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2022长三角企业百强榜出炉!宁波5家企业入围 牛在哪?
2022-11-30 10:02   稿源:甬上

  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以不足4%的国土面积,创造全国约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

  日前,由安徽、上海、江苏、浙江的企业联合会和企业家联合会,共同发布的《2022长三角百强企业排行榜》(以下简称“榜单”)出炉。榜单显示,2021年长三角百强企业营收达18.95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记者注意到,宁波共有5家企业荣登这份榜单,分别是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2)、宁波金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3)、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89)、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97)。

  从地区来看,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的上榜企业数,分别为9家、26家、28家、37家;从行业看,排名上升较快的浙企,主要分布在黑色冶金、石化及炼焦、水上运输等领域和新兴产业,而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则增速放缓。

  在这份榜单中,排名第一的企业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即大名鼎鼎的宝钢股份的大股东,以钢铁冶炼锻造大国重器,去年营收达9722.6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就上榜的宁波企业而言,排名第一的是家喻户晓的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2021年1439亿元的营收位居长三角百强第42。眼下,雅戈尔正打造时尚产业集团,在生产端建立5G智能工厂,在全国拥有2000余家直营门店,实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

雅戈尔资料图

  同时,得益于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市场景气等因素,这份榜单的前20名中,有不少从事石化或冶金的“面孔”,如浙江荣盛控股、浙江恒逸集团、浙江盛虹集团、江苏沙钢集团等,去年营收均突破3000亿元。

  在上榜的5家甬企中,金田控股、中基集团、远大物产,也顺应了2021年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的趋势,借助宁波“港通天下”的地利优势,融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不确定的经济形势下跑出逆势增长的加速度。

金田铜业资料图

  金田控股旗下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铜及铜合金材料供应商,产业涵盖铜加工高新材料、建筑材料等领域,为5G通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智慧城市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2021年,金田铜业深化新能源布局,实现营业收入811.59亿元,同比增加73.31%,创下同期宁波上市公司营收之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41亿元,同比增长44.70%,抓住风口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

中基惠通外贸“元宇宙”展厅登上第五届进博会 记者 严瑾/摄

  中基宁波集团被誉为宁波“外贸一哥”,运用“期现联动、工贸结合、产业融合”模式,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产业链运营服务。其旗下的中基惠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正服务1万余家中小企业抱团出海,形成内外贸一体化的新发展格局。

  远大物产是一家集贸易、物流、投资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去年销售额突破789亿元。目前,集团在全国各地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20余家,既从事石化、能源、金属、橡胶、农产品等大宗商品贸易,也布局出口外贸综合服务。

奥克斯“黑灯工厂”记者 刘波/摄

  同样榜上有名的甬企,还有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除了人们熟知的家电板块,奥克斯集团的控股产业,还有从事智能电表行业的上市公司——三星医疗,综合性民营医院——宁波明州医院,以及投资、地产等多元化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入围的5家宁波龙头企业均有良好表现,但这份榜单依然折射出宁波产业结构的提升空间——和上海、杭州相比,宁波的总部经济规模相对薄弱,导致上榜企业数量并不占优;同时,宁波在互联网、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方面尚有短板。随着宁波培育“大优强、绿新高”产业体系,一批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企业将迎来机遇。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