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一路向黔, “爱心之约”跨越千山万水
三年来我市提供社会帮扶资金超5000万元
2020-12-25 09:4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11月下旬的一个傍晚,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回龙镇新坪村张传兰、张传杰姐弟家中来了不少客人,他们把1000元钱塞到孩子手中,让孩子买些生活和学习用品。原来,这些爱心企业主从千里之外的慈溪相约而来,这一天,他们要一起上门为当地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送上自己的爱心。

  在黔西南州的大山深处,不少孩子家境困难,有的父母因病失去了劳动能力,有的生活在单亲家庭,有的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有的甚至是孤儿……虽然政府给予一定的补助,但窘迫的经济条件仍让孩子的求学之路变得崎岖坎坷。慈溪与黔西南州安龙、兴仁两地结对以来,我市企业、个人、团体、社会组织等纷纷向他们伸出援手,开展一个接一个帮扶行动,在当地掀起了爱心帮扶热潮。

  11月15日,记者赶赴兴仁市采访时,驻扎当地的慈溪扶贫干部房科发起的“寻找大山里的好孩子”助学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他的微信群内,争相要求和兴仁贫困优秀学子结对、捐款的爱心热潮涌动。下午5时半,房科陪同刚抵达兴仁的5位慈溪爱心企业主去回龙镇几个山村看望贫困学子。半路上,房科想把当地孩子的助学情况发给记者,结果忙中出错发到了另一个微信群,没想到马上有人回应他:“阿房,需要什么帮助?”“阿房,接受一下微信捐款。”再打开微信,有位爱心人士已转来了1000元助学款,让他转赠给需要助学的孩子。

  今年5月份,房科开始利用周末时间,重点了解当地贫困户子女的就学问题。通过学校推荐,自己实地走访,在兴仁偏远山区寻找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并发起“寻找大山里的好孩子”助学帮扶活动。此后,爱心捐助源源不断而来。

  回龙镇坪寨村的熊光敏、熊光兰姐妹是该项活动的两位受益者。在回龙中学分别读九年级和八年级姐妹俩,都是班级里的“尖子生”,熊光敏学习成绩更是在全年级300多人里名列前三。但姐妹俩的境遇却令人唏嘘,家中四个姐妹,妈妈早年病逝,爸爸在外打工,四姐妹从小跟着奶奶生活,由于家境贫困,四姐妹的求学之路走得并不顺利。今年,“寻找大山里的好孩子”助学活动启动后,熊光敏姐妹得到了众多爱心人士的帮扶,资金、学习用品、嘘寒问暖,来自千里之外的关爱源源不断。“我一定读好书,大学毕业后,要像大姐一样当名救死扶伤的医生。”熊光敏含泪告诉记者,这是她的理想,也是她想回报社会的方式。

  “有了这么多人的爱心帮扶,大山里孩子们看到了希望。”回龙中学校长田时超对记者说,来自各界的爱心让许多贫困学子走出了困境,仅在该校就有不少品学兼优的学生得到资助。据介绍,“寻找大山里的好孩子”助学活动发起后,我市企业、团体、社会组织、个人等纷纷奉献爱心,短短半年,已有5批爱心人士走进兴仁,捐款、捐物或结对帮扶“大山里的好孩子”。目前,各界爱心人士已结对优秀贫困学子70余名,捐赠课桌椅、书包、文具等物资和结对助学款超30万元。

  其实,这样的社会爱心帮扶,在慈溪扶贫协作的安龙、兴仁两地并不鲜见。已持续开展了三年的“点亮微心愿、爱在蓝天下”结对助学活动,在我市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踊跃参与下,已帮助两地众多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2018年下半年,慈溪市红十字会和蓝天下爱心工作室工作人员赶往安龙、兴仁实地走访,搜集当地贫困学子的资料。当年,在我市“全国扶贫日”活动期间,“点亮微心愿、爱在蓝天下”结对助学活动正式启动,首批165名安龙、兴仁建档立卡贫困生两天内被全部认领;2019年扶贫日,该活动仅2个小时就完成结对,再次刷新认领时间。今年是“点亮微心愿、爱在蓝天下”结对助学活动的第三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孩子们的开学迟了些,但疫情一得到有效控制,贵州省部分学生恢复上课后,蓝天下爱心工作室的工作人员马上投入紧张的助学统计。到今年3月份,工作室已收到2020年上半学期221名贫困学生的资助金额近17万元,而爱心捐款仍在持续增加。

  千里之外,山海之隔,但却阻隔不了爱与希望。“陈记者,如果你去凤凰中学的话,帮我看看我结对的学生安维敏。”11月17日,在前往鸡谷学校采访的路上,慈溪爱心志愿者姚云珠得知记者与凤凰中学支教老师孙剑同行,马上联系记者,并转来600元爱心款希望转交给安维敏。

  姚云珠与安维敏的结对,缘起2019年的“慈爱助黔·有福童享”爱心益百助学结对活动。在这场活动中,奉献爱心的还有我市众多社会各界人士。

  去年5月份,慈溪团市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慈善总会、慈溪日报社,共同发起“慈爱助黔·有福童享”慈溪—兴仁、安龙爱心益百结对活动,对安龙县、兴仁市民政部门建档立卡的贫困优秀学子进行结对帮扶。活动一推出,爱心企业碧桂园浙东地区,慈溪市青年社会组织青联、青企协、农促会、硕博士联谊会等,市志愿(公益)社会组织联盟、退休教师协会、社会爱心人士纷纷认领。当年,两地首批200名贫困优秀学子与我市爱心人士结成助学对子。他们除了为每位贫困优秀学子提供改善生活学习条件的结对援助金外,还通过信件、电话、微信等形式长期沟通,常态化结对帮扶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帮扶关爱。今年7月份,爱心益百结对活动继续开展,短短时间内,两地200名优秀贫困学子又被全部认领。

  “今天为‘爱心益百’最后32个孩子寻找爱心对象的传播接力活动,从上午10时18分发帖到下午3时41分最后2个找到爱心对象,一场爱心接力活动圆满成功……爱心人士的一个个接力让我感动万分,做志愿公益,为什么会一直这样坚持,就是因为有无数个感动让我从‘感动——心动——行动——感动’无限循环中一直做下去。”一位爱心志愿者在“爱心接力.志播报”中发帖说。

  慈爱助黔,携手小康。爱心助学结对、青年扶贫工程、“光明书桌”、“蜂富黔西南”……一项又一项社会爱心帮扶,为结对地区困难群众送去了关爱和温暖。与此同时,我市通过深入推进村企、乡镇、学校、医院、社会组织等各类基层结对活动,在当地掀起了助学、助医、助困、助残、助业等社会帮扶热潮。2018年至今年10月份,我市三年已为两地提供社会帮扶资金(物资)5220余万元。■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张天叶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