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开在支医路上的“铿锵玫瑰”
——记市第六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师严琴霞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10-10 10:08

  “刚才做肠镜的病人,肠道准备之所以不干净是因为她本身患有便秘,常规的肠道准备方法常不能达到检查要求,这就要求病人在检查前三天注意饮食的同时,我们医生还得想办法使患者在检查前三天每天解1-2次大便,进行常规的肠道准备,这样做肠道清洁程度会高很多,我们要与病人之间做好充分的沟通……”刚为病人做完肠镜检查的严琴霞并没有歇下来,而是利用几分钟的休息间隙,趁热打铁给“徒弟”林荣辅分析讲解遇到的问题。对面的林荣辅时而抬头看看老师,时而提出自己的想法,手下的笔不停,快速记录着严琴霞的一言一语。

  严琴霞是慈溪市第六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一名医生,这已是她第二次到兴仁市人民医院进行结对帮扶。去年,严琴霞在该医院共完成内镜下止血51例、金属钛夹的临床应用35例;住院查房人次712人次,教学查房66次;为消化内科全体医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9次……

  今年6月,兴仁市人民医院迫切希望严琴霞能够再次援黔,进一步提升当地医生的专业技术,规范诊疗方案,完善医疗器械。严琴霞暂停手中的工作,暂别家中的亲人,收拾行囊再度启程远赴千里之外的兴仁。

  “严老师来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严琴霞的再度到来振奋了兴仁市人民医院消化科的所有医护人员,于他们而言,严琴霞就是“定心丸”一般的存在,有她从旁壮胆,做起手术来便多了一分娴熟、两分从容、三分自信。

  初到兴仁之际,严琴霞通过两周的调研,发现存在四大问题:缺少最基本的抢救药物;缺少医疗器械;内镜室布局不够合理;缺少医疗技术,包括不能明确有些疾病的诊断、诊疗方案的不合理、无法开展内镜下治疗等。她及时将问题向兴仁市人民医院的领导汇报,院方领导相当重视。截至目前,抢救药物及医疗器械已基本到位,内镜室也已改造完毕投入使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严琴霞说,第一次来的时候,教学对象常常轮换,导致教学进度缓慢。有了前车之鉴,这一次,她决定“一对一”收徒,有针对性地开展因材施教,打造一个由1名医生2名护士组成的专业团队。待到这个团队“出山”之后,再由他们带动更多的医护人员变专变精,从而形成不断扩张的辐射效应。

  如今,严琴霞的一代徒弟林荣辅已经能够独立进行内镜下止血、EMR术、APC等内镜下治疗。“严老师放手不放眼的教学方法帮助我们快速成长。”说起严琴霞,林荣辅瞬间变成了“迷弟”,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他说,在严老师手把手的教学下,科室内镜下治疗走过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严医生的到来,帮助医院消化内科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兴仁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周光伟说,严琴霞为消化内科开展了6项新技术,填补了内镜下治疗、无痛胃肠镜检查等方面的空白。据初步估算,当地发病率较高的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患者的转诊数量同比下降了90%以上,“有效避免大量病患向上级医院转院,大大减少了患者的就诊开支。”

  记者采访期间,突然跑来一名神色慌张的护士,称诊疗室有一例特殊病患,病情棘手,急需严琴霞支援。严琴霞二话没说,戴上口罩就往外奔。事后,记者了解到,是一名10岁的孩子便血,为明确便血原因需要做无痛肠镜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患者距肛门约8cm直肠处见一枚巨大腺瘤,考虑患者年龄较小,在该年龄属非常罕见病例,若不及时处理可能发生癌变。

  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严琴霞决定立即进行内镜下治疗。由于现有的电凝电切装置无内镜模块,整个过程全凭严琴霞23年来的临床工作经验和驾轻就熟的手感进行操作。几分钟后,严琴霞成功完成直肠腺瘤内镜下EMR术治疗,将腺瘤“连根拔除”。“手术很成功。”从内镜室出来时,严琴霞将好消息第一时间告知病人家属。

  这时记者发现,她的脸上已有明显的倦意,但仍然微笑着面对每个人。她说,这不算累,忙的时候,要从早上8点一直连着做到下午5点钟,中途随便扒两口饭,转身接着干。在检查、治疗时,还常常会有病人的粪水喷溅到身上,“回家洗个澡就真的累趴下了。”即使腹中早已空空如也,却也无半点儿食欲。待到第二天太阳升起,严琴霞又抖擞抖擞精神元气满满上班去了。严琴霞医生,就像开在支医路上的“铿锵玫瑰”,一曲曲帮扶大爱的生命赞歌如花绽放。■全媒体记者 陈思言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