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传播先进理念 深化教育扶贫
60名优秀教师赴贵州“组团式”帮扶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10-11 10:26

  慈溪新闻网讯 “吕老师,你的课让我很受感触和启发,就是应该相信学生、尝试放手,引领学生自主学习。”前不久,贵州兴仁市凤凰中学语文组孟良芳老师在听完我市观城中学吕萍惠老师的示范课《陈情表》后,情不自禁地发出了感叹。

  前不久,我市教育系统选派60名优秀教师组成教育帮扶团,赴贵州安龙、兴仁两地分别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各学段的不同学科,在两地学校师生中刮起了一阵“慈溪风”,他们的课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和热烈欢迎。

  选派最好的老师,传播最新的理念。顺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如何以学生为本,上让学生受欢迎的课,这是课堂的难题,也是帮扶的重点。慈溪中学原党委书记孙纪坤老师为贵州学生上了一堂《Mod? ule2: My New Teachers》,学生用英语为孙纪坤的课堂点赞:“Very young, That's wonderful。”浒山中学原副校长程克义老师在党建办作《浙江高考改革》专题讲座,对于年轻的凤凰中学老师来说都是“新字眼”。该校教务处主任张涛说:“程副校长分享的问题、经验、方案非常珍贵,不久我们也将面临新高考,无论是排课、选课、管理还是走班,能够帮助我们解决一些问题。”

  慈溪名师走进贵州学校,引发两地教育的深刻“对话”。慈溪名师团队走进兴仁三中、六中,开展为期三天的教育帮扶活动,内容涉及教学观摩、专家讲座等。上林初中科学老师戚若川的生物课《认识显微镜》精彩生动,唐清华老师的启发式教学《与朱元思书》引发了三中教师的思考,宗汉锦纶初级中学邹铁锋老师的写作指导课别具匠心……两所学校的老师表示,为期三天的教学帮扶活动就像一场“及时雨”,给学校老师带来了一次洗礼,让教师固有的思维模式得以重新调整,为学校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指明了方向。

  教育扶贫先扶师。在栖凤一小,我市教师开展德育与教学设计讲学活动。龚立明、严利文、吴赛、唐娇萍等老师分别就STEAM课程、德育实践、单元教学目标设计、共筑教育梦做专题讲座。在安龙六中,慈溪教师开展学科培训的讲学活动。朱光钦、罗伟林、童官丰、邹雪晴老师先后就写作教学、分层走班、德育管理等进行了专题讲座。慈溪教育帮扶团60位老师在安龙、兴仁两地共开设100余节示范课,组织80多次点评活动,开展70次专题讲座,辐射人数达6000多人次,掀起了东西部教育协作教育帮扶的热潮。

  “教育扶贫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成表示,课堂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正因为永远有遗憾,我们教师才需要不断进取、不断成长。当下正是主题教育学习进行时,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应始终抱着终身学习的心态,敢于跳出“舒适圈”,自觉加入到教学帮扶活动中去,定能为今后工作带来新的思考与启发。■全媒体记者 俞建明 通讯员 孙旭红 潘方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