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看好浙江 加码浙江
浙江新增外资三成来自外商增资
2019-09-20 13:21   稿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翁杰通讯员张文燕张泽民)短短13年,数次追加投资,投资额从500万美元增加到9300万美元……这是化药(湖州)安全器材有限公司在浙江投资的步伐。如今,这家日资企业又一次加码浙江,投资800万美元建设新厂房、引进新设备,预计新厂区年底就能建成投产。

  不单单是“化药”,看好浙江、加码浙江正成为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的共同选择。“今年以来,浙江外资企业增资占全省吸收外资总额的三成多。”19日,据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高秀玲介绍,1月至8月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2300家,实际利用外资89.84亿美元,同比增长15.44%。

  “企业不断追加投资,是营商环境的改变和市场驱动的结果。”化药(湖州)安全器材有限公司人事总务部部长孙斌说,作为一家汽车安全气囊、安全带配件生产企业,他们看好中国汽车消费的巨大潜力。因此,自2006年在长兴投资以来,企业平均每两年就会增资一次,产能不断扩大。去年,该公司的销售额达5.1亿元,且80%以上的产品都是在中国销售。

  外资持续加码的背后,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落户嘉善9年来,这里的行政单位办事效率越来越高。”台资企业浙江宇钻精密元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振陵坦言,正因为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满的获得感,他们今年又在嘉善拿地61.9亩、增资3500万元,扩大生产。

  长三角一体化,助浙江留住外资、壮大外资。“相较于过去,我们与上海、江苏的下游企业‘距离’更近了。”黄振陵说,这两年嘉善与江苏、上海等地的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从姚庄到昆山的路程比过去缩短了约三分之一,企业物流成本大大降低。同时,最近嘉善与上海青浦等地在企业行政审批事项上的“同频共振”,也让他看到了与上海企业深层次合作的更多可能。

  “浙江的新增外资不仅量多,而且质优。”省商务厅外资处副处长蔡丽介绍,新增外资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实际外资来自高技术产业或制造业,并且来自欧盟、美国和日本的实际外资保持着较高增幅。“这些高质量外资将不断完善浙江的高端制造产业链,优化浙江制造的产品结构。”蔡丽说。

  意大利外资企业英格斯模具制造(中国)有限公司便是一家先进制造业企业。“我们主营汽车车灯模具,这是一个中国企业鲜有涉足的领域。”“英格斯”董事曾庆凌表示,他们带来的意大利工艺正好弥补了市场空白,企业每年销售额增长超过25%。企业随之不断增加在浙江的投资,几乎每年都会引进新设备、提升生产水平。

  招得来,更要留得住养得大

  翁杰

  作为“六稳”之一,各地对于稳外资都铆足了劲,拼政策、拼服务,希望招大引强。但要打造高质量外商集聚地,招得来更要“留得住”“养得大”。

  一位基层招商员曾告诉记者,外资企业投资往往比较谨慎——最初抱着试水的心态,若对投资环境和产业配套等条件满意,便会源源不断地增资。可若是轻视了这些引进来的“凤凰蛋”,一不小心“金凤凰”就破壳而出飞别处筑巢去了。

  要把这些“金凤凰”孵出来、养大,需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若到长兴、平湖等地走一走,不难发现这些外资增长迅速的地区,无一不把后续服务和招商工作同等视之。至于“店小二”服务究竟到不到位,无需张嘴问,看看外资增资情况便一目了然。

  谈及优化营商环境,或许有人会说,浙江率先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国具有优势。然而,我们需清醒地认识到,要持续领跑并不容易。一方面,全国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都动作频频、创新举措层出不穷,浙江切不能自满;另一方面,新出台的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谁的配套政策落得细落得实,谁便能在吸引外资上占得先机,这又是一次“大考”;再者,放眼全球,世界各经济体竞相出台政策吸引外资,正刮起新一轮“引资风”,浙江要以更开放的视野,将自己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与国际接轨,才能不惧竞争、搏击长空。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湖南行丨技术创新驱动低碳未来—...
时政镜距离 | 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时政微视频丨瞰湖南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根铸魂 推进新时...
联播+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强调“为...
前行追梦的力量
定格美好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工人拇指被卡 消防切割救助
可玩可学 这里的消防产品很出圈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平安宣讲进农家
镇卫生院“高配”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宁波市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 可玩可学...
镇卫生院“高配” 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写在...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