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扶贫故事
用知识和爱铺就支教路
——记杨贤江中学高级教师孙建业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04-11 09:51

  “habit由哪些词组?形成习惯用英语怎么说?”3月21日,慈溪市杨贤江中学高级教师孙建业正在给安龙县第一中学高三(4)班的76名学生上英语课。去年4月,他告别离高考还有2个月的女儿和1岁半的儿子只身到安龙支教。300多个日子,孙建业兢兢业业,以精湛的教学艺术赢得师生们的钦佩与尊敬,用无私的爱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关切与希望。

  因为新校区还在建设中,安龙县第一中学借用了周边学校的场地,由此分成了4个校区。每天7:20开始早自学, 22:20结束晚自习,一天的学习紧张而有序。孙建业一星期有10堂英语课,每天天不亮就要从宿舍出发去校区。去年8月,孙建业接棒成为高三(4)班的英语老师。这是一个体艺生集中的班,英语成绩很不理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不高。但孙建业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大家对英语课的态度。学生韦修凤说:“以前觉得英语课没意思,但孙老师的课不一样,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大家都喜欢。”杨欢是英语课代表,她最大的感受是孙老师知识面很广,在上课的时候还会补充相关的历史、地理等知识,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也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孙建业利用课余时间为他们编写了一本“高三英语宝典”。在孙建业的悉心教导下,班级的英语成绩达到了年级段的平均水平,成绩最好的学生排到了年级段的前二十名。

  学生英语基础差是安龙一中的普遍现象。刚来学校时,孙建业用2个月时间听其他老师讲课,走遍了32个教室,后来又代了3个月的课。他发现,这里的学生基础差,老师课务量大,教学方法也相对滞后。于是,孙建业给学校提了许多业务上的建议,并协助学校开展教务和教研指导,把一些好的教学模式介绍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孙建业精湛的教学艺术受到多个学校的关注,他不仅在安龙一中开设了“高三复习专题”“一体两翼的英语学习”等讲座,还应邀到安龙普坪中学和兴仁市凤凰中学交流经验。

  安龙一中大约有4000名学生,师资方面存在较大缺口。教学副校长王力昭说,学校非常欢迎孙建业这样的人才,他是个很有风范的学者型教师,不仅教学经验丰富,课堂驾驭能力强,而且知识全面,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很受学生欢迎。他带来的教学模式对学校整体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更为可贵的是,孙老师还热心助学,为学生争取到了宁波博爱基金,目前已经有15位学生拿到了每人1万元的助学金,今年还将有15人获得资助。

  孙建业是宁波慈溪安龙帮扶工作组的其中一员,也是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参加各种帮扶献爱心活动。在他的牵线搭桥下,我市杨贤江中学和安龙一中友好结对,在业务和人才上加强交流与协作,已有两批教师到过安龙。本月,又将有一批杨贤江中学的优秀教师到安龙做短期听课交流。此外,杨贤江中学还为安龙的贫困学生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并筹集到18500元。“我要以十二万分的小心来对待,把学生的潜力挖出来,努力帮助安龙脱贫攻坚。”孙建业的支教日记记录了他在安龙的点点滴滴,他还和慈溪的学生保持着书信往来,告诉他们有关安龙的情况。今年,杨贤江中学高三毕业班的学生也将来这里交流学习。

  在安龙的这些日子,孙建业也会想家,每次回到简陋的宿舍最快乐的就是给家人打视频电话。但再想还是以安龙为重,至今他只回了两次家。今年春节回去的时候,女儿已经完成了大一第一学期的学习,儿子也能脆生生地叫爸爸了。“离开两个孩子这么久,心中是有愧疚的,但我不后悔,因为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他们是安龙的希望。”在家人的支持下,孙建业主动将原本一年的支教又延长了半年,他要为安龙的孩子和脱贫工作多做点事。■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