口主要还在于模具。因为疫情的关系,大量需要口罩相关的模具,模具行业的精力主要放在口罩上,现在头盔风口来临,开模效率不仅跟不上,模具的价格还涨了。

  不过,叶静波仍旧提出了他的担心:“头盔总归是耐用品,我们也不希望一个新政刚出来,市场蜂拥而上,最后导致供应过剩,这对市场生态来说是不健康的。”

  03

  炒作面临“釜底抽薪”

  “疯狂的头盔”引起了多地的密切关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5月19日表示:

  已关注到近期头盔市场价格过快上涨,并已就这一情况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关注头盔市场价格动态,摸排全省头盔生产企业情况,对重点地区、重点生产企业开展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正常秩序,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更加引人注意的是5月20日下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信息:

  其表示密切关注安全头盔涨价问题,要求各地要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实施依法查纠的时间,并注重人性化执法、理性执法、柔性执法,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这无疑给当前的头盔热度降了降温。

  变化最先反应在了ABS原料的价格上。之前提到的几个供应商中,宁波LG甬兴、中海油乐金、镇江奇美、天津大沽化工5月21日的价格均与前一日持平,而台湾奇美和宁波台化的价格得以小幅回落。

  受此消息影响,5月21日,头盔概念全线下跌。此前连续三个涨停的南京聚隆大单封在跌停板上;头盔概念股的另一大受益股——国立科技5月21日早盘一度下挫近7%。截至收盘,报收10.36元,下跌5.22%。

  另一方面,在浙江,广东等地,头盔的普及率本来就不低。2019年浙江省电动车头盔佩戴率达90%以上;去年,宁波就通过立法强制电动自行车骑行者佩戴头盔并加强执法;去年4月27日,深圳交警开始严查不戴头盔骑电动车上路的现象。

  “如此一来,头盔市场是否还能有所谓的那么强大,达到百亿级水平,其实是存疑的。”叶静波和陈虎都如此认为。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