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载朋友一同出游 油门当刹车酿车祸
友人落下九级伤残,车主被判赔超30万元
2020-12-02 09:3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好心载朋友出去玩,不想途中出了车祸,导致朋友骨折受伤。开车的小董(化名)没想到,好意之举却让自己成了被告。日前,慈溪法院通报了这样一起案件。在保险公司赔偿后的45万元其他损失中,小董承担80%的赔偿责任。

  好意搭乘却酿事故致乘客伤

  小伙小董是余姚人。2017年3月6日,他驾车载着女性朋友珍珍(化名)一起去海塘边玩。当时是上午10点多,小董沿杭州湾新区十一塘由东往西行驶至某路段时,因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失控,车头碰撞到了路边临时停放的一辆小轿车。猛烈撞击发生连锁反应,被撞的这辆小轿车又紧接着撞上另一辆停放在该处的小货车。

  在面对交警的询问时,小董说:“前面有一段道路在施工,有个坡度,我本来想踩刹车,却误踩了油门,结果车子加速后失控,在冲过坡段后车辆直接撞上了停在道路右侧的轿车。”经交警部门认定,小董对事故发生负全部责任,珍珍和另外两辆车的车主无责任。

  事故造成三车不同程度的损坏。驾车的小董本人倒没啥事,只是坐在副驾驶座上的珍珍伤得不轻。送医治疗后,她被诊断为左股骨干骨折、右距腓前韧带断裂。接受手术后,于同月25日出院。去年3月底4月初,珍珍又去医院做了螺钉拆除术,受了不少皮肉苦。

  据了解,第一次住院期间的住院费用,还有后续的部分医疗费支出,都是由小董掏腰包的,共花了2.8万余元。去年6月,珍珍做了伤情鉴定,被认定构成九级伤残。由于赔偿问题双方协商不下,朋友之间的关系也因此恶化。去年9月,珍珍将小董及其车辆保险公司诉至法院,共计索赔约46万元。

  法院受理此案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小董对珍珍的伤残等级有异议,向法院申请委托其他司法鉴定机构进行重新鉴定,法院予以准许。

  经查,小董的车辆在保险公司投保了车上人员(乘客)责任险,限额为1万元/座。因本案系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而车上人员座位险属于保险合同纠纷,不同的法律关系不可在一案中一并处理,经法院释明,珍珍撤回了对小董车辆保险公司的起诉,并申请追加停在路边另外两辆车的车主及保险公司为被告,法院予以准许。

  因案情复杂,本案转为普通程序,于今年6月第二次公开开庭。两次庭审,原被告各方悉数出席。

  驾驶员被判承担受伤友人的大部分损失

  庭上,小董觉得很委屈,他是在带珍珍前往海塘边观海时发生的事故,属于好意同乘的情形,应当减轻自己的民事赔偿责任,同时无需承担精神损害抚慰金。同时,他觉得另两位车主在路边随意停车对珍珍的受伤也存在过错,应共同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而涉案另两位车主及各自保险公司方面基本持一致态度:事故发生由小董造成,两辆车的车主无责任,保险公司只在无责赔偿限额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

  对珍珍伤情进行重新鉴定的结果出炉,仍为九级伤残,其它护理期限、营养期限与前次鉴定结论基本一致。经法院逐一核算,珍珍因此次事故造成的医疗费、误工费、残疾赔偿金等各项损失,合计约47万元。

  那么,这笔不小数目的经济损失到底该由谁“买单”?

  法院在审理后认为,本案中另两位车主无责任,故两车辆投保交强险的保险公司应分别在交强险无责任医疗费用赔偿限额范围内赔偿1000元,在无责任死亡伤残赔偿限额范围内赔偿珍珍1.2万元。根据交警部门的事故责任认定书,小董驾驶车辆操作失误,对事故负全部责任,其应对珍珍其他损失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至于具体是多少比例?法院分析,本案中,小董驾驶的车辆为非营运车辆,珍珍无偿搭乘该车,故应当适当减少小董的赔偿责任。结合本案实际,法院酌定为另两家保险公司各赔付1.2万元后所剩其他损失的80%由小董承担。扣减此前已垫付的,小董尚需赔付超30万元。

  小董不服一审判决,随即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童盈芳 刘山山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