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浙江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宁波情况如何?
2022-08-09 10:01   稿源:天目新闻

  8月8日,在全民健身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浙江正式发布2021年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报告。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结果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浙江人主要参与的运动项目中,健身走项目最多,跑步与广场舞/健身操紧随其后;从活动参与程度来看,单位组织的体育赛事参与度最积极;人均体育消费达到2655.36元,其中杭州、宁波消费能力最强。

  浙江省第四届绿道健走大赛

  据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工作由浙江省体育局委托浙江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和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开展,旨在全面、准确、系统掌握全省城乡居民日常体育锻炼的时间、频率、强度以及体育指导、体育锻炼场所、体育消费水平、科学健身知识知晓度和体育文化感知度等情况。

  本次调查对象是浙江全省20周岁及以上的人群(不包含学生),在全省共抽取48个县(市、区),根据每个县(市、区)常住人口数同比例确定各自有效样本数,共获取有效样本总数为33768个。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群分布

  男性多于女性,城镇多于农村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浙江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不含学生)达到29.58%,相比于2020年的29.00%,增加了0.58%。

  “这一关键指标数据表明浙江省城乡居民健身习惯不断优化,健身活动参与程度处于全国前列。”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解读道。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中,男性比例为30.40%,女性比例为28.76%,城镇比例为30.20%,农村比例为28.93%,整体上看,男性比例优于女性,城镇比例优于农村。

  每次体育锻炼时间

  半小时至1小时以内人群最多

  浙江省居民每次体育锻炼时间60分钟以上的比例为17.60%,30~60分钟(不包含60分钟以上)的比例为48.20%,30分钟以下的比例为34.20%。

  体育锻炼强度分布

  中等强度比例最高

  调查报告显示,浙江省男性居民参与体育锻炼低强度、中等强度、高强度比例分别为33.49%、46.78%、19.72%。女性居民低强度、中等强度、高强度比例分别为32.60%、50.60%、16.80%。

  主要运动项目分布

  健身走人群最多,跑步与广场舞/健身操紧随其后

  浙江省居民平时参加运动项目最多的是健身走,其比例为48.80%。跑步与广场舞/健身操的参与比例也较高,分别为17.10%和10.90%,其它项目比例较低。

  体育锻炼场所

  城乡健身步道、户外运动场地受青睐

  浙江省居民经常去的体育锻炼场所前两位为城乡健身步道、户外运动场地,比例分别为27.80%、25.20%。其它类型场所比例依次为社区行政村体育场地(12.10%)、公共体育场馆(12.10%)、营业性健身场所(4.10%)和学校体育场地(3.30%)。此外,也有15.50%的受调查者选择其它类型。

  体育锻炼指导比例

  超半数没有指导、自己练习

  浙江省居民在体育锻炼过程中没有指导、自己练习的比例最高,为53.90%。通过同事、朋友相互指导的比例为17.30%。通过看资料(书刊、视频)占8.00%。通过其他接受相关专业训练的人占6.30%。

  体育赛事活动参与

  单位组织的体育赛事活动更积极

  浙江省居民参加体育赛事活动的比例达到28.3%,其中,参加单位组织的体育赛事活动、社区/村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街道/乡镇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的比例分别达到6.50%、6.20%、5.80%。

  体育信息与健康知识的获取途径

  电视、广播更受青睐

  浙江省居民平时获取体育信息健身知识最多的途径是电视(DVD,录像),其比例为31.80%;其次是互联网(APP),其比例为31.70%。书刊、接受指导培训、学校学习的比例分别仅有2.40%、2.60%和2.50%。有20.30%的人群没有从任何途径获取过体育信息健身知识。

  人均体育消费达到2655.36元

  杭州、宁波消费能力最强

  2021年浙江省人均体育消费达到2655.36元。各设区市的人均体育消费差异较大。

  体育文化氛围感知度

  有待进一步提升与改善

  浙江省城乡居民体育文化氛围感知度(包含体育运动喜好度、体育明星关注度、体育比赛观看度和周边居民体育锻炼参与度四项)得分为70.86分(满分100分)。总体而言,浙江省城乡居民体育文化氛围有待进一步提升与改善。

  科学健身知识知晓度

  大部分居民了解掌握程度较好

  浙江省全民健身科学健身知识知晓度得分为79.84分(满分100分),大部分居民对科学健康知识了解掌握程度较好。

  全民健身满意度

  总体较好,需要进一步提升完善

  浙江省城乡居民对全民健身的满意度(包含体育场地设施满意度、体育赛事满意度、体育组织满意度、体育健身指导满意度和体育公共服务满意度)平均得分为76.75分,总体较好,显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仍有不少差距,需要进一步提升完善。

  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浙江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绩,浙江省城乡居民更加重视体育锻炼,健身习惯不断优化,健身活动参与程度处于全国前列,对体育公共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

  今后,全省各级体育部门将针对调查结果,深入实施体育强省战略,积极探索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形势下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新模式,持续优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质量,不断丰富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全面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努力推动体育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全民健身的基石、产业发展的支柱、奋斗精神的动力。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