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崇寿助推浙麦冬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18 09:24   稿源:崇寿助推浙麦冬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几天,在崇寿镇傅家路片区陆中湾畔的大片土地上,崇寿镇全力打造的浙麦冬特色产业园已进入最后的施工阶段。很快,这里将种上麦冬,让大片绿色变成“希望的田野”。

  崇寿种植麦冬历史悠久,是地道的浙麦冬原主产地之一,目前全镇有麦冬种植面积1200余亩,位居全市前列。但近年来,由于麦冬种植分散、产量偏低、种质退化、拓销困难等种种因素,导致浙麦冬产业发展停滞不前。为突破这一瓶颈,崇寿从特色产业园区打造、优质平台服务和地道药材品牌宣传等着手,打活“三张牌”,全力推动浙麦冬产业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

  水泥路铺浇完成,钢管大棚搭了起来,白色的玻璃房也已基本完工……眼下,崇寿镇正全力打造一个全新的集选种、育种、种植、参观、销售于一体的浙麦冬特色产业园。10月1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陆中湾畔的广袤田地上,浙麦冬特色产业园已初具雏形。工人们正在对产业园道路、物联网等附属设施进行最后的收尾施工。“玻璃房占地面积1亩,我们主要在这里开展中药材的试验、观光和科普,10亩连栋大棚则用来引进培育各类新品中药材。另外,园区内将种上大片崇寿麦冬。”指着已放在田头的麦冬苗,大学生优秀农创客、浙麦冬特色产业园负责人胡晶金说,园区完工后,这里将陆续种上60亩麦冬。

  据介绍,浙麦冬特色产业园投资325万元,占地面积180亩,通过规模化、机械化、智慧化种植等,选育出产量高、药用成分含量高、性状稳定、抗逆性强的品种,加以推广种植,示范带动全市麦冬产业提质升级。“我们还加大了对麦冬产业的扶持力度。”崇寿镇农办主任陈海锋说,为更好保护浙麦冬这一种质资源,浙麦冬特色产业园建设被列入市农业重点扶持项目并进行资金扶助,崇寿镇也配套制定相关实施意见,从园区基建、成片种植、贴息、销售、品牌建设等7方面开展政策扶持,为浙麦冬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搭建优质服务平台,护航麦冬产业加速发展。早在2019年,崇寿镇就成立农合联麦冬产业分会。通过浙麦冬经营主体、涉农服务组织、战略合作伙伴三者之间的横向联合,大大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增强抱团竞争的综合能力。在农合联麦冬产业分会推动下,今年崇寿麦冬已完成销售2万多公斤,销售额达400余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该镇还加强与省中医药学会和省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对接,邀请省中医药学会和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学者来崇寿调研,召开浙麦冬产品推介会和座谈会。今年4月又成立了省中医药学会慈溪服务站,并与省中医药大学达成初步协议,在浙麦冬特色产业园内建立实践基地,开展产学研活动。同时,充分利用镇农事服务中心平台,提供咨询、信用、金融等服务,并制作统一的浙麦冬包装,在傅家路片区农特产品展销中心销售道地药材,今年已累计售卖5万余元。

  如何让麦冬声名远扬,道地药材品牌宣传尤为重要。为此,在崇寿协助我市相关部门取得“慈溪麦冬”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基础上,去年始又开展“慈溪麦冬”证明商标的申请工作。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该项申请,预计年底前能够完成。与此同时,崇寿镇进一步规范了麦冬种植标准,对全镇40多户麦冬种植户开展种植技术培训,规范农药、化肥使用,并加大了对麦冬农产品的质量检测。今年,该镇对浙麦冬各批次抽检均符合相关规定。注册浙麦冬商标、开发浙麦冬伴手礼、触网销售浙麦冬……今年以来,崇寿以数字赋能加大麦冬品牌推广,通过与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合作在“抖音”平台开展直播带货,与慈溪市融媒体中心合作在“慈晓”客户端直播带货,让崇寿麦冬的知名度得到大大提升。

  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陈海锋 陈芝颖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