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让安龙的山区学子感受来自慈溪的关爱
181份开学礼包期待您的认领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8-09-04 09:00

  慈溪新闻网讯 新学期开学了!我市结对的贵州省安龙、兴仁两地的小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上可需伸一伸手来帮一把?近日,在挂职干部、安龙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泽辉的牵头下,本报与安龙一家山区小学——嘎拉小学取得联系,现有181份开学礼包期待您的认领,给山区孩子送去一份来自慈溪的关爱。

  上个周末,本报委托安龙县当地记者王精,走访了贵州省安龙县洒雨镇的嘎拉小学和部分学生家庭。嘎拉小学位于安龙县县城约45公里的北部山区,海拔约1600米。山路崎岖,王精驱车行驶了近一个小时。在蜿蜒的山道两旁,嘎拉小学土黄和白色相间的六层小楼和白色教学楼格外抢眼。就像大家都知道的,在高原山区,最高最漂亮的楼房要数学校。

  经过多年来的投入,嘎拉小学的硬件设施其实不错。相对于不到200名学生的规模,整个校园显得很宽敞。高原已经进入初秋,孩子们穿上了外套,在刚开学的校园里上课嬉戏。学校多的年级三四十人,最少的一年级只有14名学生。

  嘎拉小学校长杨正芳介绍,嘎拉小学的学生主要来自于当地格红、峰岩、陇松和下陇等4个村,其中下陇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最远的孩子家里到学校要走八九公里山路。全校181名学生中,贫困学生有89人,占到学生总数的49.17%。

  由于离家较远,加上一年前山道尚未硬化,往返学校不仅遥远,陡峭的山道逢上雨天路滑存在一定的危险,山区学校普遍采取寄宿制。王精看了几间学生宿舍,简陋的房间内上下铺铁床上铺着五颜六色的被子,充满一个临时小家庭的温馨。

  山区白天大家都上山干活,不易找到人。第二天晚上,王精随嘎拉小学六年级班主任杨厚光来到下陇村作新学期家访。龙毕标今年12岁,父母到浙江温州打工,留下他和两岁的妹妹、爷爷奶奶在家。“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两位老人一早上山干活,平时在家都是他来“当家”。带妹妹,做晚饭、洗衣服这些家务活都已熟能生巧。杨厚光说,对于山区孩子来说,生活自理能力强,在学校寄宿老师都不用教。

  离学校最远的要数女同学黄照欢,8公里的山路她走快一点也需近1个小时。黄家四兄妹,平时周末要人接送,父母因此只能就近打点零工赚钱。整个家里看不到像样的家具,光景明显比不上其他几户人家。黄照欢平时写作业都是趴在一根条凳上。黄爸爸说,孩子们的书学费、住宿费、营养午餐费都免掉了,“孩子懂事、学习很辛苦,我们全家人就能一块撑下去。”

  几个家庭看下来,学校的各种条件远远好过家里。孩子们写作业都没有书桌台灯。杨校长说,这些年,学校硬件投入和对贫困家庭孩子助学力度都在增大,保证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到校就读,没有一人辍学。但是山区家庭孩子多,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条件依然普遍较差。

  经过与学校商量,本报现向市民募集一批爱心物资,给嘎拉小学181名学生每人赠送一份开学礼包,包括一件校服、一个书包、一套床上用品。读者可以拨打我们的新闻热线63012345,或在慈溪新闻网和慈晓APP主题栏目中的“携手黔行奔小康”活动留言板块留言报名,本报工作人员将与您联系。希望我们能给孩子们捎去一份来自遥远他乡的关爱,让他们在这个秋天添一分温暖,在漫长的求学路上多一些坚持下去的动力。■全媒体记者 杨贯 通讯员 陈泽辉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