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2022年慈溪天气气候公报发布——
又是极端天气频发的一年 经历历史罕见高温热浪
2023-02-07 10:5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2022年,慈溪天气复杂多变,依然是灾害性天气频发的一年。市气象局近日发布的《2022年慈溪天气气候公报》显示,台风、暴雨、强对流、寒潮、高温干旱等灾害性天气频现。年内共有两个台风影响我市,其中台风“梅花”对我市造成较大影响。在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的气候背景下,夏季出现了历史罕见的高温热浪。

  据统计,去年年内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数为53天,≥40℃的高温天数为6天,均与2013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持平;≥38℃的高温天数为25天,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年平均气温偏高,年雨量偏多,年日照时数略偏多。年内暴雨日3天,大暴雨日2天,局地冰雹2天,雾(能见度<1000米)24天,霾12天,大风4天,雪5天,全年无积雪。年内日最低气温≤0℃的低温天数为17天。

  农田旱

  盛夏酷暑史罕见

  去年盛夏期间,出现2次连续晴热高温时段(日最高气温≥35℃),分别出现在7月5日-17日和8月2日-25日,持续时间长达13天和24天。其中,第1个持续高温时段日最高气温≥38℃的有8天,≥40℃的有3天;第2个持续高温时段日最高气温≥38℃的有14天,≥40℃的有3天。去年的极端最高气温为40.6℃,出现在8月15日。

  在第一个持续高温时段末尾,农田旱情开始显现,好在随后的7月17日-21日出现了持续5天的降水,雨量达83.3毫米,一定程度缓解了农田旱情。但自7月28日开始一直到8月25日的29天时间里,除局地雷雨外全市范围内几乎没有明显降水。再加上第2个持续高温酷暑时段的双重影响,农田旱情持续发展,对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另外,去年我市2月28日入春,比常年提早10天。3月气温持续偏高,尤其是3月中旬天气异常温暖,中旬平均气温分别为16.4℃,比常年偏高5.3℃,月平均气温高达13.9℃,比常年偏高3.1℃,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风雨骤

  “梅花”紧随“轩岚诺”

  去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8月28日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生成后迅速从热带风暴级增强为超强台风级。“轩岚诺”生成后一路西行,在台湾以东洋面发生V型转向,而后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在宁波沿海转向东北。

  “轩岚诺”慈溪主要影响时段为9月2日-5日,过程雨量127.3毫米。在56个站点中6个超过200毫米,最大达蓬山站264.9毫米;最大风力杭州湾水面及内陆高山9-11级,沿海地区7-9级,内陆平原6-8级。

  第12号台风“梅花”于9月8日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而后分别在舟山普陀、上海奉贤、青岛崂山以及大连金州沿海登陆,成为我国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上第3个完成4次登陆的台风。“梅花”在舟山普陀沿海登陆时为强台风级,是登陆舟山最强的台风。

  “梅花”对慈溪主要影响时段为9月12日至15日,过程雨量265.8毫米。56个站点中有18个超过300毫米,3个超过400毫米,最大掌起长溪站453.9毫米;最大风力杭州湾水面及沿海地区9-13级,内陆平原7-9级、高山9-13级。

  梅雨短

  春夏频发强对流

  去年我市梅雨期偏短。 6月10日入梅,比常年偏早2天;6月26日出梅,比常年偏早9天;整个梅雨期16天,比常年偏少7天。梅雨量224.8毫米,比常年263毫米偏少15%。

  梅雨期降水集中在6月10日-13日、20日和25日,其中25日为大暴雨。不仅梅雨期短,其中还出现两段连晴天气,分别是6月14日-19日和6月21日-24日,连晴日数共有10天,占整个梅雨期的63%,梅雨期内潮湿闷热感觉不明显。

  去年春夏季,强对流天气频发,尤其是夏季雷雨大风和局地冰雹频频出现。4月25日,全市超过1/3站点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其中,逍林和上林小学测站出现9级大风;6月25日,全市超四分之一站点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其中,逍林、云城、郑家浦站出现9级大风,胜山红菱和古窑浦站出现10级大风。全市有半数以上站点出现暴雨,其中有近四分之一站点出现大暴雨。

  7月25日,全市普遍出现6-8级雷雨大风,其中湿地公园站点风力有10级,并伴有强雷电;7月26日,我市部分地区出现6-8级雷雨大风,其中,观海卫海黄山站风力有10级;7月27日,我市南部和中西部出现强对流天气,横河和慈溪城区出现短时冰雹,最大直径1cm左右;8月6日,桥头、观海卫等地出现强对流天气,杜岙村出现小冰雹。

  降温急

  入冬寒潮雨雪随

  受寒潮影响,去年11月29日我市气温开始急剧下降,日平均气温从28日的19.7℃下降到12月1日的2.3℃,过程降温幅度高达17.4℃。11月30日的日平均气温降为5.4℃,直接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

  伴随这次的寒潮过程,11月28日到12月5日我市出现长达8天的连阴雨雪过程,其中12月1日-2日有雨夹雪和雪,但最低气温仍在0℃以上,并未形成积雪。另外去年冬季低温雨雪天气较多,1-2月共出现5次低温连阴雨雪过程,日照较常年偏少。

  自2011年以来,我市霾日总体呈现波浪下降的态势。进入2017年以后,霾日数总体维持在较低的水平。2021年全年霾日仅为4天,是1995年以来霾日最少的一年。去年有所反弹,霾日数为12天。

  相反,自2011年以来,雾日整体呈现波浪上升态势,2018年以后雾日数总体处在较高水平,2019年雾日为44天。近3年逐年下降,2022年为24天。在一年中,冬季雾霾日是最多的,而夏季是最少的。

  全媒体记者 杨贯 通讯员 黄新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