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一来一回两封信,架起师生沟通新桥梁 以兰育人,培养学生的“兰草”品质
“走心”校长非一日练成
2017-06-14 09:08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心中有孩子,这样的校长要赞!”“这样的校长是学生的福气。”“小学生在喜悦和烦恼中不断成长了!”……6月9日,本报在A5版刊登的《没有一笑置之更没不予理会“走心”校长认真回复获点赞》引读者热评。该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对学校六一展演评比结果存疑,掌起镇乾明学校“失落的五(1)班”全体学生给校长李少军写了一封信,收到来信的李校长没有一笑置之,更没有不予理会,而是召集学校领导班子讨论,认真写了回信后亲自交到五(1)班学生手中,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五(1)班学生为何会想到要直接给李校长写信表达不满、提出建议的?在学生们眼里,李校长平时又是怎样一个形象?办学过程中,他又是秉持怎样的独到理念?带着这些疑惑,日前,记者与该校师生开怀畅谈,一探暖心小故事背后的故事。

  敢于写下这封信,是学生对校长的信任和期待

  说起给李校长写信这事,五(1)班的同学们一致表示,当初心中弥漫的失落感早已被李校长的一纸回信给一扫而光了。从班主任戎老师处了解到,五(1)班共有27位学生,大家平时都很团结,班级荣誉感也很强。为了准备六一展演,12位参加歌伴舞节目的同学非常用心,下了很大功夫来排练,班里其他同学都是看在眼里的。所以面对展演当天的评选结果,同学们一时都无法接受,觉得花了那么多时间、自我感觉表演得挺好的,结果怎么如此不令人满意呢?

  展演结束时已经中午了,五(1)班的同学回到教室后仍忍不住七嘴八舌地议论。“我觉得我们表演得挺好的呀,怎么分数没有我想得高?”“××班的唱歌都跑调了,还拿了个三等奖呢!”“是不是有评委老师偏心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似乎有满肚子的委屈。“要不我们给李校长写封信说说这事怎么样?”突然,任同学站了出来,空气似乎瞬间凝结。不过,几秒钟后,同学们纷纷附和表示赞成,觉得这是个好主意,让李校长帮自己班“主持公道”。可是具体写些什么内容呢?经过集思广益,五(1)班的同学们一致认为,除了表明自己的态度和疑惑,还要提出建设性改进意见。商量定了大致的信件内容,同学们公推由字迹漂亮的杜同学执笔打草稿。当天晚上,杜同学坐在家中书桌前,认认真真地把中午拟的信件草稿重新誊写了一遍。

  6月2日星期五,怀着一丝雀跃和紧张的心情,五(1)班的同学拿着杜同学代笔的信件来到李校长办公室。可惜,李校长不在,同学们扑了空。接下来就是周末,所以6月1日晚上写好的信,直到6月5日星期一上午才最终成功送达。“我们很尊敬李校长,也估计他应该会给答复,只是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了,而且还是亲自带着写的回信来找我们的。”杜同学说,看到李校长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进行了认真解释,同学们心里的疙瘩也慢慢被化开,当听到李校长讲学校会考虑同学们提出的改进意见时,班级里的气氛一下热了起来。

  重视“棘手”信件处理,“走心”校长绝非一日练就

  “其实,我之前也收到过学生给我写的信,但多数是类似六年级毕业生的那种感谢信。”这是李校长第一次收到这样“棘手”的一封信,所以从一开始他就很看重。“6月5日上午收到来信,和学校领导班子讨论、调查后,我就给他们写了回信。原本想把信传给他们的班主任戎老师,让她代为转达,也算是有个交代。可是仔细一想,还是觉得不太合适,最终决定第二天抽空直面孩子们。”他说,“刚开始跟孩子们说话时,他们一个个坐在下面一点响动都没有,我能感觉出来他们心里还有‘疙瘩’。可是慢慢聊开了,他们脸上表情也舒展了,回应也变得积极起来。我想这件事算是有了圆满结果。”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合抱之木,始于毫末。如此“走心”的校长定非一日练就,他也在不断地学习和成长。“记得前鄞州区东湖小学沈斌校长常说:要把学生放在最中心。多次亲眼看到沈老师在面对学生时,总是主动弯下腰来与学生平视对话,我觉得这就是看重学生的身体力行。”李校长说,为了加强与师生的沟通,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师生座谈会,让孩子们畅所欲言。现在有了这封信的经验,他正考虑再增开校长信箱等渠道,让更多学生能对他敞开心扉。

  对于李校长的“走心”教育,三(1)班的叶同学深有体会。原来,叶同学曾是班里出了名的“捣蛋鬼”,他活泼好动,上课总是喜欢在教室里走来走去打扰其他同学,回家也不好好写作业,考试成绩也不理想,让班主任没少头疼。于是,李校长把叶同学叫到校长室,活用沈斌老校长的方式跟叶同学坐着谈话。起先,总是李校长一人平静而温和地开口。次数多了,叶同学的话匣子才慢慢被撬开:叶爸爸是大半年才能回一次家的远洋海员,叶妈妈有段时间去了外地工作,知道上课随意走动不对要改进……这些生活和学习琐事,叶同学都开始和李校长倾诉。“校长你在吗?”之后有段时间,叶同学基本每周都会主动找上门,俨然把李校长当成了大朋友。如今,叶同学的学习成绩提高了,行为习惯也有了很大改进。

  谆谆教诲,培养孩子们质朴如兰的品质

  “兰为王者香,芳馥清风里”。注重素质教育,发掘孩子身上不同的闪光点,这或许跟乾明学校“以兰育人”的办学特色有关。

  “我们正想办法让孩子们多学学兰花的品质。”李校长说,这些年来,该校利用当地民间喜欢采兰、养兰的传统,以蕴含着丰富传统文化精粹与德育元素的‘兰文化’为载体,把‘兰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发展打造素质教育的切入口,紧密结合学校德育体系,融德育、人格熏陶与传授自然知识于一体,致力于综合性、全方位的教育实践,让学生们汲取和体会‘质朴如兰’的精髓,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创建之路。

  “当然,素质教育这条路很漫长,绝非一天两天就能完成,但我们会一直努力下去。”李校长笑着说,学校会以这封信为契机,想更多办法增进师生间的良性互动,让更多孩子不但勇于表达更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从中发掘出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把他们精心培养成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全面发展的人才。■记者 陆超群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