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扶贫故事
这兴趣课是当地孩子未有过的体验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8-11-01 10:28

  2018年5月8日 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 阴

  今天,安龙县栖凤一小天文兴趣小组正式成立并开课啦!这真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孩子们从来没有上过天文课,也没有真正观测过星空。天文课是怎么样的?星空又是怎么样的?对他们来说几乎是一片空白。学校也没有任何观测设备,我只有宁波带来的一支指星笔和一个双筒望远镜,捧着我的一颗热心,借着我这几年天文教学和观测的经验,开启了我们的天文之旅。

  我们的天文兴趣课分成两大版块,一是白天的理论学习;二是晚上的观测活动。理论学习是为观测活动做准备,主要是根据学生的学习现状及感兴趣的问题开展,另外也会加入最新发生的天文事件。晚上的观测活动则根据天气而定,只要晚上天气晴好,学生们又住在学校的日子,不放过任何一次观测机会,尽可能多地带领孩子们认识、观测一些亮星和星座。

  5月8日下午,第一次天文兴趣课

  2018年5月14日 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 晴

  等了好几天,天空终于放晴。第一次带孩子们来到学校篮球场,用我带来的指星笔开始我们的认星活动。

  孩子们兴趣浓厚,围在我的身边,一边认星,一边不停地提问题。要知道,给他们上第一节课时,孩子们一个问题也提不出,在调查表中也不知道写什么,现在却能提出这么多有价值、值得后续继续研究的问题,真的不容易。毕竟他们才上了一个星期多的天文兴趣课!

  观测从晚上8点10分开始(正好他们第一节课下课,这时天色也暗下来了),今天观测的重点是北斗七星,除此之外孩子们还认识了木星、金星、天狼星、找到了狮子座等。意外的是,在观测北斗七星的时候,我们无意中观测到一颗人造卫星,这将孩子们的观测热情推向了顶峰,到9点钟,回寝室的铃响了,孩子们还是不愿离开,最后到9点30分熄灯前,才依依不舍地回去。

  观测结束后,我把观测的事发在自己的朋友圈,引来领导、同行、朋友们的关注与赞赏。这样的天文观测,给孩子们打开了另一扇窗,激发了他们对天文观测的浓厚兴趣。这真是一件值得我们去坚持与努力的事!

  5月14日晚,第一次观测,寻找、认识北斗七星

  2018年5月16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 晴

  今天是我们天文兴趣小组相约篮球场连续观测的第三天。趁着这几天都是好天气,每天晚上,我都和孩子们一起观测,他们开心极了。前天寻找北斗七星,无意中看到人造卫星,根据它出现的时间,轨迹及亮度,查阅资料后了解到是地球辐射收支卫星,主要用于监测研究全球气候。从专门查阅人造卫星的网站上了解到:每天都有几十颗卫星过境本地。有些不易观测,有些却是很容易被发现。

  今天,孩子们观测到了北极星,终于了解到北极星并不是像他们原来想的那样是颗明亮的星,而是不容易找到的,所以我们需要借助北斗七星去寻找它。因这里的观测条件好,我们还观测到小熊座的第二颗星——北极二。另外,我们还用指星笔和双筒望远镜,观测了北斗的其中一颗——开阳双星。

  这一次,孩子们认识的星更多了。观测还引来了两个低年级的孩子来参与。

  5月16日晚,第三次观测,找到北极星,借助指星笔和双筒,观测北斗七星的其中一颗——开阳双星。

  2018年5月18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晴

  今晚,天空上演金星合月。这对孩子们来说又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由于是周五,孩子们都要回家,所以为了能正确观测金星合月,昨晚我们就进行了预演。昨天晚上8点10分,我们准时开始观测。首先,将前几次的观测成果进行巩固,让孩子们把几颗亮星都分辨出来;之后,集中注意观测月亮和金星的位置,关注月亮亮面在哪个方位,如何将它画在我们自己的星图上。这次观测又成功吸引了一波孩子,在回寝室前跟在天文兴趣组后面蹭课,还有两位值周老师也驻足观望。

  晚上,孩子们成功在自己家里观测到金星合月,还借用家长的手机将自己观测到的金星合月拍成照片记录下来,并第一时间通过微信传给我,分享他们的喜悦。

  5月18日晚,四(4)班倪开敏同学在家拍的金星合月

  2018年5月24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 晴

  有了上星期的观测,孩子的兴趣完全被激发了,天天都来询问晚上是不是看星,只是天公不作美。

  记得21日周一早上,有个叫李广鹏的孩子兴奋地来找我。原来,他双休日在家看到好几颗人造卫星,更难得的是,他按照我上次记录的方法将观测到的人造卫星轨迹记录下来了,希望我帮他查询它们是什么卫星。这样的学习兴趣太难能可贵了!

  今天终于是好天气了,又是上半月,是带孩子们观测月亮的好机会。晚上8点钟我来到操场,先用双筒尝试观测月球表面,能模糊地看到月球上有环形山,月海比较明显。这时,在操场上练操的六(2)班孩子们看到我的双筒望远镜,围了过来,有几个胆大的询问能不能看一看。我教好第一个,就让后面的几个模仿他的方法观测,其他孩子看到可以用双筒看月亮,纷纷奔过来看,最后把整班的同学连同管班的老师一起吸引过来了。

  兴趣小组的孩子们来了以后,没有办法用双筒观测了,怎么办?我让孩子们将肉眼观测到的月亮画在自己的记录本上,观测的时候注意人朝南,观察月球亮的那部分在哪个方向,月亮的弧度是怎么样的,学生一边画一边给我看,逐个修正,提高他们仔细观察细节的能力。观察到中途,有几个男生问:为什么上星期我们观测金星合月时月亮在西边,现在到当空了呢?而且上次看到的月亮是弯弯的,这次已经有半个了?为什么月亮有些地方看上去暗?为什么上次看到月亮后来会变红……多好的问题啊,孩子们在观测中逐步养成了思考的习惯,这些问题可以作为我们后续探究的主题。

  另外,在这次观测中,看到六年级孩子兴趣这么浓,我想下次如果设备到位,我可以想办法组织天文兴趣小组的孩子操作望远镜,让六年级的孩子都来看一看望远镜下的月球。于他们,那肯定是一次非常震撼的体验!

  2018年6月5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晴

  今天可能是自天文课开始以来,孩子们最最开心的一天了。下午四点,我给他们介绍了已经运到学校的四台天文望远镜,一边演示操作一边讲解如何使用调试好的望远镜寻找一个固定目标。之后孩子们分四人小组逐个操作,到七点钟,兴趣组的同学已经大部分掌握方法。

  晚上8点10分,我们准时在操场集中,通过望远镜观测木星及它的四颗伽俐略卫星。当然,观测中又引来了一波波孩子和其他老师们的参与。当孩子们通过望远镜中看到木星时,眼睛都直了,笑容一直荡漾在他们脸上。他们围在我身边,问题一个接一个,令我有些应接不暇。与此同时,他们把自己在镜筒里观测到的星体画下来,作为日后的学习资料进行保存,方便下次交流和对比。这也成为他们观测时的一个新习惯。直到九点多孩子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我也尝试着在孩子们观测结束后,用手机接望远镜拍摄了木星及它的四颗伽利略卫星。

  经过一个多月的天文学习和观测,我发现这些孩子们发生了许多变化。

  首先,提问能力的变化,遇到问题会思考了。记得刚开始,我请孩子们填一份调查表,想了解他们对天文方面的初步认知以及学习的兴趣点所在,绝大部分孩子没有问题,更别提自己的学习兴趣点了。现在,每一次观测,或是课间时间,都会有学生向我提问。这些问题有的是观测中产生的疑问,有些是课外看书时不明白的,有些是其他途径了解的信息。在问题交流中,孩子们也会自主地将自己了解的信息与同伴分享。这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学习方法。

  其次,孩子们的观测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第一次观星时,孩子们不容易找到亮星,到现在能发现大部分亮星,甚至有些不明显的星座也被他们发现了。更值得一提的是,发现人造卫星已经是平常之事,就连较暗的人造卫星过境,他们都能发现。

  第三,他们的记录描述能力提高了。从刚开始分不清教室的东南西北,到现在能用纸笔记录自己观测到的星座,并且方位和星座位置、形状基本正确,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第四,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深厚,不仅在兴趣课上学习积极主动,课后也会自己阅读有关天文方面的书籍,产生问题及时找我沟通。在这段时间的交流过程中,孩子们的交流能力也有所提升。

  在安龙挂职的蒋建峰县长对这项工作非常关心、给了大力支持,在安龙挂职的干部抽出有限的办公金费购买天文器材,为孩子们打开“天窗”,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一颗颗“天文的种子。

6月5日下午,学习使用调试好的望远镜寻找目标
6月5日晚,学生们第一次用望远镜观测木星及它的四颗卫星
6月5日晚,用手机接望远镜拍摄的木星及它的四颗卫星

  撰写人:俞利平

  (宁波慈溪市第四实验小学教师,现任教安龙县栖凤街道第一小学)

稿源: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