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扶贫故事
迎接兴仁“初升的太阳”
——记慈溪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吴柏群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04-08 11:00

  “产妇急诊入院、宫口全开、横位,要马上进手术室实施剖腹产!”一大早,兴仁市人民医院的七楼手术室又开始忙碌了起来,吴柏群在最短的时间内换好了手术服,火速奔跑到了六号手术室,投入到紧张的手术中。

  40分钟后,随着一声清亮的婴儿啼哭,7斤多重的男婴顺利分娩。“新生儿皮肤青紫,肌张力稍差,有些轻度窒息,需要转新生儿科。”吴柏群叮嘱后,继续给产妇进行缝合。短短一个上午,她完成了两台剖腹产手术,顺利迎接两名宝宝来到了这个世界。

  吴柏群是慈溪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的一名医生,去年十月,她怀着赤诚之心,来到了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挂职,开始了自己半年的支医生活。“刚来的时候,正值当地的生育高峰期,多到走廊上都加满了床。”吴柏群回忆道,还没有好好安顿熟悉,她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妇产科医生的上班时间并不是简单的朝九晚五,产妇有了紧急情况,医生就要随叫随到。在慈溪工作的时候,吴柏群还有值班和轮休这么一说,但是到了兴仁,人手不足、技术薄弱等多重原因,让吴柏群必需24小时随时待命。常常半夜里刚睡下,医院就来电话“请求支援”,有大出血致凝血功能障碍致肾功能衰竭的产妇,也有胎位不正难产的产妇,吴柏群都是第一时间就从床上跳起来,从宿舍一路狂奔到手术室。

  在另一位医生的手机相册里,记者看到了一张吴柏群因为从黑夜到白天连续做手术14个小时,体力不支昏睡在手术室的照片。问起来龙去脉,吴柏群反倒有些不好意思,“那天实在太累走不动路,就原地坐下休息,没想到被同事拍了下来。本来没有给任何人看,结果被扶贫办的干部知道后要去了照片,这下才有很多人知道。”吴柏群说到这儿突然停顿了,大大的医用口罩骤然被泪水打湿,“工作嘛,辛苦点没什么,就是怕家里人知道了担心。”

  支医工作中,医生运用自己的技术医治好当地更多的病人是一方面,但是将技术传授给当地的医生,甚至改变病患的就医理念,才是他们此行最大的目的。“有些在我们慈溪已经使用十分成熟的技术,在兴仁还是一片空白,比如产钳的运用。”吴柏群介绍。因为历来没有人使用,所以不少医生心里都没有个底,这让分娩过程变得更加漫长和痛苦。 “跟着吴老师学习后,现在我已经能独立使用产钳了,另外剖腹产中专业的小产钳我们医院也都重新配备了,这对胎头高浮的新生儿来说特别适用,算是吴老师留给我们的技术宝藏。”该医院产科主治医生白金娇说。同样,针对当地的产妇及其家属,吴柏群也时常和他们在聊天的过程中,普及一些科学的产前产后知识。

  在病房查房的时候,记者发现当地医院并未设置新生儿床,宝宝们都与妈妈挤在一张九十厘米宽的床上,为了给孩子让出更大的空间,妈妈们都侧着睡在床沿,一翻身就容易摔下去。 “这既不能让妈妈得到很好的休息,影响恢复与哺乳,对孩子来说也有很大的风险,也曾有过被子蒙面导致婴儿窒息的事件发生。”吴柏群言谈间十分担忧, “如果家乡有好心人看到了兴仁这个短板和诉求,愿意捐赠给当地70余张新生儿小床,那对兴仁的产妇和宝宝来说,都是件可喜可贺的事儿。”■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