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扶贫故事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8-08-02 10:29
图为俞利平老师正在教孩子们调试使用望远镜。

  5月 14日晚,第一次观测,寻找、认识北斗七星;5月16日晚,第三次观测,找到北极星,借助指星笔和双筒观测北斗七星的其中一颗——开阳双星;6月5日晚,第一次用望远镜观测木星及它的四颗卫星……翻开俞利平老师的支教日记,这里记录了栖凤一小的孩子与星星之间的点滴故事。

  当得知学校要派一名志愿老师前往贵州黔西南州安龙县栖凤街道第一小学支教的消息后,俞老师第一时间报了名, “我想尝试着换个环境,打破固化的思维模式和教学方式,这次支教是个难得的机会。”她说,自1996年进实验四小(原西门小学)教书,到如今已有22个年头,是时候该走出去看看,感受不一样的环境下是否会碰撞出新的教学心得。怀揣着这般期许与热情,今年4月,她背上行囊,踏上了黔西南州之旅,前往安龙县栖凤街道第一小学,去点亮孩子们那片久违的星空。

  孩子与星星的故事

  初到栖凤,俞老师发现了开展天文观测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光污染少,空气通透度非常好,在学校的操场上就能看到许多主要的星座与亮星。”加之学校四到六年级学生住宿,方便召集学生,免除了外出观测的不安全因素。天时地利下,她便萌生了在栖凤一小开设天文社团的想法。

  为了掌握当地学生对天文知识的认知程度和兴趣点,她在路上随机与遇上的孩子聊天,谈话间了解到孩子们对宇宙充满了好奇:黑洞是什么?宇宙边缘在哪里?天上到底有多少星星?……其实,孩子们从课外读物上早已对天文有所接触,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对星空的观测却从未开始,就连月亮也未曾真正观测过。 “这里的孩子没有系统地上过科学课,所以科学探究的能力非常薄弱。”俞老师说,即使二年级语文课上在《数星星的孩子》一课里学到北斗七星、北极星,但这些星到底在天空的哪个位置?哪几颗是北斗七星?哪一颗是北极星?学生对此都是一无所知。

  开设天文社团的阻碍远不止学生基础薄弱这一点,俞老师表示,当时学校并没有专业的科学老师,也没有天文观测的设备,更没有购买天文设备的经费。在资金、师资、设备三重零基础的情况下,她所面临的是赤手空拳的单兵作战。

  尽管前路困难重重,5月初,天文社团还是如期开课了。5月14日晚,俞老师凭着自己背来的一个双筒望远镜和一支指星笔,开始了与孩子一起仰望星空的第一课。幸运的是这样艰苦的教学观测没有持续多久,便传来了好消息,俞老师将自己开设社团的想法与目前面临的困难向安龙挂职的蒋建峰县长汇报后,得到了对方的大力支持,安龙挂职的干部决定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抽出资金为孩子们购买天文器材。

  6月初,四台天文望远镜、两支指星笔、50副巴德膜简易眼镜等设备全部就位。当天,学生们学习了如何调试使用望远镜,晚上更是趁热打铁,现学现用,观测夜空中的星星。“当孩子们观察到木星时,眼睛都直了。”讲到这,俞老师脸上洋溢着感同身受的喜悦,孩子们都围在她身边,一个个问题层出不穷:为什么望远镜里看到的景物是倒的?看起来好清楚啊,它能放大多少倍?为什么不同望远镜里看到的木星旁边的其他星个数不一样?木星是彩色的吗?哪几颗是木星的卫星?……一连串稀奇古怪的问题从孩子们天真的小脑袋里冒了出来。

  经过 一个 月“ 夜观 星象”,孩子们已经观测到北斗七星、北极星、木星、金星、天狼星、大角星,找到狮子座、双子座、一些人造卫星和月球上的环形山,用望远镜观测到木星细节及它的四颗伽俐略卫星……“这一个月里,孩子们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变化。”俞老师说,学生的观测能力和兴趣有了显著的提高,“不仅在兴趣课上学习积极主动,课后还会自己阅读有关天文方面的书籍,产生问题了,第一时间找我探讨。”此外,学生的记录描述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从刚开始分不清教室的东南西北,到现在已经能用纸笔记录自己观测到的星座,且方位、形状、星座位置基本正确。

  “孩子们能与星空为伴,要感谢在安龙挂职的干部。”采访中,俞老师表示,他们的无私资助为孩子们打开了“天”窗,让天文观测走进栖凤一小,走进孩子们的视野里。

  她与孩子们的故事

  大山的孩子肩上扛着自然的音符,脚底带着野草的芳香,涓涓溪流给予了他们淳朴的品质,烂漫山花赋予了他们热情的性格。俞老师说,初到学校,虽人生地不熟,但孩子们的热枕让她很快融入了这片陌生的土地, “他们教我彝族的方言,带我熟悉校园附近的环境,跟我探讨那些熟悉又陌生的鸟,挺有意思的。”

  俞老师自带的亲和力吸引了不少关注,中午休息的空档,总有学生往她那里跑,有问数学题的,有来交流天文知识的,其中不乏“陌生”的学生。其中有个三年级的小女孩,虽不是她的学生,却也喜欢找她寻求知识上的帮助。有一天,这个腼腆的小女孩拎着李子、桃子出现在她宿舍前,说这是自家种的果子,请老师尝尝,还问俞老师明年是否会继续待在栖凤一小任教,因为明年小女孩就四年级了,到了可以加入天文社团的年龄。“自己的课能被学生认可喜爱,自然是很开心。”俞老师说。

  点点滴滴的相处,磨出了至纯至净的感情。“有一天下课后,学生过来问我还回去吗?希望我能留下来继续教他们。”俞老师说,看着他们期待的眼神,寥寥几字的答案却不知如何开口。她说,其实,这里不少学生的学习接受能力非常强,并对未知的宇宙空间有着强烈的探索欲望。要“点亮”这些孩子夜空中所有的星,仅凭她的一己之力实在有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希望有更多老师前来援助支教的同时,与当地老师分享教学经验,帮助学校培养专业的科学老师,辅助学校系统地规划教学计划。

  爱在安龙,让埋在孩子心底的“天文种子”生根发芽,静待日后开出希望之花,结出累累硕果。■全媒体记者 陈思言

稿源: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