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母亲节献礼:送给妈妈们的健康指南
2021-05-07 10:0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妈妈是带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人,是大半生都在为我们付出的人,也是我们必须要感谢的人。为此,每年母亲节,不少人都会精心准备一份礼物送给自己的妈妈。值此母亲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们,为各个年龄段的妈妈们准备了一份“健康指南”,祝妈妈们心情愉悦,身体康泰。

  年轻妈妈:

  关注盆底肌

  和不规律阴道出血

  新生命的到来会给家庭带来不一样的变化,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们在情绪和身体方面,也会经历不一样的变化。由于产后女性因激素水平发生变化,有一部分产妇情绪波动大,易出现产后焦虑、抑郁状态,需要家人给予理解和悉心呵护。在身体方面,盆底肌是许多年轻妈妈需要关注的地方。

  “女性的盆底肌肉在正常情况下,像吊床一样承托和支持着脏器处在正常位置,但在妊娠和分娩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对盆底肌肉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盆底功能障碍,继而出现一系列症状如尿失禁、膀胱子宫脱垂、慢性盆腔痛、阴道松弛等。”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陈淑群提醒,不少女性在生产后会被“漏尿”症状困扰,每当在大笑、咳嗽、打喷嚏时这个尴尬的症状就会如影随形,这时常令妈妈们在抚育孩子之外感到较大的精神压力,时常精神低落甚至觉得自卑。

  据市妇幼保健院盆底中心数据统计,2020年共有2646名产妇进行了盆底功能评估,其中有78.8%为肌力小于等于2级,需要进行治疗。“所以无论有无症状,无论是否为阴道分娩,均应在产后及时评估自己盆底功能。最佳的检查时间是产后42天,最佳修复时间是1年内,越早越好,有症状的妈妈们更应及时治疗,以达到最好的修复效果。”陈淑群提醒道,只要及早检查引起重视,进行简单生活方式干预及物理康复训练就能取得很好治疗效果。

  此外,不规律阴道出血、白带异常、盆腔肿块、盆腔炎症都是许多女性面临的健康问题。尤其是不规律阴道出血,是育龄期妈妈们最为需要注意的健康问题之一,但它往往会被误认为是月经不调而忽视。

  前不久,“90后”的年轻妈妈小胡就因此吃了大苦头。四月上旬,正在上班的小胡突然感到肚子一阵撕裂痛,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她已经怀孕七周,但胚囊着床在输卵管上,是典型的“宫外孕”,需要立即手术治疗。

  这个诊断让小胡十分吃惊,她表示,自己三月份才来过例假,不可能怀孕。经询问,发现小胡自生产后,便有些月经不规律的“小毛病”,月经周期会推迟10天左右,经期持续时间经常超过7天,而且淋漓不尽。三月份来“月经”时,便是如此,所以当时小胡并没在意。

  “其实,患者停经后的不规则阴道出血有可能是宫外孕的早期征兆,只可惜被当成月经不调。”陈淑群提醒,流产、炎症、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卵巢早衰以及宫颈癌或子宫内膜癌等生殖道恶性肿瘤都有可能出现阴道不规律出血的症状。为此,要警惕阴道不规则出血,加强重视,及时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病情耽误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中老年妈妈:

  关注围绝经期健康

  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正常的月经周期和适当的出血量,代表着女性内分泌功能基本正常。然而,由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或保养不当,许多女性在年过40岁后便会出现月经不规律的情况:有时间隔45天,有时又不到15天;部分女性还会出现月经量多,伴大血块,从而引发贫血;还有些会出现月经淋漓不尽、迁延不断等情况。

  “目前,女性的平均停经时间为49-51岁,我们将内分泌学及生物学上开始出现绝经趋势至最后一次月经后1年内称为绝经过渡期,有人可以长达10年。”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张碧云提醒,进入围绝经期后,体内雌激素大幅度下降,女性往往会出现面色蜡黄、皮肤粗糙、皱纹色斑增多、潮热盗汗、心悸心烦、失眠健忘、腰酸背痛、下身干燥、幸福指数下降、自信心不足等一系列不适症状,情况严重的会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为此,很多中老年女性会擅自服用含有大量雌激素的保健品或不规范使用避孕药,来推迟绝经期,留住青春。然而,此方法虽能起到一定效果,但却不一定对身体有利,55岁的赵女士就险些吃出个“大麻烦”。

  前些天,赵女士突然下体流血,断断续续半个月不止,还掉出了不少血块,赶来医院就诊后,发现是子宫内膜出了问题。原来,赵女士有长期服用蜂皇浆的习惯,结果因摄入过多雌激素导致子宫内膜变异。

  “经测量子宫内膜有18-19毫米厚,长此以往很容易诱发癌变。”张碧云解释,长期不规范摄入雌激素,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还会诱发乳腺疾病。所以,雌激素不能随便用,必须在妇科医师的严格指导和定期监测下,遵循个体化原则,用对年龄,用对时间,用对剂量。

  此外,相关资料显示,我国妇女患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高血压、冠心病的,80%在停经后形成,而治愈率不足30%。“要多给妈妈吃含钙量高的食物,预防骨质疏松症;多给妈妈按摩和泡脚,不仅能提高睡眠质量,还能有效防止骨关节过早衰老。”张碧云建议,对于老年妈妈们的健康要树立“治未病”的思想观念,要以预防疾病为主。

  “预防疾病除了从饮食、运动、情绪控制方面着手,定期体检同样重要,尤其是乳腺癌、宫颈癌的筛查。”张碧云强调,疾病的发生发展都有一个过程,在发生前会有一些身体上的暗示,只不过大多数情况下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子女最好每年都带母亲进行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全媒体记者 冯梦苓 通讯员 王青 黄梦莹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