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从“全科”到“分诊”
慈溪农技专家团蹲点扶贫黔西南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08-29 10:41

  编前话:黔西南州土地贫瘠、经济落后,原本底子就不好,加上从业人员在生产管理上普遍比较粗放,种养殖水平不高等原因,农业发展远远滞后于东部沿海地区。因地制宜发展适合的产业项目,提高农业整体生产管理水平,成为黔西南州脱贫攻坚的关键。为此,我市派出了一批批农业领域的领军人才到黔西南州一线指导,帮助当地寻找发展契机,为农业扶贫项目的精准落地提供智力支持。

  截至目前,我市向安龙县和兴仁市累计援助1.56亿元对口帮扶资金,派出农技人员70多人次,服务农户2000多人次。在我市的精准帮扶下,食用菌出口产业基地、千亩草场肉牛繁育基地、野生铁皮石斛产业项目等帮扶项目已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标杆。

  “杨梅种植密度过大,品质和产量都会受影响,现在要做的就是降低密度。”“罗氏沼虾生长不快,是水温偏低的原因,以后加注新水时要确保水温达到25度以上。”……慈溪农技专家组的一份份“医嘱”解了贵州省黔西南州农户的燃眉之急。

  这些处置办法都是专家们实地调查后开出的针对性处方,不能说“药到病除”,但的确能立竿见影。8月19日,我市农技专家团到达黔西南州,一行5人全部是市农业农村局各条线上的骨干力量,分别是市林特中心推广研究员柴春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诸亚铭、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许映君、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陈贤龙、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高级工程师周均耀。这一次,他们要在那里蹲点1个月,为当地农业提供“全科”到“分诊”的全套服务。

  全科治疗:调整结构还得靠技术

  一到黔西南州,专家团就兵分两路深入到安龙县和兴仁市的扶贫项目基地和贫困农户家中,了解生产情况,提供技术指导。8月20日上午,周均耀、陈贤龙和许映君到安龙县农业农村局报到,安龙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黄莹向他们介绍了安龙县的农业现状、面对的难题。农业的脱贫攻坚工作仍有很多“硬骨头”,其中一项就是产业结构调整。黄莹说,今年的重点是要建成3个面积500亩的坝区经济作物产业示范区,计划发展优质茭白绿色生产产业,上午就有2家公司来局里对接这个产业项目。专家们听说这个情况,主动请缨参与到项目推介和技术指导中,和企业人员一起去考察坝区农田情况,察看了招堤、平乐、大秦等3个面积1000-3000亩不等的水稻生产区域,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供企业参考。

  由于安龙目前种植业以一家一户的水稻种植为主,规模蔬菜基地比较缺乏,更是缺少蔬菜生产指导的技术力量,专家们认为发展茭白绿色生产产业是个不错的选择。他们对茭白种植要求的土壤、灌溉水质、水源、田间道路、交通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调查,建议选择条件相对比较好的平乐作为发展茭白产业的核心示范基地。他们还针对安龙气候条件、山区地理环境以及灌溉水质等实际情况,从规范化基地布局和建设、适合水田机械化耕整、无人机植保、茭白田养殖小龙虾等种养结合、茭白品种选择、种植季节、生产过程管理、采后贮藏等环节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当天,柴春燕、诸亚铭也到兴仁市农业农村局上岗。兴仁市农业农村局把当地相关产业的农技人员召集到一起开座谈会,一方面让慈溪专家尽快了解兴仁的农业发展情况,另一方面为两地农技人员搭建交流的平台。在座谈会上,专家了解到地处黔西南山区的兴仁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重点,但是技术支撑不足,使产业结构调整受到严重制约。跟兴仁市农业农村局沟通后,他们拟定了详细的计划,和相关产业的农技人员一起到各个点进行摸底考察。接下来的短短四天时间,柴春燕、诸亚铭跑遍了4个乡镇的10多个基地、合作社和企业,给农户们送去了农技知识,还了解了当地的实际生产情况,就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也提供了不少真知灼见。

  水产科:精细化管理带来致富希望

  “陈老师,我们的水产养殖大户梁正新听说慈溪市水产专家来安龙技术指导,他请你尽快去场里指导牛蛙和罗氏沼虾等水产养殖技术。”安龙县农业农村局水产站站长韦兴檐一见到陈贤龙就迫不及待地发出邀请。

  第二天一大早,陈贤龙在韦兴檐的陪同下来到位于安龙县普坪镇总科村的特种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那里是普坪镇2018年第一批宁波对口帮扶资金产业扶贫项目,也是目前安龙县投入资金最多的水产养殖场,已建成1.8万平方米的连栋温室大棚,另有室内外水泥池55个,养殖了600万只牛蛙,还有俄罗斯鲟鱼、大鲵(娃娃鱼)、罗氏沼虾等。

  看到他们,梁正新显得非常高兴,一边热情地带领专家参观,一边详细介绍他目前在养殖技术方面的需求。水池中牛蛙规格越来越大,过于拥挤会不会导致发病死亡?罗氏沼虾的产量和品质怎样才能做到更好?梁正新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眼巴巴地就等着慈溪专家出主意。陈贤龙仔细察看了养殖塘的投饵和水质状况,结合养殖情况提出了应对措施。针对牛蛙密度过高,生长较快,投饵量过多的情况,陈贤龙建议立即分池,并加快换水,以免水质恶化;罗氏沼虾如果水温偏低会发生生长不快的问题,所以一定要注意水温,尤其是在加注新水时要确保水温达到25度以上。

  “太感谢了,您的技术意见非常好,我马上去实施。”梁正新恍然大悟,感觉养殖上更有信心了,“水产养殖的市场很好,顺利的话,今年的产值有望达到2000万元。”他要向全县推广牛蛙等水产养殖的品种和技术,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在陈贤龙离开的时候,梁正新握着他的手迟迟不放,一再邀请他们多来指导。陈贤龙告诉他一定要精细化管理,才能保证品质和产量。

  果蔬科:科学种植才能保证好收成

  “快来看看,我们公司的番茄病害很厉害,损失很大,个别田块死株率达60%左右。”贵州翔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焦急地向慈溪专家求助。该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位于兴仁市新龙场镇,诸亚铭、柴春燕赶紧赶到了地头,察看蔬菜的生长情况。他们发现,番茄罹患有青枯病、菌核病、灰霉病等多种病害,在询问了生产情况后确定了处置方案,指出茄科作物重茬、排水不畅等都会加重病害,个别病害还与土壤偏酸有关,而露地蔬菜病害的防治与天气变化又有密切的关系,只有加强田间管理和化学防控,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他们对病害发生的条件作了详细讲解,使当地农技术人员和种植户对病害的防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这两年,兴仁市在慈溪的对口帮扶下种起了杨梅。杨梅是我市的特色农业,在技术方面已经相当成熟,经济效益也颇为可观,然而柴春燕在兴仁听说有一个近百亩的杨梅园年收入只有2万多元,感觉不可思议。柴春燕在当地农技人员的指引下沿着崎岖的山路找到了这个杨梅园。杨梅园属于贵州银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杨梅园生产管理的是一对姐弟,在杨梅栽培方面缺乏经验,正为杨梅产量上不去发愁。柴春燕很快就看出了问题所在,最大的问题是种植密度过大,当务之急是降低密度,在此基础上逐步降低高度,以方便管理和游人采摘。离这个杨梅园1公里外的地方,公司还有一片1100亩的杨梅幼树林,柴春燕又在这对姐弟的陪同下进行了考察,查看幼苗的长势,向他们传授杨梅栽培经,仔细讲解在品种选择、栽培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关键要点。姐弟俩听后表示大受裨益,对杨梅园的经营重新树立了信心。■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沈群超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