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一套儿童彩妆只要十几元 你敢让孩子涂脸上么?
2021-04-08 10:44   稿源:中国新闻网

  “妈妈,看我涂这支口红美不美。”“妈妈,我想要涂那款指甲油。”

  美妆普及时代,不少孩子小小年纪就已经有了自己的美妆盒,口红、眼影、腮红、指甲油一应俱全,但这些儿童美妆产品真的安全吗?

  儿童化妆品销售走俏

  “自己本来在撸着美美的妆,突然一个小脑袋探过来,嚷嚷着‘妈妈,我也要涂。’”“下班回到家,发现自己的闺女在偷偷试自己的化妆品。”不少宝妈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

  在一档节目中,某位明星的女儿跟妈妈“抢”化妆品的桥段:妈妈,你好好看,我想要这个粉饼,想要这个口红,想要这个睫毛,想要这个刷子,想要这个化妆品……

视频截图

  “我们在她们这个年纪,还在玩泥巴,她们都已经开始打扮了。”有网友感叹。

  美妆的低龄化,与美妆行业高速发展、短视频日益普及不无关系。

  如今,线下有各类美妆商店,线上有各种美妆商品,打开抖音、B站、小红书等社交媒体,还可以看到不少美妆视频,其中不乏儿童化妆视频,并由此诞生了一批未成年人美妆博主,其粉丝不少也是未成年人。

  现在家长们又很重视培养孩子的各项技能,孩子参加弹琴、唱歌、跳舞等演出时,化妆几乎成了刚需。一些换装、化妆等益智类小游戏也成为儿童化妆的“启蒙老师”,不少儿童会模仿学习。

  家长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小时候偷偷穿妈妈的高跟鞋,用妈妈的口红,被发现了还要挨骂……但当80、90后成为新一代父母,他们开始主动给孩子买化妆品。考拉海购2020年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儿童彩妆同比上年增长300%;2020年5月,儿童化妆品的整体销售额增长超1200%。

  但销售火爆的儿童化妆品,真的安全吗?

  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搜索发现,儿童彩妆套盒种类繁多,里面会有唇彩、唇膏、腮红、指甲油、眼影、闪粉、修容膏、粉饼、粉扑、化妆刷等。

  网站截图

  其包装大多绚丽可爱,在商品介绍页面会标称“健康”、“无毒”、“水溶配方”、“天然成分”、“温和不刺激”、“不含防腐剂”等,有些还会注明食品级环保儿童彩妆。

  价格少则十几元,多则几百元。销量方面亦十分可观,不少产品月销量达1000+,其中,一款27元的彩妆套盒有5000多人付款,商品页面显示热卖10万件以上。

  家长们因为商品健康、安全的宣传和相对低廉的价格,为孩子购置了化妆套盒,但这些产品真的安全吗?

  在儿童彩妆的买家评价区,“味道太冲了,不知道是什么做的”“用了一脸的荧光粉,洗都洗不掉”“我家孩子用完有点过敏”“油油腻腻,孩子太小不建议买,简直是灾难”等评价屡屡出现。

  虽然儿童护肤领域,有一些知名品牌,但这些品牌极少涉及彩妆领域,因此市场上售卖的儿童彩妆套盒很多并非出自大品牌,多为小工厂生产。

  记者注意到,电商平台上儿童彩妆套盒销量靠前的店铺里,不少显示是玩具旗舰店。一些店铺提供了检测报告、3C证书,以及彩妆检验报告,还有一些声称符合《化妆品卫生规范》要求,但也有部分店铺只是说菌落总数符合卫生规格,没有提供其他质检证明。

  即使是店家晒出检测报告等,但若仔细辨认,会发现部分商家送检的样品名称是装扮玩具,并非化妆品,或者在送检、备案时只是显示为化妆品,并未加上“儿童”等字眼。

  “儿童彩妆产品按照玩具的质检标准来走,会使产品的安全性得不到充分有效的保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毕竟里面的化学物质有可能进入到皮肤,甚至血液中去。”

  “儿童皮肤容易感染,免疫力也较低,在化妆品检测上需要和成年人区别开来。”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邓绩告诉中新网记者。

  市场乱象频出多地出手整治

  近期,安徽、四川、山西等多省市对儿童化妆品市场进行监管整顿。

  其中,安徽主要检查证照资质、原料安全、质量控制及有无销售“三无”产品等行为;山西重点查处生产经营违法添加激素、抗感染类药物等问题产品、假冒伪劣化妆品、三无化妆品、无批准文号化妆品、违法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和自制化妆品等违法行为;四川是对经营环节的驻留类儿童化妆品开展重点检查。

  2020年底,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公告》,包括青蛙王子在内的26家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被点名。

  资料图

  近年来,国家也屡屡出手,对儿童化妆品生产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根据《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所有明示适用于儿童的化妆品,均应按照要求申报。未明示适用于儿童的化妆品,其产品包装不得以图案或其他形式显示或暗示为儿童化妆品。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儿童化妆品微生物指标限值不能大于500 CFU/g或500CFU/ml,显著低于其他化妆品的1000 CFU/g或1000 CFU/ml。

  “宣称为婴幼儿、儿童使用的产品,应同时提交毒理学试验报告和产品安全评估报告。”2020年11月,国家药监局在发布的《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规范(征求意见稿)》指出。

  随着儿童化妆品尤其彩妆产品越来越普及,“有必要针对性加强监管,制定统一的行业规范、标准。”邓绩认为。

  你为孩子买过彩妆产品吗?觉得安全吗?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