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四城联创 > 资讯动态

家里家外,用心达到新标准
龙山全民共促村容村貌“蝶变”
2015-12-16 10:08   稿源:慈溪日报

  近日,龙山镇政府收到一封方家河头村村民的表扬信:“早先环境卫生工作不理想,来往游客高兴而来、扫兴而归,如今,村里的环卫好像换了一个新天地……”信中点名称赞了河头村保洁公司给村庄带来的巨大变化。

  一封信等于一份职责,等于一份来自老百姓的肯定。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关系着村民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村民生活得幸不幸福不能只看经济收入,生活环境是否舒适也折射出村民的生活质量。为此,龙山镇全民行动,从家里到家外,打造幸福龙山。

  百姓叫好:领导来与不来一个样

  保洁公司只拿收益不保洁,这样的难题让许多村干部感到无奈,然而方家河头的保洁公司薪水不见得多,为何保洁人员做起工作来却是个顶个的扎实?谈到村里保洁工作的“妙招”,伟鑫保洁公司负责人余祖渭告诉记者,现在村里请的8名保洁员都是本村人,责任心强,而且对于沿街小摊不收保洁费。“对流动摊位我们以引导为主,让他们自觉养成不乱丢垃圾的好习惯。”此外,这还得益于游客和当地村民素质的提高及村里对保洁的重视。

  一个村的卫生状况如何,看看公厕就知道。“隔一小时就会清扫一次,当然干净。”今年66岁方松国是当地“元老级”的保洁人员,据他介绍,如今村干部和村民共同治理环境,分工细,从绿化建设到公厕打扫,无卫生死角。“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一年365天无休,加班加点做实卫生工作,游客、上级领导一视同仁,不临时应付才是获得百姓好评的秘方。”

  “以前游客少,压力大,现在游客多了压力反而小了。”余祖渭表示,治理环境也需要用心,如今河头的垃圾产量不到3年前他接管时的二分之一,方家河头生态公园的垃圾产量甚至减少到了原来的五分之一。

  庭院整治:圆农村居民的环境梦

  行走在山下村,可以看到散居院落的面貌焕然一新,清新宜人的村庄、整洁美观的路面、郁郁葱葱的林带,处处洋溢着清新宜人的景象。

  60多岁的张大爷现在每天都会到河边步道走一走,“现在的环境与过去是天壤之别。”

  从家门外的治理到家门内的治理,村民既是受益者,又是主人翁。近日,一场以庭院整治为抓手和重点的行动正在龙山镇的大街小巷内风风火火地展开。龙山镇妇联联合镇团委、计生办等部门,以清理庭院中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普通工业垃圾、农业生产垃圾为内容,力争通过3个月时间,实现村民房屋周边无垃圾堆放,庭院无杂物堆积,建立健全庭院整治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妇女带头、全民参与的庭院整治格局。

  各村巾帼志愿者、团员青年志愿者、计生协会会员共同行动,全面清理了房前屋后、墙体周围等杂物,并针对部分农户因拆房、装修导致大量木料无法处理的情况,落实了协助愿卖尽卖、整理堆放、空间统筹等三项举措。

  下步,龙山镇妇联将联合各村干部,逐户走访、对症下药,对影响沿线环境的庭院提出具体整改建议。同时也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到庭院整治中来,有效解决农村散居院落环境“脏乱差”问题,圆多年来农村居民的环境梦。

  人人动手:群众成清洁乡村主体

  河头村卫生建设、庭院治理仅仅是龙山镇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环境卫生的彻底整治和保持,单靠几个人或一部分人是不可能实现的。要想建设“美丽乡村”,关键是要在发动群众、转变村民固有观念和习惯上下功夫。

  为此,龙山镇充分发挥村干部和村民组长作用,通过村干部和先进典型带动影响,在日常生活和家长里短中一点一滴渗透和引导。当乱倒垃圾的村民看到镇、村干部辛苦清运垃圾的身影时,当清理、整治后的环境让村民切身感受到舒适和方便时,原来任意造脏的想法开始动摇,环保意识也一步步走进村民的内心。生活环境是否舒适,是影响村民幸福感的关键。

  那么,龙山镇百姓的感受如何?记者在该镇潘岙村村民高涨的热情中找到了答案:很多志愿者在河塘中捡捞垃圾;村民自发在给树木刷保护漆……到处是热火朝天的义务劳动场面。村民已经抛弃了“各扫门前雪”的旧观念,在感受到整洁环境的舒适后,自然而然地进行自我管理和约束,并主动支持、参与村里环境的改善和保护。■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曹刚 岑玲敏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