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一场跨越山海的暖心家访
——“慈爱助黔·有福童享”爱心益百结对助学行动回眸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06-06 11:38

  在慈溪赴兴仁的挂职干部黄百央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还有这样一群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的孩子。他们已经是‘普高生’,但是,当支教队家访组走进孩子家庭的时候,我们发现,贫困家庭的孩子家家不同。”有的家庭“父母残缺”,或没有爸爸,或没有妈妈,或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有的家庭“父母残疾”,爸爸是聋哑人,妈妈是严重的小儿麻痹症患者;有的家庭“兄妹成群”,父母出外打工,往往由一个“普高生”负责照顾一同留守在家的弟弟妹妹……生活赋予他们的可能不是“阳光”,即便如此,他们的笑容依旧灿烂,这些家庭的孩子还有个共同的心愿:我想好好读书。

  幸运的是,他们并没有被社会遗忘。日前,团市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慈善总会、慈溪日报社共同发起“慈爱助黔·有福童享”慈溪——兴仁、安龙爱心益百结对行动,来圆200名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安龙县民政部门建档立卡的寒门学子的求学梦。活动一经推出,爱心企业碧桂园浙东区域,青年社会组织青联、青企协、农促会、硕博联谊会等,市志愿(公益)社会组织联盟,退休教师协会及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与认领,来自社会的无疆大爱,让他们曾因拮据的经济状况折了翼的梦想翅膀,再次有了振翅的力量。

  5月23日,该行动结对仪式在贵州省兴仁市揭幕启动。市劳模、市人大代表罗夏芬与爱心人士胡佩君作为团市委首批志愿者在5月21日就已抵达兴仁市,隔日,她们一起来到兴仁市凤凰中学,与提前约好的援黔教师黄百央,援黔医生胡利霞、夏溪一起去家访贫困户。“老师去家访,党员医生、爱心人士一起去做志愿服务,这还是第一次。”组团式暖心家访让黄百央很是感动。

  屯脚村的高一学生刘继亮家是这次暖心家访的第一站,这个家庭里没有“妈妈”的身影,只有身体残疾的爸爸和91岁高龄的奶奶。在此次爱心益百结对行动中,罗夏芬结对了2名学生,刘继亮就是其中的一名。

  刘继亮知道,那个平时常常打电话发短信关心他帮助他的“罗妈妈”就要来了,他既兴奋又紧张。有着爽朗笑声的罗夏芬拎着牛奶、图书等慰问品,一踏进家门便热情地向刘继亮打招呼:“刘继亮你好,我来看你来啦!”一直期盼着“罗妈妈”的他由于性格内向,初次见面时显得有些腼腆。

  那天,刘继亮第一次陪奶奶做了身体检查,青年医生的义诊、爱心人士的关怀,让这个腼腆的男生敞开了心扉,不善言表的他将自己的感受字迹工整地写了下来:“我觉得这并不是一次家访,而是一次关于心灵交流的旅程。以前从来没有切身感受过社会给予我的帮助,但这次让我相信人间充满爱。看着她们脸上的笑容,我的心中从未如此喜悦过。”

  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业,为期两天的家访安排在自修课、午休时间进行。对于家远的学生,家访团便在学校看望他们。淳朴的大山里的孩子们高兴坏了,纷纷邀请家访团有机会的话去家里坐坐,给他们倒一杯茶。

  在家访期间,两名来自市人民医院的援黔医生胡利霞、夏溪全程共同参与。为贫困户家庭成员义诊,太阳落山后为放学回家的孩子们检查身体。这让高一女生杨胜清激动得热泪盈眶,因为医生手把手教了杨妈妈一套简单实用的“颈椎操”。看到妈妈长期酸痛的肩颈得以舒展,杨胜清心里轻松多了。这个女孩,在黄老师清明节前首次家访时感到不太舒服,甚至有些自卑,但是这一次她却说:“我好开心,因为可以有医生帮我妈妈好好检查,我很喜欢那个和我一样肉嘟嘟的医生,我觉得她很可爱,也很有亲和力。”

  黄老师的手机里,一直收到那些未能到场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此次行动的关心与支持,在兴仁支医挂职的院长助理陈忠达发短信表示:“医教一家亲,同心搞扶贫。”宁波市爱心大使、慈溪市志愿者形象大使“珠珠姐”姚云珠也发短信支持:“紧紧跟随党,走总书记走过的路,来这里幸福着你们的幸福,择日我一定要来看我的孩子们。”姚云珠在本次爱心益百结对助学活动中结对了四个孩子,两个在安龙,两个就在兴仁市凤凰中学。

  一枝一叶总关情。此次爱心益百结对助学行动的200个结对帮扶名额截至6月初已全部认领完,共筹得助学金34.8万元。此次活动所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一次家访、一次结对助学,更是一场直抵心灵之旅,让孩子们知道求学梦仍可以扬帆起航,用众人之爱静待花开,托起明天的太阳。■全媒体记者 屠梦欣 通讯员 韩亦妙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