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垫桥村:“三治融合”走出幸福路
2018-07-31 09:42   稿源:慈溪日报
图为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垫桥村村落文化公园。 ■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在长河镇垫桥村村落文化公园有一座古桥,桥两侧矗立着刻有“古垫桥”“直通利济”的两块石碑,相传清道光丁酉年间,地方仁人张仁一、孙九皋两位老人不做七十寿宴,共同出资筑桥于垫桥路江上。先人善事教育后人,而如今的垫桥村,则是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走上了乡村善治之路。

  自治,消化矛盾。2017年,垫桥村成功创建成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以前,村容村貌没有那么干净整洁,现在怎么变得这么美?”村党委书记史亚仙充满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先后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创建方案。村里建立的“村民说事厅”,就是鼓励村民对村集体事务发表看法,“我们在公厕整改的选址、垃圾分类的垃圾桶摆放形式等方面都是倾听民意,有效推进了整个创建过程。”

  事实上,这个“村民说事厅”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重要论述,成了村干部与村民的“连心桥”。在村集体征地中,该村先锋户联和网格支部挨家挨户进行政策解释和情绪安抚,有力推动了征地拆迁的顺利开展。该村还借助姐妹驿站、雷锋志愿者开展文明乡村美丽庭院等主题活动,发动广大党员、妇女、网格员开展志愿活动,深化了群众对村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法治,定分止争。2017年,垫桥村试点“法律服务进村为民工程”,由浙江上林律师事务所和宁波人和法律服务所共同组成的法律顾问团,每周都会进村开展基层法律知识讲解、法治文化宣传及其他法律服务。“以前,政府有的决策文件考虑不全面,一些老百姓有时产生误读,就容易出现上访情况,此类问题始终困扰着农村基层;现在,群众看得到、查得到、监督得到,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从源头上保证村民维权可以走法律途径,以法律手段‘定分止争’。”史亚仙告诉记者,近年来,垫桥村无重大事件发生,治安案件发案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去年开展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极大提高了村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在垫桥村,普法教育也是遍地开花。法治志愿者时常走村入户,不仅向村民普法,还开展法律咨询,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一张小桌、几个板凳,一个“法庭”就齐全了。接下来坐“堂”问案。这个“堂”,有时是农家门口,有时是村委会办公室,而“评审团”则由村干部、老党员等组成。虽然这样的“审判”没有法律效应,但村民听了大家的分析评判后,纠纷很快得到平息。“现在,我们心里都有一把‘法尺’,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村民金永康说,老百姓已经习惯于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和矛盾,而不是一味地找村干部,更不是简单地上访闹事。

  德治,春风化雨。抽象的道德法则空洞,具象的榜样力量无穷。在垫桥村,有不少村民津津乐道的“名人”:帮扶贫困的黄丽娟、热心公益的张寅迪……他们引领全村形成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本土文艺工作者吴兆祥结合社会热点创作了《扫黑除恶三句半》等作品,内化道德素养;连续5年举办道德讲堂,邀请村级道德楷模、争先评优中的先进给全体村民开展道德讲学;6支志愿者骨干队伍常年开展慰问打扫、结对助学、义务夜巡、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宁波市慈善村”的称号名副其实,慈善助医、爱心助学、善心助困……几年来筹集善款达26万元。

  记者手记

  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是社会基层治理的一次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集成创新,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群众,实现了政府服务、公民自治、道德共建的有机互动,也实现了法律与村规民约的互动,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全媒体记者 景锦 通讯员 谢燕彬 史淑颖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