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聚焦筑造平安幸福 开创共富高水平推进新局面
2022-01-26 10:1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平安是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幸福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慈溪在奋力书写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的同时,更是用心绘就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平安和谐的美丽图景。

  五年来,我们欣喜看到,我市社会民生更有保障,每年度十项民生实事较好完成,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0.5万人,户籍人口养老、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8.5%和99%以上。五年来,我市教育医疗更加优质均衡,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居中国职业教育百佳县市榜首,县域医共体改革扎实推进。五年来,平安建设成效更为显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持续守住防疫战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此外,我市连续六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创成中国曲艺之乡、中华诗词之市、省全域旅游示范市,勇夺省“平安金鼎”,这一系列荣誉的获得,无不让生活在三北大地的人民群众感受到,平安幸福如此真实可感、触手可及。

  未来五年,聚焦平安幸福,慈溪如何开创共富高水平推进新局面?代表委员们围绕平安慈溪建设、夯实乡村治理基础、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岑曙挺市人大代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

  过去的一年,慈溪公安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主题主线,全力以赴落实防风险、保安全、护发展、惠民生、强改革等各项措施,有力维护了慈溪社会大局稳定和治安安定,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攀升,一大批特色亮点工作先后得到部、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聚力实施十大行动,推动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美好蓝图加快变为实景图,其中提出要开展社会治理提能行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平安慈溪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对公安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我认为,当前随着社会进步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公安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警务治理模式正朝更加“智慧”更加“精细”的方向发展。要把握大势,顺势而为,坚持以数字化改革理念扎实推进数字警务提质扩面增效,努力打造最强“公安大脑”,加强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在打击违法犯罪、城市管理、疫情防控等场景上的创新应用,进一步提升公安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预案管理、快速反应和实战联动能力,构建更加高效的现代警务机制。

  在护航新征程的赶考路上,慈溪公安将始终牢记重要训词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担当,践行“三能”精神,不断擦亮公安队伍讲政治、重实干、有担当的鲜明底色;要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韧劲、苦干实干的拼劲、锐意进取的闯劲,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努力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为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贡献公安力量,展现公安担当,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坚芳市人大代表、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全面性工作,不仅关乎未成年人健康平安成长,也关乎亿万家庭幸福安宁,同时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2019年8月,市检察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诞生了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九个业务部门,其中第八检察部作为办理相关涉未案件,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的部门,在做好“四大检察”融合式办案的同时,坚持将规范司法与人文关怀有机统一,在多部门通力协作、社会广泛参与下,打造出了具有慈溪未检特色的“花季关护”品牌工程,并受到最高检肯定。

  我认为,当前心理问题在儿童青少年群体中越来越高发,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建议要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改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一方面要增设心理健康课堂教育课,确保充足的课外活动时间,帮助儿童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生命观,更加阳光健康地学习和生活。另一方面要加强心理健康师资力量,让心理老师走进学生群体,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活动,通过交流互动挖掘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及时干预疏导,潜移默化解决问题。同时要密切家校合作联系,特别要加大关注性格内向、学习压力大的学生和性格敏感、感情丰富及家庭教育有瑕疵的学生的关心关爱力度,为儿童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充满温度,需要人文情怀,要更加自觉地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融入每项未检业务工作,倾心办暖心案,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优越性。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提高释法说理、精准监督水平,要在未检案件办理中,持续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融合办理,全面提升监督质效,更好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体现未检检察担当。

  孙利群市人大代表、白沙路街道西华头村党委书记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有效治理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西华头村在乡村治理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通过“三治融合”融出民主治村新气象,推动乡村治理形成良性循环,让乡村发展振兴驶入快车道。西华头村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善治村、宁波市“三治融合”示范村,去年12月还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我认为,要聚焦农村关心关切的问题,进一步发挥自治、法治和德治在乡村振兴中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在自治方面,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进一步探索符合村情民情的自治模式,加强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夯实巩固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平台,让社情民意传递更畅通,让村民自治更具生命力;依法依规推进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修订完善工作,积极发挥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乡贤及农村社会组织的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在法治方面,要整合司法资源形成合力,通过完善一村一辅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共享法庭”等机制,加强专业力量对农村法治建设的支撑作用;要不断健全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微网格”管理,依托大数据推动农村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要强化农村法治人才队伍的布局和培育,提升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加大农村基层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化解力度。

  在德治方面,要进一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农村地区集体意识、法治精神和民主氛围,健全德治建设正向激励机制,弘扬好的家风家训,选树宣传一批德治善治家庭和优秀村民代表,充分激发和调动村民打造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营造崇德向善的农村文明新风。

  钟红央市人大代表、崇寿镇中心小学副校长

  校园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校园安全事故虽偶发,但如果在校园突发安全事故,那么通常会导致相关舆论持续发酵,会对学生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同时也会给社会带来恶劣的影响。

  加快校园平安建设,是推动学校发展升级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崇寿镇中心小学坚持以“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为抓手,通过完善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同步立足学校实际,构建安全教育体系,组织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宣讲和应急演练等相关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为构建和谐平安的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和人大代表,我认为,校园安全是一项长期性的重要工作,提升校园安全工作,要从源头根植安全意识,充分考虑各年龄段学生的学情和接受能力,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将校园安全文化、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等融入日常教学,从小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要强化资金投入要素保障,特别是农村学校作为校园安全的薄弱区,要确保在安全教育上有师资、有教材、有学时、有场地,不让平安校园建设沦为口号;要以数字化理念构筑校园安防体系,面向涉及校园安全的不同场景,切实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支撑,推动安防技术迭代升级,不断提升校园安全水平。要强化多方协同联动,把“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理念融入到平安校园建设的方方面面,要紧盯薄弱环节,加强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确保各项安全工作抓细抓实。完善健全家校联络制度,积极探索家校安全教育最佳途径,加大与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合作联系,紧盯薄弱环节,加强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合力打造安全和谐的校园及周边环境,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孙百安市政协委员、慈溪画院副院长

  慈溪有围垦、移民、青瓷、慈孝四大文化。独特的围垦、移民文化,孕育了勤劳勇敢、百折不挠的慈溪人民。现存大塘江、潮塘横江是当时筑塘时挖土垒塘成雏形,历经疏浚、拓宽、增掘、治理而成,它见证了慈溪社会发展的变迁,是慈溪围垦文化的重要体现,两江贯穿慈溪城区东西。两江在古代的主要功能是抵御海潮,随着海岸线逐渐北去转向为交通要道,时代变迁,如今又变成集防洪排涝、休闲景观功能于一体的生态走廊。遗憾的是,目前我市对两江的治理,还没有从围垦文化的高度来打造。我认为,建设两江两岸风景带是弘扬围垦文化精神,打造慈溪地域文化的需要。

  为此,我建议要加强围垦文化宣传力度,在两江两岸及城区其他零星塘河遗存处竖碑立传,增强社会对围垦文化遗产的认知程度,增强民众对乡土文化的自豪感。同时,把建设两江两岸风景带作为城区建设的重要规划,通过展现地域文化特色,打造城区文化坐标。建议两江两岸风景带建设应遵循围垦精神、吴越文化,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全方位、多角度地保护、反映和展现两江风貌与历史文化。

  在两江两岸风景带打造过程中,还要根据现状,因地制宜。大塘江历史悠久,河面细窄,萦绕慈溪浒山老城,与城市相依相伴,两岸风景带宜面向历史追溯过去,既充分展示围垦与开发海涂的历史,又凸显慈溪文化属吴越文化的底色,打造成慈溪历史风情风景带;潮塘横江江面宽广,贯穿现代公园与文化商务区等,两岸风景带宜面向当今展现未来,立足近现代特别是当代慈溪社会的成就,着眼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打造成慈溪现代风情风景带。

  闻果立市政协委员、中立越窑秘色瓷研究所所长

  宁波港通天下,秘色瓷让慈溪被冠以“秘色瓷都”之誉。作为入围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的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我省集中连片规模最大的现代农业综合区,近年来产业园虽然成绩喜人,但没有给慈溪带来农业方面的美誉。我认为,关键是慈溪文化与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地域文化融合不深,没有达到互融互动的最佳效果。

  为此,我建议,要引导慈溪文化和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域文化相结合。打造文化农业就是要确定充满人本精神的发展理念,彰显特色,让慈溪文化渗入农业经济生活的每一个细胞,让文化指引经济发展并作为价值尺度,使文化和经济互融互动,实现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可持续发展。

  文化创意的运用,予以农产品新的生命力。要加大对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产品的包装,通过高品质产品加特色文化的精美包装,使产品深刻的文化内涵与顾客产生情感共鸣,让风土人情深印人心,达到最佳宣传效果。同时,推出特色农旅产品,挖掘民间文化,丰富旅游内涵,做到山山水水有故事,村村落落是风情。

  以地域文化与非遗文化为元素,建议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与入驻企业合作设立“青瓷”“非遗”创新创业工作室,形成秘色瓷园与产业园创新创业平台的非遗传承培训、非遗文创研发、非遗生产性保护、非遗产品销售一体化的平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文化要源远流长,经济要持续发展,这正是我们打造文化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目的之所在。

  谢柳娜市政协委员、市巾帼公益协会会长

  运动不当、溺水、疲劳、触电、食道梗阻等都会导致呼吸心跳骤停,在倒地的黄金四分钟里,救护车到达前,身边人若采用国际公认的最佳方式CPR+AED,也就是人工心肺复苏术和全自动体外除颤仪,才有机会“起死回生”。2017起,市巾帼公益协会设立“AED基金”,成立“救在身边”项目募集资金购买和安装。在市妇联和红十字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在公共场所公益配备AED设备169台,数量处于全国领先。在急救设备铺设硬实力不断增强的现状下,2020年急救中心数据显示,市民发生呼吸心跳暂停抢救成功率仅为3%,重要原因是很多人都不知怎样使用。如何让更多市民了解和正确使用AED以及更好进行后续维护,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我建议通过出台相关政策,把现场急救培训列入市民必须掌握的生活知识和技能,打造村、社区、学校等定期开展急救讲座和培训的模式,让更多市民“懂得救、敢于救、及时救”,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知晓CPR,人人维护AED”的良好氛围。同时,促进AED投放和定员定期培训。将急救设备安装、培训列入单位安全考核,对已安装单位也要出台相应考核机制。此外,政府相关部门设立急救讲师培训计划,扩大专业急救讲师队伍,免费培训急救讲师并每年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为便于市民了解设备位置和急救设备管理,建议还要提升AED小程序和电子地图知晓率,让市民打开手机微信小程序,就可快速高效地就近找到设备,在最短时间开展救护。同时,建立和扩展AED维护团队,招募更多人参与维护,每年提供一定维护资金,让“救命神器”时刻为生命安全待命。

  马莉莎市政协委员、安琪儿幼稚园校监

  “十三五”以来,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很多突破性成就,但还面临着诸多现实挑战,例如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需要慈溪“再治理”等。

  一方面,近几年我市新生儿出生率持续走低,政府出台各项政策鼓励生育,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和幼儿园;另一方面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上好园”的教育需求与现有优质教育资源不充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如何在教育生态中平衡公平、普惠的学前教育,同时又满足人民对高品质公办、民办托育及幼儿园的就学需求,需要建立完善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和谐社会,均衡发展。为此,我建议在政府现有实施的保证措施基础上,从三方面着手进行治理。一是继续加大对新生儿的家庭财政补贴基础上,加强全社会对生命教育的认识,帮助成年人确立正确的生命观、儿童价值观,增加育龄人群生育愿望。同时,合理利用现有公民办幼儿园资源,加大在优质大型公民办幼儿园内的0-3岁托位供给服务,以实现在合理的公共成本下的资源调度。此外,切实加强0-6岁学前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更全面的人才培养及保护机制,引导全行业共同维护婴幼儿教育机构教师流动秩序,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就业环境。

  全媒体记者 熊洲 陈利群 摄影 蒋亚军 王烨江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