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风土人情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8-08-14 10:42

  8月的黔西南,像是被酷热遗忘的圣地,白天最高温度也仅在26摄氏度左右,跟江浙沪沿海的夏季形成鲜明对比。黔西南有一句谚语叫做“天无三日晴”,从我们落地,到离开五天时间里,见到太阳的时候屈指可数,往往不是在下雨,就是在即将下雨的路上,所以打算前往旅游的市民包里常备一把伞总是不会错的。

  在这里,空调不再是家家户户的必需品,对于山里的少数民族村寨来说,连电扇也成了多余的摆设。

  凉爽适宜的天气也使得这里的花期十分漫长,三角梅作为黔西南州的州花也是十分“坚挺”,原本它的花期在11月起至第二年的6月,但在这里,哪怕到了8月,大片大片三角梅怒放靓丽身影还是随处可见。

  “赏”在招堤荷花十里香气自来

  去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带火了“爱她就为他种下十里桃花”,在招堤也有着荷花十里。

  一进入招堤,花香扑面而来,目之所至满是大朵大朵绿莹莹的荷叶和粉嫩欲滴的荷花,虽说在我们慈溪许多水域也经常能看到荷花,但这么大面积的荷塘也确实蔚为壮观。连绵十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是夏季拍照的好去处。

  江浙一带西湖的荷花也是鼎鼎有名的,但招堤的十里荷花却也是毫不逊色。比起西湖赏荷,这里没有摩肩接踵的拥挤,没有头顶烈日的暴晒,有的只是满目的翠绿以及一丝甜甜的花香,多了一分慢下来赏荷的从容与安逸。

  “玩”在雨补鲁天坑重温《爸爸去哪儿》

  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五季中,爸爸和宝贝们的第三次旅行来到了贵州兴义雨补鲁古寨。这是一个坐落在天坑当中的世外桃源,鲜花摇曳,景色宜人,能歌善舞的布依族人世代居住在这青山绿水之中。陈小春和Jasper、杜江和嗯哼、刘畊宏和小泡芙、吴尊和Nei Nei及Max、邓伦和小山竹五对亲子在雨补鲁选房子、做任务、尝美食、赏美景,度过了安然舒适的一段旅程。隐藏在田野中的巨大人造天坑吸引了一票游客,其按序排列的石块满满向下低沉,组合成了“漏斗”的形状,弧面光滑没有阶梯,想要走到“坑底”就得沿着坡度一点点往下挪,胆子大的游客还可以躺在天坑边上来一张“网红照”。

  “吃”在打凼村簸箕宴不可错过

  打凼布依民族风情旅游村是一个风景秀丽、林木葱茏、古树参天的村寨。一条清澈碧绿的小河从寨前“叮当”流淌,岸边垂柳,河上古桥,桥头是炊烟袅袅的农家,这里布依族人口占了98.5%。布依族的特色簸箕宴,令不少客人食指大动。簸箕在我们看来不过就是一种很普通的农具,然而心灵手巧的布依族族民却在簸箕底部垫着新鲜翠绿的芭蕉叶,将其包装为食物容器,装着满满农家美食,成了一道特色的美味佳肴。荤、素、主食、杂粮等等一应俱全,全都体现在圆圆的簸箕中。最有特点的要数辣椒炒蚂蚱,炸的酥脆的蚂蚱与贵州特有的辣椒在一起爆炒,辣椒的辣味一点点渗入蚂蚱,吃起来麻辣与酥脆兼具,是簸箕宴中最具挑战性的一道佳肴。■全媒体记者 胡晶晶

☆小贴士☆

    慈溪居民凭本人身份证到黔西南州旅游享受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景区门票价五折优惠(不含景区观光车、观光电梯、游船和其他经营性收费项目等费用)。慈溪市职工凭宁波工会“5·1”服务卡、职工疗休养团队,凭宁波市有关部门证明到黔西南州疗休养还可以享受景区门票全免(不含景区观光车、观光电梯、游船和其他经营性收费项目等费用),入住州内部分酒店(宾馆、客栈)按照政府采购价给予优惠。

    其中,可优惠的景区兴仁县有5家:放马坪高山草原景区、绿荫河景区、薏品田园食药康养旅游小镇、屯脚镇鲤鱼坝景区、马金河景;安龙县有3家:招堤景区、笃山攀岩公园、金州农耕文化园。可优惠的住宿兴仁县有5家:放马坪高山草原景区酒店、兴仁大酒店、帝贝温泉度假村、巴铃泓智酒店、水韵绿荫客栈;安龙县有5家:安龙泓芙蓉酒店、鸿钰酒店、泰安酒店、湘江国际酒店、安龙圣际大酒店。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