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发现老人性情大变、丢三落四、爱翻旧账? 别忽视,因为他(她)可能患上了老年失智症
我市启动失智老人关爱项目
早期筛查评估,早期干预治疗,提升患者寿命及生活质量
2021-04-16 09:3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老年失智症又名老年痴呆症,学名“阿尔茨海默病”,这是一种让老年人认知功能全面退化的重要疾病,也被称为老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老年失智症发病率也随之攀升。根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失智症发病率报告,亚洲地区已达5.6%-7.6%。而截至2020年底,我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有27.98万人,照此数据推算,我市的失智症患者应在1.5万人以上。

  近日,由市卫生健康局、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发起,市第七人民医院牵头并组织的失智老人关爱项目启动仪式暨失智老人筛查首次培训活动在市中西医结合医疗健康集团新浦分院(新浦镇卫生院)举行。

  “开展失智老人关爱项目,目的就是通过筛查、培训、干预等手段,提高公众对失智症的知晓率,提升失智症患者检出率、就诊率和管理率,积极推进失智老人关爱与精神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我市失智老人关爱工作水平。”记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失智老人关爱项目计划从今年初至2022年底分四个阶段完成,新浦、宗汉作为首批试点镇(街道)。项目还获得了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市慈善总会各20万元的资金支持。

  新浦宗汉两地率先试点

  启动仪式之后,浙大一院教学部副主任、精神卫生中心秘书胡健波为参与项目评估的医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接下来,还将对相关医护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失智症知识、神经心理测试技术、诊断和规范化药物治疗技术、相关筛查量表使用、疗效评估技术、康复技能、照护等专业知识培训。

  市第七人民医院成立失智老人关爱项目组,本月起,项目组将指导新浦、宗汉分院对辖区内6000名60周岁及以上的常住老年人口开展失智症筛查评估。

  “失智老人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对象。早在2017年,我院就开设了记忆门诊,主要的对象就是失智症患者。项目启动后,我们将开展人群集中筛查。”新浦分院党支部委员、副院长方敬介绍。

  “对于筛查出来的异常人员,我们会告知其首次就诊流程、预约方式、就诊时间等,并提供首次免费检查服务。”市第七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邹军辉表示,医院将开设“失智关爱门诊”,为筛查出来的异常人员提供专业、便捷的诊疗服务,当然,其他地区的老年人也可以按就诊流程前来筛查。

  最初症状为个性改变

  “在目前的医疗技术下,失智症虽然无法完全治愈,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治疗来维持或者延缓病程的进展。老年失智症自然病程为10-12年,在适当的治疗下,患者的病程往往能持续20年甚至更长,但目前的临床情况显示,国内患者从被确诊到死亡仅为5-7年。”邹军辉表示,确诊时间晚,无法得到及时、适当的治疗,都是导致患者生存时间缩短和生活质量下降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很多患者直到病症中后期才被家人意识到有问题,前来就诊。”邹军辉解释,很多市民都误认为记忆减退是失智症的早期症状,认为老人“老爱忘事”时才是发病的开始,其实不然。失智症的最初病变症状是个性的改变,而这一点往往是隔代发现得最早。

  “孙子、孙女会觉得爷爷奶奶变了,没有像以前那样关心自己了。但孩子还小,无法准确地表述或者引起父母的关注,所以老年人的个性改变往往会被忽视。”邹军辉表示,个性改变后,才会出现记忆力衰退,往往会从近阶段开始遗忘,但患者对过去的事情记忆清晰,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爱翻旧账”。

  如果老人出现走失、不认人、生活无法完全自理等情况时,病程往往已经进展到中期。直到末期大脑最终失去对脏器的控制,患者将无法控制大小便,甚至影响呼吸和吞咽,中晚期失智症将会给患者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所以,失智症早期的干预治疗对患者来说十分重要,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失智老人关爱项目,让更多的早期失智症患者能得到及时、妥当的治疗,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帮助。”邹军辉表示。

       全媒体记者 冯梦苓 通讯员 刘盛珠 沈燕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