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农业创收 牛企带头 产景融合
“一二三”齐走开启兴仁扶贫新业态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04-30 10:55

  慈溪新闻网讯 初春的兴仁市,暖融融的春意蔓延在每一个山头每一户人家。行走在田地间,看到的是万花齐放的希望,预兆着一个丰收的好年;细探过扶贫车间,迎面是工人劳动的笑脸,蕴藏着对生活的喜悦;爬上国家级景区,眺望的是祖国的大好河山,无边美景是无尽的资源。

  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兴仁,在去年实现了华丽的蜕变,不光完成了撤县设市的历史一刻,也成功做到了减贫摘帽,凭着一张精准扶贫的“药方”,一脚跨出了贫困线。

  到底是如何做到将农村扶贫与发展联动的?慈溪兴仁帮扶工作组给出了样板答卷,在“飞地”扶贫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出一二三产业同步扶贫的新业态,打开了脱贫致富的新大门。

  精品农业拉动扶贫

  说起兴仁市屯脚镇九头村,当地人联想到的第一样事物,必然是山脚下那5000亩茂盛的红心猕猴桃产业园。每到挂果丰收的时节,附近村民都会过来帮忙采摘包装。这块精品农业产业园,几乎成为了九头村的对外名片。

  听闻项目负责人王富江又打算扩大500亩种植面积,挂职干部、兴仁市扶贫办副主任黄国军立马动起了将其与贫困户进行利益链接的脑筋。多方洽谈考察后,他认为这个项目在前期稳定成熟的基础上,风险小,见效快,且收益也有保障,于是250万对口帮扶资金,就正式在九头村红心猕猴桃产业园生根发芽。

  去年7月扩种、12月完成嫁接的猕猴桃,在三月春风吹拂下,蹿了不少个子,长到了二三十公分那么高。虽然离结果还有两年,但是马马崖镇田边村的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去年底就拿到了第一批分红,按照保底5%的比例,12万5千元人民币已经均分到了他们的手中。

  对田边村贫困户来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由于先天条件的匮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扶贫有些困难,所以将帮扶资金投入到其他产业项目中,实现当地老百姓受益的“飞地”模式的诞生,解决了兴仁市不少深度贫困村的脱贫难题。

  不光让远亲尝甜头,也得让近邻品果实。除了项目分红外,红心猕猴桃产业带动的效益还包括每年每亩7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天不低于80元的务工费用。“旺季时我们一天就需要300个工人,基本上月收入在2400元以上,还是一个标准,贫困户优先。”王富江说。

  龙头企业促动扶贫

  清洗、灌装、封口、包装……兴仁市屯脚镇苗西南饮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幅整齐划一的景象。凭借地处国家级长寿之乡,及富含高“锶”的稀有特种矿泉水水源这两大天然资源优势,该企业专业从事饮用天然矿泉水生产,是当地桶装水生产技术领先、销量领先的龙头企业。

  2018年,企业在良好的发展前景下,重新扩建一条瓶装水自动生产流水线。考虑到其既有厚实的基础,又有广阔的市场,慈溪帮扶工作组投入400万帮扶资金入股,带动马马崖镇田边村和米粮村精准贫困户共40户脱贫致富,每年每户固定分红可达5000元。企业内还特设扶贫车间,贫困户可优先到企业务工,拓宽其增收渠道,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问题。

  杨正秀是屯脚镇双龙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苗西南饮品有限公司上班已有两年。原先一家五口的日常开销来源全靠丈夫在外打工,生活过得十分拮据。可来到企业上班后,她每月都能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帮家庭缓解了很大的压力,年底甚至还能有部分盈余,“日子好过多了,特别是靠自己双手挣来的,觉得更加幸福些。”杨正秀说。

  “我们在发放员工工资的时候,贫困户一般都能比普通员工高出500元左右,同样的,在我们建立的水站内取水去卖,贫困户也不用交纳空桶押金,解决他们的成本问题。”该公司董事长刘关银说。另外,该公司还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给两个深度贫困村每年20余万元的资金帮助,并先后资助了131名大学生。“慈溪对口帮扶资金入股后,增强了公司将资源优势转化成资金优势的能力,也使贫困户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落实了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刘关银说。

  产景融合带动扶贫

  兴仁市潘家庄镇的国家4A级景区——放马坪,是兴仁市内不可多得的天然观景好去处。连片的广袤草原、有趣的游乐项目、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游玩。与放马坪景区几步之遥的潘家庄镇鸡场坪村内,则于2016年底,建起了一个占地面积1200亩、栽种了27万余株蓝莓幼苗的蓝莓种植示范基地。

  “蓝莓种植这一产业的前景是可观的。通过土地流转、劳动务工等方式,村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将会有很大的改善。”鸡场坪村村主任说,“但是身边就有这么好的一个旅游资源,我们认为还是要更好地利用起来,便提出了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绿色生态为一体的生命农业这一设想。”

  正是看中了产景融合的机遇与发展前景,挂职干部、兴仁市扶贫办副主任黄国军也看到了三产致富的新渠道。去年,慈溪帮扶项目资金300万元正式投入到该产业中,通过飞地扶贫的方式,带动马马崖镇26户贫困户实现入股分工,户均增收2750元。随着挂果比例的逐渐更高,分红也将逐年增加。

  目前,蓝莓种植示范基地已经与景区签订了蓝莓购销合作协议,通过游客将潘家庄蓝莓带向全国各地。同时积极融入到放马坪景区乡村旅游体验路线,完善蓝莓基地配套设施,承接放马坪景区游客分流功能,发展乡村田园观光体验旅游,开发亲子采摘园,“一条龙”服务功能正在逐步呈现。

  另外,该镇积极探索“党建+旅游+扶贫+N”模式,分别在放马坪景区和蓝莓基地建立非公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贫困户到基地和景区务工。■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