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投资白芨产业 助力精准扶贫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8-08-13 10:51

  本报黔西南州讯 炎炎夏日,正是草木旺盛的时节。8月9日下午,安龙县钱相街道万亩白芨基地内,工人们在烈日下弯腰用镰刀割掉齐膝深的杂草。头两天刚下了一场大暴雨,助长了杂草的“气焰”,基地的排水设施则为5000亩白芨有效排除了水涝的威胁。

  安龙地处贵州西南部,海拔、气候条件优越,拥有300多种道地中药材,是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理想之地。近年来,安龙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中药材产业作为重点农业扶贫产业来抓。我市委托当地从事白芨生产研发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欣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规划建设266亩白芨种植基地,通过利益联结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脱贫。这一项目也是我市在当地23个扶贫项目中投入资金最大的一个。

  安龙县地势东北高、西南低。钱相街道位于该县中部,脱离了地形复杂的山区,拥有大片平缓的田地。当地政府通过土地流转,集中了3个村约5000亩土地种植白芨。驱车前往“欣蔓”公司途中,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大片平整的白芨地。“欣蔓”公司相关负责人夏与介绍,公司优先雇用本地贫困村民,固定职员近两百人。加上在白芨种植、采收等农忙时节临时聘用的村民,雇佣人数最多时能达到300人。一年的劳务支出在600万元。

  “白芨看上去‘个子小巧’,要的是地下长的‘根’,比较好侍候。留下一点草反而可以给白芨遮荫。”在地头除草的钱相村村民王善云告诉记者,作为固定员工,他每月能拿到3千多元的工资,流转给公司的4亩地每年有800元租金。另外他自己还种了4亩白芨。3年后公司会统一收购,到时能有亩均上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白芨为兰科植物,是著名野生中药材,同时又是珍稀濒危物种。“欣蔓”引进了贵州省现代中药材研究所吴明开博士研究团队开发的白芨马鞍型白芨组培种茎与高产栽培技术体系专利,率先解决了白芨批量生产的难题。夏与表示,公司在白芨行业内预计能保持5-10年的技术优势,目前已投入上亿元资金,希望将白芨发展成为贵州最具代表性的药材,如吉林的人参、云南的三七等。

  “‘欣蔓’白芨种植项目的技术优势明显,生产规模与投入较大,在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脱贫上有着良好表现。”挂职干部、安龙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泽辉介绍,白芨为三年生药材,“欣蔓”的第一批白芨已经种下两年。这个时候注入700万元资金,既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得到了企业的欢迎,也将为当地350户贫困户、1260名贫困人口在3年内带去不低于868万元的股金与收益。■全媒体记者 杨贯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