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扶贫故事
有一种课叫“我们都喜欢”
——记市杨贤江中学高级教师黄百央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04-02 09:55

  兴仁市凤凰中学有一种课,叫“我们都喜欢”。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甚至是家长,都像着了魔似的,兴冲冲来,乐呵呵走。每次自愿报名上课的人数总会远远超过班级能容纳的量,校方只能分批轮流地组织。这就是慈溪市杨贤江中学高级教师黄百央带来的魅力值爆表的思政课。

  黄百央是一名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在慈溪早已经是闻名遐迩的德育专家,也是宁波市名教师。 2010年,她被授予“全国中职德育先进工作者”,曾多次参加全国性班集体建设会议。2018年10月,黄百央来到兴仁市凤凰中学支教,成为该校分管德育的第一校长,开展思政课的教学,并在校内设立了“情感教育与班集体建设”工作坊。在她的精心经营下,工作坊成了教师、学生的乐学基地,并逐渐发展为慈溪兴仁德育讲堂和党员先锋驿站。

  工作坊是一间30多平方米的教室,四面墙壁都贴有“学员们”的留言。年轻的教师们说“通过黄老师的班主任培训,知道了处理不同学生的情况有不同的方法,要善于倾听、总结、创新,因为每个学生都是可造之材”,学生们说“烦恼、困惑来到这里就烟消云散,让我们有信心做更好的自己”,家长们说“这种方式的沟通利于了解孩子的想法和学校的做法,能有效提高教学成果”……它就像是一碗心灵鸡汤,谁喝了都能精神抖擞,充满正能量。

  这碗鸡汤的烹饪者就是黄百央,卷发、细眼,嘴角常挂着微笑,总给人一种温暖亲切的感觉。每一次备课,黄百央都会以问卷调查、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提前了解学生们近期最为关心又具有代表性的话题。她用小麦抽穗拔节来比喻孩子们的成长,运用心理学知识来辅助教学,引用最近的新闻事件来鞭策教育人,轻松愉快、幽默睿智的对答使这间教室笑声不断。高一学生曹鑫鑫告诉记者,黄老师的课轻松愉快,特别受大家欢迎,而且每次来都受益匪浅。

  “总有一条路可以抵达心灵,总有一种方式可以实现梦想!”黄百央说,她只是工作坊的主持人,希望利用这个阵地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思政教学工作中,让老师更加专业,学生更加健康,家长更加放心。凤凰中学的王学琴老师说,凡是上过黄老师课的都是她的超级粉丝,她循循善诱,学识渊博,常妙语连珠,发人深省,她的每一堂课都建立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总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现在,黄百央已经手把手培育出了七八位主持人,可以和她并肩作战。

  创办于2017年8月的凤凰中学是一所新学校,拥有100多名教师,1100多名学生。和新建的校舍一样,老师大多是从学校毕业不久的新手。提高这些教师的专业化和经验值是学校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黄校长为老师们提供了成长的空间,通过工作坊的课程帮助他们迅速进入角色。”凤凰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田杰说,黄百央是德育专家,也是心理咨询专家,在工作上尽职尽力,兢兢业业,给老师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也为学校培育了一批优秀的班主任。

  尽心于教学的黄百央一刻都没有忘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责任与使命,始终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职责。学校里有22名党员,她把党建和团建结合起来,让党员带领年轻团员担当班级辅导员,和贫困生结对;她促成杨贤江中学和凤凰中学的合作,通过“空中课堂”共享教学资源;她将慈溪的名教师、名医生、名匠人等请进工作坊讲课……黄百央的舞台不断延展,为安龙、兴仁的初高中送去《情感教育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教育给家庭带来欢乐》等讲座,还参与了兴仁市首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组织工作,担任兴仁2018年教师技能大赛的总评委。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得好好筹划这个学年的工作……”黄百央的支教日记记录着她在兴仁支教的工作点滴,翻看这些日记就能感受到她付出的汗水和心血。黄百央废寝忘食,常常忙到夜深人静,连儿子20岁生日都忘记。她说,习总书记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别强调了思政的重要性,这份重任督促着她砥砺前行。“兴仁慈溪,山海守望,支医支教,先锋讲堂……”,黄百央有感而发写下的诗歌被凤凰中学的两位老师谱上曲创作成了歌曲《爱我兴仁》,传唱出两地携手奔小康的深情厚谊。■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