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扶贫故事
千里扶贫他成了贵州“老亲”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04-10 10:22

  “这些都已挂果,再过两个月就能有产出了。”黄国军喜滋滋地和贵州福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一道查看蓝莓的长势。在潘家庄镇这片相对平坦的山地上,蓝莓树枝头已经开满了一簇簇的白色小花,有的已挂上了黄豆大小的果子。这是慈溪帮扶资金实施的潘家庄镇蓝莓种植扶贫项目,收成的好坏直接关系着100多户贫困户的利益,黄国军不敢有丝毫的掉以轻心。

  黄国军是白沙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2018年4月被选派到黔西南州兴仁市挂职,担任兴仁市扶贫开发办副主任。为了尽快熟悉贫困地区的情况,他抵黔后第一时间就往乡下跑,最常去的是6个深度贫困村,去的次数多了,村民们都认识他,亲切地喊他“老亲”。“老亲”是当地百姓对亲朋好友的昵称,从陌生人到“老亲”,从初识到信任,黄国军付出了很多。

  山区的路并不好走,赶两三个小时的山路是常事,有时候一去就是一天。路远倒还好,就怕出状况。有一次,黄国军被滚落的大石头拦在了半山腰。“行到半路,只能下车步行,幸好附近有村民,给我们带了路。”精准扶贫,前提是摸清实际情况。所以,黄国军刚来那会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走村入户上,几乎跑遍了兴仁市的犄角旮旯。

  掌握基本情况后,黄国军开始有的放矢,寻找合适的帮扶项目。潘家庄镇蓝莓种植扶贫项目是2018年的项目,帮扶资金300万元,采用“党支部+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运作。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每亩700元的收入,并可优先就业获取劳务费,每年还有固定分红。起初,村民对这种模式不了解,积极性不高,黄国军就三天两头地往村民家跑,一次不行多跑几次。“真诚交心,坦诚交底,把诚意亮足了,把事情说清楚了,村民们才会相信我们,项目才能顺利启动。”黄国军的秘诀就是真诚与实在,有条件的就地落实项目,没条件的搞“飞地经济”。因地制宜地把帮扶资金投向交通便利、经营成熟、发展前景看好的地区和项目,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这是一种帮扶方式的创新,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推广,去年共给2600多位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享受“飞地”红利。

  为更好地助推兴仁的产业发展,黄国军牵起了“红线”,让黔货走出去,把资源引进来。杨梅的经济效益好,这边能不能种?兴仁的薏仁米能不能走得更远?这些都是黄国军关心的事。今年3月底,慈溪市众品杨梅合作社负责人孙佰桥在黄国军的陪同下到兴仁考察,他们翻山越岭找到几处看起来还算适合的山地,孙佰桥答应回去再仔细研究一下。凭着这股执着和钻劲,黄国军给兴仁的贫困户找到了更多的创收途径。去年,慈溪到位的帮扶资金共3830万元,实施项目17个,其中,90%以上投入贫困地区,全部覆盖6个深度贫困村。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亦非一时一人可破。黄国军充分发挥慈溪帮扶工作组的团队力量,为破冰寻求尽可能多的助力。他们建立劳务协作站,召开专场招聘会,为贫困地区和易地扶贫搬迁地的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还在慈溪设立了35个不限年龄、不限性别、不限技能、不限学历的“爱心岗位”;他们推动社会扶贫,去年共有35家宁波、慈溪企业(单位)向兴仁捐款捐物452万元;他们努力挖掘自身资源,通过以企引企、招商推介等平台,实现优势互补,推动两地产业深度合作发展。去年,促成兴仁赴东部沿海地区考察调研和招商引资6次,引导浙江一恒牧业、宁波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来兴仁考察调研11次,共引进东部企业到兴仁投资项目4个,到位资金3.145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682人增收致富。同时,“黔货出山”也捷报频传,在浙江杭州、慈溪及东部沿海地区已搭建5个销售平台(专柜),实现销售额377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受益1950人,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

  来兴仁的时候,黄国军的妻子刚怀孕不久。而现在,女儿已经4个月大。对亲人的牵挂溢于言表,黄国军的手机屏幕是小女儿的照片,胖乎乎的脸,萌嘟嘟的嘴,可爱极了。每次看手机时总会下意识地瞅两眼。但他有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说:“援贵工作对我而言是一种特殊的经历,将成为我人生的一笔财富,让我开眼界、长见识、启人生、明方向。对于接下去的日子,我会更加珍惜,更加努力。”■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