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探索“党建+扶贫”新机制
八大载体开创兴仁帮扶新局面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04-19 11:07

  慈溪新闻网讯 “我们这里设立了党员服务中心,党员积分制也开始运作起来,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党员的凝聚力和群众的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兴仁市在水一方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玉奎激动地说,这是慈溪兴仁帮扶工作组带来的新变化。为助推兴仁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组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机制,依托八大载体实施精准帮扶。

  在水一方社区是兴仁市2014年度生态移民搬迁与2016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8291人。为帮助这些新市民发家致富,帮扶工作组在社区设立了党员服务中心,动员和组织社区的60多名党员开展“先锋服务”活动。

  “先锋服务”的内容丰富而多样,每月10日是党员主题活动日,身为党员的医生都会到贫困地区开展义诊便民服务,每年还会举办两次大型义诊;教师中的党员则利用业余时间到兴仁市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开展学科提升活动等。我市挂职干部、兴仁市扶贫开发办副主任黄国军告诉记者,“先锋服务”活动只是其中一个载体,八大载体还包括一个阵地、一个讲堂、一个结对、一个导师团、一个技术创新、一本日志、一个学习计划。

  一个阵地,建立“先锋驿站”,搭建医生、教师技术交流平台,引导两地人才通过“先锋驿站”的牵线搭桥,在思想、业务、能力等方面交互“碰撞”,推动两地人才素质提升;一个讲堂,建设“先锋课堂”,邀请高层次专家进行互动式交流,每月不少于2次的专家(教师、医生)讲课,每月不少于1次的医疗远程会诊或远程授课;一个结对,开展“先锋结对”,1名挂职干部结对1名贫困学生,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助学等活动;一个导师团,通过“先锋引领”行动,1名导师带1个教学或医疗团队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并制定慈溪兴仁两地人才成长计划;一个技术创新,以“先锋领航”为载体,每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所长在兴仁开展学术交流,输送先进的医疗理念、教育理念、创新医疗、教育技术等。这些载体的成功植入,实现了对兴仁在人才、知识、技术等多层面的精准帮扶。

  基于党员自身思想和业务能力提升的则有一本日志和一个学习计划。一本日志,倡导记录“先锋日记”,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深化“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撰写日志促使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觉悟,用身边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榜样来传达正能量;一个学习,实施“先锋充电”计划,每位党员干部结合各自专业特长、扶贫岗位特点等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按照“一人一课题一调研”的要求,每年完成一篇高质量调研文章,助推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黄国军说,八大载体的帮扶机制贯彻落实了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兴仁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300多场次,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服务群众4000多人次,并成功打造了以“黄百央思政课”“陈忠达读片会”等为代表的“名师讲堂”和“名医讲堂”。■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