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扶贫故事
放寒假了 在慈溪学习的孩子们回黔了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01-25 15:30

  2019年1月11日黔西南兴仁市多云

  前几天,就读于慈溪市锦堂职高“安兴”班的学生放假回贵州了。去年10月,我带了兴仁县和安龙县的16名学生到慈溪市锦堂职高读书,至学期结束,孩子们在慈溪学习、生活了近三个月。

  那天早上,我早早地起床,吃过早餐后与兴仁职校的三位老师相约到兴义万峰林机场接机。去机场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这些学生现在变成什么样了?是变白了,还是变黑了?是变胖了,还是变瘦了?他们在慈溪的生活能不能适应?他们在慈溪的学习情况怎样?

  “由宁波飞来本站的MU5565航班已到达”!机场出口大厅的大门一开,第一个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令狐”同学,他比之前白了,也比之前胖了;紧接着,其他同学也都陆陆续续出现在我眼前,他们也都比之前白胖了些许,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我心里的疑问稍稍有了答案。

  根据学校安排,下学期这些学生还将继续到慈溪就读。趁着放寒假,我们对“安兴”班学生进行了家访,昨天去了兴仁籍学生家,今天去了安龙籍学生家。这些孩子的家都在山村,我们从县城出发,汽车至少开了一个半小时的崎岖山路,才到了第一个学生家,一路峡谷和山巅,边上是悬崖峭壁,我们的车子在山里起伏、急转,经常把我搞得晕头转向。

  这些孩子家中确实贫困,家里都没有像样的家具。但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这些孩子依然自强、自信,不屈不挠。我们与孩子们的交流中,也了解了不少他们在慈溪学习、生活的情况,很多孩子都讲到了“安兴”班的班主任叶洲波老师,有同学生日时,叶老师邀请大家到老师家里一起过生日,这样的小事有很多,“安兴”班像个大家庭,而叶老师俨然成了他们的妈妈。

  按照此前三方协作计划,这些学生在慈溪锦堂职高学习,实习安排在吉利汽车杭州湾生产基地,毕业后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决定就业去向。这样学生也能安心在慈溪锦堂职高学习和生活。

  希望孩子们能在慈溪锦堂职高学到一技之长,今后能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日记撰写人:余跃吉

  (慈溪市锦堂高级职业中学学生处主任,挂职兴仁市民族职业技术学校政教处副主任)

稿源: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