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一盘木耳吃了三天 一家三口被放倒!专家:处理不当会产生毒素
2021-02-26 11:03   稿源: 甬上

  小小一盘木耳炒时蔬,把一家三口送进了医院急诊室。大家都知道木耳在水里泡久了容易滋生细菌,也常听闻食用泡发过久的木耳中毒被送进医院的事,可明明泡发时间不长、煮的时间够久,为什么还是中毒了?医生解释,除了泡发时间,食用木耳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盘木耳吃了三天,一家三口陆续进医院

  一周前的一个中午,市民吴女士(化名)突然感到胃里一阵恶心,浑身酸痛无力。刚开始她怀疑自己是不是感冒了,于是吃了点止痛药来缓解。然而几小时后,当止痛药失去了药效,恶心感又袭来了。出现这个症状的不止她一人,当晚她丈夫和妹妹也陆续出现了这种症状。担心不已的他们第二天一早便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检查。

  到医院后,吴女士的情况有所加重,陆续出现了乏力、黄疸、肝功能异常的情况,她的丈夫和妹妹症状稍微轻一些。抽血化验检查显示,吴女士的症状不太像细菌感染的情况。医生判断,像吴女士这样一家都出现消化道不适和乏力症状,如果不是传染病、细菌感染导致,很有可能是吃错东西导致食物中毒了。

  吴女士这才想起来,前几天她从家里翻出放置了有一阵子的干木耳,打算做个清炒时蔬,给春节吃油了的肠道解解腻。木耳短暂泡发后用开水煮了10多分钟,又在锅里翻炒了十几分钟,一碗香喷喷的木耳炒菜便出锅了。但是菜量太大,一顿吃不完,吴女士就把剩余的木耳用保鲜盒装起来放进了冰箱。在冰箱放了三天后她想起来,又把这盘木耳炒了炒,一家人一起吃了。吃了才几个小时,家里人就陆续出现了这些症状。

  吴女士把这段经历告诉了急诊科副主任刘鹏主任医师。对比患者症状以及抽血结果,情况非常符合食物中毒的表现。随后医生为吴女士一家进行了血液透析、护肝等处理,目前一家人病情好转。

   煮熟的木耳也要小心放置太久可能产生致命的米酵菌酸

  食用泡发太久的木耳容易中毒很多人都知道,但煮熟的木耳也会引起中毒吗?国科大华美医院感染内科的杨小燕主治医师解释,木耳本身没有毒,导致中毒的元凶是泡发木耳时间过长或泡发后的木耳放置时间过长,疯狂生长的椰毒假单胞菌和它的代谢产物米酵菌酸。米酵菌酸具有耐高温、难溶于水的特性,高温烹饪也无法去除,所以即使是泡过的木耳认真清洗、做熟,毒素也没办法完全去掉,就算是少量摄入,也会引起中毒。

  米酵菌酸中毒潜伏期通常为0.5~12小时,也可能长达3天,其主要的靶器官是肝脏、大脑和肾脏,可在临床表现出现1-20小时后死亡。有报道显示,食用1-1.5mg可能对人就是致命的,在印度尼西亚,米酵菌酸中毒的死亡率平均约为60%,在中国约为40%。

  目前米酵菌酸中毒没有特效的解药,治疗主要是清除体内毒素及对症支持治疗。通常是通过血液透析来稀释毒素,如果毒素摄入量大,基本上是九死一生。

  为了避免再发生食用木耳中毒的事件,杨小燕主治医师建议:首先,干木耳要选择干净新鲜的,放置时间过久的干木耳可能已经变质,建议尽早丢弃;第二,木耳的泡发时间不要太久,一般在4个小时内,遇到高温天气要缩短时长;闻到异味或者摸到黏糊糊的手感,要果断把木耳丢弃。另外,不论是泡发后的,还是煮熟了的木耳,都要及早吃完,超过24小时的木耳不建议食用。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