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市人社局——
“牵手”黔西南 千里送“技能”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08-28 10:38

  慈溪新闻网讯 近日,在贵州黔西南州金州职业培训学校电工初级班上,安龙县普平镇的孙凯正认真听讲,希望通过培训,让自己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和以往不同,这次培训,他还聆听了来自慈溪曾获“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的杨邦军的悉心指导。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突出技能培训带动就业创业为重点,积极开展与贵州安龙、兴仁两地的技能培训对口协作,为当地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稳定、高质量就业铺平道路。截至目前,已与贫困地区联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1期,培训人数近1200人。

  技能培训千里送上门。8月中旬,市人社局选派了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杨邦军前往贵州安龙帮助开展电工培训。培训班上,杨邦军向学员讲授了电工职业感知、安全用电常识、照明电路安装与维修等内容,让学员受益匪浅。学员孙凯高兴地说,通过学习提升技能有望带来更高收入,“我现在一月拿1000多元工资,考出证书将来能拿3000多元呢。”据介绍,从8月15日开始的电工初级班共进行15天培训,当地共有56名学员参加。

  几乎同时,市人社局派去的我市一级教师——吴淑娟正深入贵州兴仁的培训学校开展服装制作培训。她通过服装纸样设计基础、缝纫基础、服装裁剪生产流程等内容的讲解,为当地学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吴老师表示,教学过程中学生与老师互动频繁,学员吃苦耐劳,积极性比她教过的许多培训班的学员都要高。

  市人社局与当地人社部门紧密协作,通过信息比对、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进村入户、面对面交谈,精准掌握了贫困劳动力情况,并结合他们的培训和就业需求,多方式开展技能培训。 “我们主要以三种方式为黔西南州提供技能培训帮扶。”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除培训机构派教师、送设备、送教材集中上门培训,还根据当地企业用工需求进行订单培训。同时,鼓励用工企业根据自身行业需求开展自主培训,对培训合格者颁发证书和发放培训补贴。

  为更加精准地开展技术扶贫,市人社局根据当地产业特色与农户需求,与两地人社部门联手开展个性化技能培训。目前,已面向农村贫困劳动力开展食用菌种植、农艺工、电工、家畜饲养工、缝纫工等转移就业机会多的实用技能培训,并通过电话回访、建立培训档案、上门走访等形式,了解学员培训后就业创业情况,实行后续动态跟踪管理。据悉,下步,还将协助万洋集团与安龙县在众创城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前培训符合产业需求的技能工人。■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冯培 顾雄辉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