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慈溪特色农业在黔扎根
慈溪杨梅和罗氏沼虾总面积超60亩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04-02 14:37

  慈溪新闻网讯 慈溪杨梅的栽培、罗氏沼虾的养殖都是我市农业的拿手项目,在技术方面已经相当成熟,经济效益也颇为可观。为帮助安龙县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我市积极开展农业领域的对口帮扶,将这两项技术传送给当地的种植养殖户。目前,安龙县已有20多亩杨梅和30多亩罗氏沼虾成功落地。

  慈溪杨梅种到了安龙国家森林公园

  三月正是慈溪农耕的大好时光,对安龙来说也一样。钢厂村仙鹤坪国家森林公园上,除了帮扶项目生态茶园长势喜人外,20亩杨梅苗也于一个月前在此扎下了根,发出了红红黄黄的嫩芽来。

  说到慈溪农业的拳头产品,自然非杨梅莫属。每年杨梅成熟的时节,都是慈溪人民和周边地区游客一饱口福的好时候。“我们选择帮扶项目的时候,在立足贫困户利益链接的原则上,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因地制宜实现精准扶贫,所以在当地气候、土壤等因素符合,且土地资源丰富的情况下,把慈溪的精品杨梅引种在仙鹤坪国家森林公园上,是我们最近新落地的一个产业项目之一。”我市安龙挂职干部、安龙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泽辉说。

  据了解,首批扎根安龙的杨梅苗都精选自横河镇,都是荸荠种杨梅,通过顺丰速运的方式于2月26日抵达安龙县,隔天就在钢厂村安了家,以确保其存活率。根据慈溪农技专家的指导,当地特别选择了光照充足、土壤湿润的位置,每一棵杨梅苗的种植间距都在六米以上,同时施用羊粪肥,做到生态有机。

  作为试点培育项目,首批种植的杨梅苗面积20亩,预计两年后可以成熟产生效益。 “目前主要看长势,遇到任何问题,我们都会及时跟慈溪的农技专家联系,专家们每隔一段时间也会向我们了解情况,定期指导帮扶。”杨梅园承办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陈泽辉说:“首批杨梅若成效好,项目可行性就能得到保障,届时我们就会扩大杨梅种植规模,并通过分红等方式,与贫困户达成利益链接。”钢厂村村主任杨益森对杨梅种植抱有很高的期望, “有了慈溪的帮扶,杨梅产业肯定能够稳扎稳打。两年后我们就能品尝到这慈溪特有的味道。”

  罗氏沼虾每亩利润可达1.8万元

  还没到放虾苗的时候,工人们正在清理虾塘。这个位于安龙县普坪镇总科村的罗氏沼虾大棚养殖项目总投资200万元,面积30多亩,共有34个大棚。项目由安龙县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的统一经营,以务工就业、固定分红的方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增收。

  合作社负责人之一的梁正钢告诉记者,前两年引进了慈溪的虾苗和技术,进行了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的小规模试验性养殖并获成功,第一批商品虾参加了2016年全国昆明农博会而引起轰动。 2018年,合作社在慈溪帮扶资金和技术的大力支持下扩大了罗氏沼虾的养殖规模。

  “慈溪对口帮扶安龙给我们农户带来致富的机会,在虾苗、技术、资金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扶持。”梁正钢说,大棚养虾在安龙这边还是个稀罕事,技术上更是空白,但罗氏沼虾的市场需求很大,活虾能卖个好价钱。项目落地后,慈溪的水产养殖专家多次实地指导,传授罗氏沼虾的养殖技术,使大家信心大增,预计每亩利润可达1.8万元。陈泽辉说,罗氏沼虾规模化养殖项目的成功落地,增加了贫困户的就业机会,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养殖沼虾。在今年养殖成功的基础上还将再扩大养殖面积,为当地脱贫致富开辟出一条新途径。■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胡格格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