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慈溪体育:突飞猛进再创新高
2021-09-22 10:3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这个夏天,全城因东京奥运会而沸腾!

  7月28日,石智勇凭借抓举166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4公斤,勇夺男子举重73公斤级赛事冠军,并刷新了总成绩世界纪录,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12枚金牌,石智勇则成为继占旭刚后连续两届奥运会拿到举重项目金牌的男子选手。

  8月3日,管晨辰在女子平衡木赛场上发挥出色,以最高难度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今夏第32枚金牌,这是慈溪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金,也实现了宁波运动员在体操项目上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8月26日,残奥会游泳赛场上,姚攒作为接力赛队员,赢得了男女混合4×5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的金牌,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东京残奥会第7金。三天后,她又在女子SB4级100米蛙泳决赛中夺得一枚铜牌。

  至此,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宁波共获得5枚奥运金牌,其中2枚属于慈溪;在残奥会上,宁波收获1金1银2铜,姚攒一人包揽1金1铜。

  一次又一次地奋力拼搏,一次又一次地振臂欢呼。继2016年石智勇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宁波史上奥运首金,慈溪在体育事业的赛道上突飞猛进,以敢为人先的昂扬斗志书写傲人成绩。

  健全人才培养机制

  选苗育苗逐渐完善

  市少体校校长俞东苗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管晨辰时的惊喜。“机缘巧合之下我看到了管晨辰的训练视频,视频里她做了一些翻跟头的动作,尽管很简单,但能看出来她的腿部力量足、稳定性好,是一个好苗子。”俞东苗回忆说,当时,好的体操运动员用“各地争着抢”来形容都不过分,他几费周折,在2012年底成功将管晨辰引进并落户慈溪。这朵“小花”,终于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盛放了。

  这个小故事是近年来我市积极引进好苗子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的成功案例就是石智勇。为何要从各地引进运动员呢?俞东苗告诉记者,一方面,少体校的任务之一就是发现引进好苗子,给他们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也可以弥补本地竞技体育的短板项目,从而带动全面多元发展。他举例说,在2017年之前,我市的击剑项目一片空白,引进3名击剑运动员后,极大地带动了该项运动的发展。目前,击剑已成为长河初中的一大特色,在去年的宁波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上,长河初中击剑队收获了2金1银3铜的好成绩。

  健全的本土培养机制也为慈溪发掘、培养了大量优秀运动员。近年来,我市形成了以少体校为核心,以学校体育设施为基础,结合学校体育传统特色发展情况,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夯实了“体教融合”基础。

  据统计,我市共有业余培训点18个,其中省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所、宁波市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1所、宁波市训练点5所、宁波市传统项目学校10所,涉及田径、射击等16个项目,拥有国家级教练1名,形成了完善的竞技体育学校业余训练网络体系。其中,彭桥小学足球队名震一时,横河实验小学射击队历史悠久,鸣鹤初中水上项目是后起之秀,不同的学校都有可圈可点之处。特别是在县级体校改革发展的背景下,2020年,市少体校文蔚初级中学田径训练点成立,实行“三集中”“体教融合”体校办学模式。市少体校负责选派训竞管理人员和专职教练员,文蔚初中和城区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分别负责初中段和小学段运动员的文化课教学,确保训练、学习两不落。

  以各级赛事和重点项目为支撑点,我市运动健儿有了出彩的舞台,同时也为人才输送工作打下了基础。目前,我市已有在册运动员660余名,累计向宁波市级以上训练点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300余名,其中现役国家队5名。

  健全的培养机制并不只为产生个别冠军,而是形成一支体育运动人才队伍,杨倩奥运冠军和清华学霸的双重“光环”就证明了这一点。很多运动员最终并没有参加奥运,但是都收获了个人的良好成长。“体教融合”模式下,今年已有3位小运动员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俞东苗介绍,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就可以参加单考单招、高水平运动员测试等,此前我市就有运动员通过高水平测试等途径进入北京大学、华东师大、上海交大等一流高校就读。

  打造体育发展热土

  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太棒了,咱们慈溪‘金’喜连连!”“前有石智勇、管晨辰,后有姚攒,慈溪人的骄傲,宁波人的骄傲,更是浙江人的骄傲、中国人的骄傲!”“慈溪,经济强市,体育强市!”“为慈溪点赞,为中国点赞!”捷报接二连三传来,全城为之振奋。夺冠的背后,是一座城市在体育事业特别是全民健身事业中的持续发力。

  从市体育馆、体育场,到各镇村的文体中心;从小区里的健身设施,到绵延山间的登山步道……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全民健身设施,截至2020年,全市体育设施总面积达360万平方米,列宁波市第二位;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16年的1.55平方米上升到2020年的1.98平方米;整合登山健身步道百余公里,新建自行车慢行系统20公里,新增门球场、篮球场、轮滑场等60余个,建成公园、广场等400余个晨晚练点,“十分钟健身圈”正逐步形成。

  体育赛事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总决赛扣人心弦,林丹等羽坛大咖为市民奉上了家门口的顶级赛事;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在慈溪的举办,极大地带动了我市足球运动的发展;中喀国际男篮对抗赛上,中国男篮秀出亮眼水平……一场场高水平高规格赛事让市民尽饱眼福。大量基层群众性体育赛事更是让更多市民走上赛场,赛出风采。特别是“2020宁波市全民健身季慈溪站”活动的开展,以热火朝天的全民健身活动极大地提振了城市发展的精气神,驱走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乌云。

  正是人人热爱体育运动、人人参与体育运动的良好氛围,奠定了我市体育运动坚实的群众基础,也为竞技体育的高质量发展培育了肥沃的土壤。而竞技体育这种敢于拼搏、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正与城市精神相互呼应,共同激励着这座城市的人民,为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全媒体记者 马安娜 通讯员 金烨嘉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