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风土人情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8-08-01 17:00

安龙县攀岩公园

  “地崇龙头仙鹤顶,名重南明古皇都。”开发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安龙县山奇水秀,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民俗文化绚丽多彩,是享誉滇、桂、黔三省的旅游胜地,被评为“中国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地”“中国最美的小城(五十佳)”“中国宜居宜游宜业旅游目的地”。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安龙成为人们户外旅游探险、访古寻幽的天堂。县境北部的龙头大山,蜿蜒百余里,悬岩峭壁、嵯峨峥嵘,高山杜鹃、相映争辉,被专家誉为“大自然的生物基因库”。位于县城东南部边缘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仙鹤坪,千百年来人迹罕至,远山半掩、群峰拱卫,原始森林遮天蔽日,绿树修竹弥山满谷。由地下洞穴和地上穿洞、天坑组合构成的笃山溶洞群,位于南北盘江中心,集“奇、险、奥、幽”于一身,神奇瑰丽、天下罕见,被称为“亚洲第一深洞”、“世界第二大溶洞群”。176平方公里水域的万峰湖景区,峰峦万重,烟波浩渺,堪称西南之最;南盘江峡谷,翠竹绕岸,绿崖撑云,碧水静流,美如画廊……

安龙县南明皇宫

  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在安龙留下了无数古迹与传奇。明末,清军入关,南明永历帝朱由榔在安龙建都达四年之久,留下了“永历行宫”“御校场”“古城墙”“三王墓”“南明十八先生墓”等众多遗址遗迹。位于县城东北的招堤风景区,融三百年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于一体,十里平畴之中,一堤横亘,盛夏时节,池中荷花竟放,舞翠摇红,亭、桥浮于花海,清风过处,馨香袭人。在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涌现了许多出类拔萃的人物,如清末重臣张之洞,领导农民反清起义的布依族巾帼英雄王囊仙,武昌首义副总指挥、中国第一位苗族将军王宪章,一代报人王亚明,等等。

安龙县招堤半山亭

  安龙居住着汉、苗、布依等17个民族,有“化石村”之称、保存着布依族传统武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打凼民族村,传承着古法手工水磨制香技艺,如诗如画的香车河民族村寨,万峰湖坝盘民族村里被誉为“声音活化石”的布依“八音坐唱”和古法“竹纸”制作技艺,民族风情浓郁的布依族山歌、苗族板凳舞、“毛杉树”歌节等特色民俗文化,无不让游人心驰神往。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