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小葡萄 大情怀
安龙山岔村建起葡萄园走上脱贫路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04-01 10:20

  慈溪新闻网黔西南州讯 过去三个月,安龙县招堤街道山岔村的村民见证了家门口的“巨变”。270多亩土地上,钢化大棚已经整齐有序地排列了近200亩。从制高点向下望,南北走向的大棚一路延伸了好几公里,在太阳的照射下闪烁着耀眼的金属光泽。走进大棚细看,葡萄苗也已经牢牢扎根,可以看到绿色的叶子欣欣然从树藤上抽了出来。

  黔西南地处贵州西南部,海拔高,气候条件优越,十分适宜葡萄的种植,在精心照看下,当地的葡萄可以实现每年五月就能上市的目标,几乎与平原地区做到反季节,利用时间差的优势在价格上保证竞争力。正是看到了这一有利条件,浙江台州的一位客商准备在黔西南投资发展葡萄种植产业,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安龙帮扶工作积极与对方进行联系,通过多方努力和争取,最终将项目落户在安龙县山岔村,同时决定投入对口帮扶资金,助力当地村民提高收入,实现脱贫目标。

  据了解,精品葡萄种植产业项目总共获得慈溪对口帮扶资金400万元,共建设112亩葡萄园种植基地,包括约75000平方米的混凝土钢架大棚及供水、喷灌等附属设施和3500多米镶边泥结石产业路。该项目利益链接到三个村,其中200万元给项目建设地的贫困村——山岔村,按照不低于帮扶资金投入8%的比例,即每年最少有16万元固定分红发到该村所有贫困户的手上。另外200万元则通过“飞地扶贫”的方式,平均分配给钢厂村和冗华村这两个深度贫困村,使那两个深度贫困村的贫困户在自己村内的帮扶项目中得到分红外,在这个异地建设的帮扶项目中也能获得分红。除了分红外,项目建设地山岔村的贫困户还能每年得到270多亩土地、每亩9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

  下午三点,葡萄园里有不少正在建设沟渠的工人,“自从精品葡萄种植产业项目在山岔村落地后,除了我从云南带来的几位老师傅外,我们雇佣工人都遵循本村贫困户优先这一原则。”该项目合作人徐长弟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浙江台州人,徐长弟在云南已经种了15年葡萄,作为拥有五六百亩葡萄园的种植户,销路对他来说不成问题。“除了看重当地的先天条件外,支援黔西南脱贫工作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徐长弟如是说。

  “项目分红是贫困户的受益之一,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让他们能够拥有一个持续稳定的产业项目,通过自食其力的方式,彻底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挂职干部、安龙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泽辉说。从搭建钢化大棚、建设葡萄园开始,到种植期间的投入和管理,再到成熟挂果时的采摘、包装,每一个环节,当地的贫困户都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相应的报酬。“目前我们一亩葡萄园的建设劳务费用是3650元,仅这一项就给参与建设的贫困户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善。另外我们预计明年就能实现产收,到时候一天所需的务工人数将达到三四百人,就业人口需求量大,务工待遇也十分优厚。”徐长弟介绍。

  另外,在葡萄品种的选择上,除了我市常见的巨峰葡萄外,山岔村精品葡萄产业园还优选了蓝宝石、醉金香、金手指、夏黑等优质品种,通过脆爽、香甜、无渣等多种口感实现精品化路线,打开更广的销售市场。■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