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宁波下周有场国际盛会!特色亮点抢先看
2020-06-06 10:00   稿源:中国宁波网

  昨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22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网上)洽谈会新闻发布会。据悉,本届的开幕式暨主论坛将于6月9日下午在甬举行。

  本届浙洽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商务厅和11个设区市政府承办,并得到了有关国际组织、知名国际投资贸易促进机构的大力支持。本次大会由“云论坛”“云贸易”“云招商”“云消费”“云服务”五大板块组成,包括开幕式和21场专场活动,大会举办时间为6月8至14日。

  云论坛

  除开幕式暨主论坛外,还将举行4场平行论坛,包括全球健康产业合作论坛、标准联通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与发展论坛、跨境电商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浙港企联手抗疫创商机”云讲堂等。

  其中,开幕式暨主论坛于6月9日下午在宁波举行,届时届时省政府领导、外国驻华大使、友好省州代表将出席开幕式,著名企业家、国际组织负责人、生命健康等领域专家将发表在线演说,并同步举行重大投资贸易项目签约仪式等。

  云招商

  将开展5场境内外双向投资产业对接活动,包括:第四届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对接会、跨国产业链合作专场、浙江省境外经贸示范区全域资源对接会、新疆阿克苏地区(兵团一师阿拉尔市)—浙江省产业投资对接会、“E”揽全球“职”因有你—浙江省外企与高校人才云聘会。

  云贸易

  将开展7场系列国际贸易促进活动,主要包括:包括2020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印尼站—水处理专场、罗马尼亚站—建材专场)、浙江名品线上贸易洽谈会(五金行业专场、纺织行业专场),2020中国(宁波)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网上展、中东欧商品云上展,“浙”里有“援”—疫情常态下企业合规风险规范“云”上大讲堂。

  云消费

  将开展3场系列促消费活动,包括:“美好生活浙播季”6.8浙洽会直播专场(精准扶贫+一国一品),情系荆楚相约浙里—湖北农产品产销对接浙里行暨长三角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启动仪式,外贸优品进步行街进社区暨“浙货行天下”启动仪式。

  云服务

  将开展2场服务贸易系列活动,包括: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挂牌暨浙江省数字服务出口企业专场推介会、2020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IT通信技术服务专场)。

  与以往历届浙洽会相比,本届浙江洽会主要有以下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活动主题更加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活动主题设计上,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以及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重点、热点工作,针对性强、举措扎实,充分展示了我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应变的精神状态,努力为企业从“疫情之危”向“转型之机”转变提供机遇、创造条件。

  二是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覆盖面更广。往年的浙洽会以双向投资为主,本届浙洽会涉及双向投资、国际贸易、国内消费、开放平台等多个领域,可以说是我省开放发展的一次集中展示。另外,往年的浙洽会以省级部门举办活动为主,本届浙洽会全省上下广泛参与、共同发力,尤其是各市、县(市、区)结合疫情后复工复产,将陆续推出160多场本地活动,可谓规模空前。

  三是活动方式更加新颖、创新力度更大。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受限。本届浙洽会将充分发挥我省数字经济优势,依托阿里巴巴技术支撑,首次采用网上展会形式,推动线上线下更加紧密结合,有利于为开放型经济模式创新提供新的思路、探索新的路径。

  答记者问

  1

   刚刚介绍,今年的浙洽会开幕式将会采用网上网下结合的方式,想进一步了解下是怎么结合的、有哪些特色?

  答:今年的开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有不少看点。

  一是大咖云集。参会领导级别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将贺信致辞、现场致辞;中东欧国家有10位外交官出席开幕式现场,12位外国政要和机构负责人将视频致辞,另外还有多位著名专家担任现场演讲嘉宾,包括西湖大学校长、蚂蚁金服CEO、阿斯利康中国区总经理等。

  二是内容丰富。开幕式将分“云起”“云聚”“论道”“云巡”四个阶段,在每个阶段均围绕重点开展若干活动。如“云起”阶段以致辞为主,“云聚”阶段将重点体现我省商务工作和最新对外开放改革创新成果,包括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数字生活新服务启动仪式,eWTP全球供应链中心落户宁波仪式,新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授牌等。“论道”阶段则将邀请著名专家、企业高管现场演讲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热点话题。第四阶段的“云巡”,也是我省首次开展系统性大型云上巡展,通过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网上消博云、网上贸易对接会、中东欧商品云上展等平台、活动的巡展,向大家展示本届浙洽会线上的特点。

  三是线上线下多点融合。本次开幕式现场安排在宁波,既有线上活动,也有线下活动,线上与线下密切结合,相得益彰。如部分嘉宾的现场致辞和国际友人的线上致辞相结合、现场签约和11个市“云”签约相结合、11个市市长的“云”推介和现场嘉宾现场演讲相结合。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互相穿插,而整个开幕式的呈现也网络进行直播,在线上与线下全方位向世界传递传递洽在“浙”里,势聚云端的信号。

  开幕式线下活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做好防疫各项措施,控制人数。因此,除去现场的媒体记者外,欢迎大家在线上观看。本届浙洽会“五朵云”的其他活动,也是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主要是以线上为主。

  2

   “稳外资”是中央提出的“六稳”之一,当前我省利用外资情况如何?

  答:“稳外资”是中央确定的“六稳”之一,与“六保”也密切相关,做好稳外资工作责任重大。

  从今年的外资工作情况看,受春节和疫情影响,1-2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但2月降幅大幅收窄、3月实现正增长。1-4月,全省累计实际使用外资49.6亿美元,增长8.9%,增幅高于全国17.3个百分点,占全国份额达12%,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四。可以说我省稳外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前段时间,部分国家鼓励本国企业从中国撤资,引起了国人不少担忧。我们认为,应该客观看待这个事情:

  1.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我省1-4月合同外资增长27.2%。一方面说明我们政府前期为应对疫情所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开始见效,另一方面也说明外资对浙江投资环境进一步认可。

  2.我们仍然是国际资本的首选地之一。从全球来看,当前其他主要经济体疫情尚未得到控制,而我国疫情防控有力、措施得当、成效明显,经济生活已走上正常轨道,各项指标逐步好转;我省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产业配套完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相信浙江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仍将持续上升。

  3.跨国公司有自身的投资战略布局。它们更遵循国际产业链布局、产业转移规律来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如我省美资企业宁波均胜百利得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因发展势头良好,外方股东今年把利润7000多万美元全部再投资扩大再生产,这也从另一侧面印证了外商对我省投资营商环境的认可。

  因此,我们认为,部分国家的撤资政策短期内不会对我们吸引外资造成大的影响。当然,经过这次疫情,部分产业分工或将发生国际调整,但我们判断,以中国市场为导向的生产性服务业与高端制造业则会进一步深耕中国、深耕浙江。

  虽然形势在好转,但全球疫情尚未结束,吸引外资还有很大不确定性,稳外资的压力仍然存在。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和全省外资新政,全力办好特殊时期的网上浙洽会,不断提升我省国际化营商环境,力争为全国稳外资贡献更多浙江力量。

  3

   在本次浙洽会上,杭州市组织了哪些配套活动,工作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答:面对疫情,杭州积极发挥数字治理的新优势,创新“云招商”模式,改“线下约”为“网上见”,变“面对面”为“屏对屏”,组织举办“云上投资峰会”、“云上发布会”、“云签约仪式”等活动,实现“不见面招商”。同时,围绕本次浙洽会,杭州正在组织四个方面的活动,形成一套组合拳。第一项活动是围绕“五朵云”开展配套活动,刚才高秘书长介绍了全省五个方面的“云上”活动。围绕这一部署,杭州也安排了一系列的配套活动。

  “云论坛”:围绕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谋划举办全球院士空中讲堂暨浙江大学博士生创新论坛、云上西湖-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大会等9场云上投资促进活动。

  “云招商”:通过各大论坛和媒体,以视频、电话连线等方式开展云上洽谈、云上推介、云上宣传。

  “云服务”:开展包括国家级数字服务出口企业专场推介会、杭州数字服务贸易云展会、2020浙江出口网上交易杭州专场等一系列服务贸易活动。

  “云贸易”:开展包括2020中国(土耳其)数字贸易博览会、2020中国(墨西哥)数字贸易博览会,特色外贸产品线上对接等一系列活动。

  “云消费”:开展包括出口优品杭州购、大运河文化节、年中狂欢聚会6月活动、汽车消费嘉年华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

  第二项活动是持续精准发力,推进重大项目招引。杭州市以本次浙洽会为契机,努力实现特殊时期招商不减力、项目不断档、投资不受阻,大力推进重大项目招引。着重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数字经济、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持续发力。积极引进世界五百强投资项目。1-4月份,全市通过云招商等渠道已经引进外商投资企业213家,实际利用外资18.99亿美元,同比增长39.25%。

  第三项活动是踊跃线上参展,探索杭州经验和杭州模式。杭州市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将线上数字展会与线下实体展会相结合,积极探索1+1>2的外贸新渠道,依托大数据实现网上展览从“大而全”到“小而精”的转变。更加注重买方需求,努力达到精准匹配、快速对接、使用便捷的效果。作为本次浙洽会的配套活动之一,2020中国土耳其国际贸易数字博览会搭载网展贸核心技术,依托外贸大数据和精准匹配功能,吸引20个省市万余家企业线上参展,超过8千家来自西亚、东欧、中东地区的专业买家和观众,同中国企业互动洽谈,打造海外杭州国际贸易数字展览平台。

  第四项活动是线上线下齐动员,全面营造消费氛围。杭州开展中东欧商品云上展和千名主播48小时促消费直播活动,推进杭州消费嘉年华,并紧密结合电商直播等形式,引导新消费,推广特色新产品。利用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时尚消费等新热点,迭代数字消费新模式。我们还大力开展汽车促销活动,结合小客车增量指标发放,政企联动,全市共振,组织大规模的汽车促销。后续,我们还将以夜经济为主抓手,启动连续2个月的夜杭州消费活动,充分利用湖滨步行街这一重要的人气平台,推进外贸优品进步行街。选择我市产品质量好、年出口额大、有特色的外贸企业在湖上集市进行展销,实现外贸、消费双促进。

  总之,杭州将积极建立本次浙洽会云上模式大平台,真抓实干,创新突破,努力在危机当中育新机,于变局当中开新局,走出一条有效应对通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4

   去年,宁波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消博会和浙洽会,在当前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下,今年的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否继续举办?

  答:在省委、省政府关心重视和大力争取下,去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正式被批准升格为国家级的大型涉外机制性展会,并于6月8日-12日在宁波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促进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期间现场签约了一大批投资合作项目,进出口商品成交总额接近3亿美元。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将延期到明年举办。线下受阻,线上来补。为了持续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交流,帮助广大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宁波市按照商务部和全省的工作部署,在省商务厅指导下,通过前期谋划筹备,将与网上浙洽会同期举办投资贸易“云洽会”暨中东欧商品云上展活动。

  5

   “云洽会”在体现中东欧元素或宁波特色方面有什么具体安排?

  答:本次宁波“云洽会”以“云甬全球、点亮未来”为主题,按照省里“五朵云”的总体框架,以推进经贸合作为重点,探索打造线上展会新平台,我们将安排中东欧进口商品、消博会和投资促进三个板块共12场专题活动,重点突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突出外贸企业的关切。由于当前新冠疫情影响,正常的线下商务活动受阻,广大外贸企业非常关切线上拓市场业务。为此,本次宁波“云洽会”设置了网上消博会、出口商品系列对接会、出口商品电商促销和跨境电商出海联盟产业对接会等4场线上拓市场活动。其中,网上消博会组织了1000家企业线上展示交易;我们还将组建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推动更多商品通过跨境电商出口。

  二是突出中东欧合作的元素。本次宁波“云洽会”设置了中东欧商品云上展、中东欧商品系列对接会、拼多多中东欧国家优品馆上线、中东欧商品直播等主题活动,届时将有500余家中东欧企业和2000余家国内采购企业在线上对接洽谈。在“云洽会”期间,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将正式揭牌运行。这些活动受到了中东欧各国的广泛关注,届时预计将有超过10个中东欧国家的20余位驻华官员来宁波参会。

  三是突出活动承办的实效。我们将组织到网上浙洽会宁波分会场签约40余个重大投资项目。其中既有内资超过30亿的项目,也有外资超3亿美元项目。此外,宁波还将与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打通实体经济输血“大动脉”。贸易方面,我们将组织上百家外贸企业开展商品出口转内销活动,力争促销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

  四是突出办展模式的创新。近五个月的抗击疫情实践也给了我们一些启示:比如我们的办展模式是否可以或者说是原本应该做一些创新的探索和实践。本次“云洽会”,云会议、云展示、云对接、云签约等广泛应用,电商平台、直播平台、视频平台等全面参与。比如,我们将在拼多多平台上线中东欧国家优品馆和宁波出口商品专区;我们将邀请中东欧国家使领馆、网红达人等参加系列直播活动等等,这些都将为我们探索创新线上线下办展模式提供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