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坎墩助力洒雨镇走好脱贫致富路
今年已向结对地区捐赠款物278万元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11-21 10:31

  慈溪新闻网讯 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洒雨镇下龙村下竜布组至平孔组的产业路建起来了,这是坎墩街道为产业扶贫做好基础设施配套出资建设的道路。慈溪华宇装饰布有限公司与万洋众创城签订了入驻协议,并招揽了七八个洒雨镇的村民进车间培训,为即将启动的项目做准备。今年以来,坎墩街道进一步加大了对结对地区的帮扶力度,共向洒雨镇捐赠款物278万元,其中,消费扶贫160多万元。

  自2018年与洒雨镇结对以来,坎墩街道开展精准化“对接协作”,探索实施资金支持、产业合作、人才支援、人才培养、助学助困等一系列措施,强化两地对口帮扶与交流合作。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洒雨镇考察,专题研究扶贫工作整体行动计划,搭建起两地政府、企业、人才等交流合作平台。

  要致富,先修路。洒雨镇下龙村是安龙县七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距镇政府7公里,距县城40公里,经济产业薄弱,交通十分不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坎墩街道出资20万元建设了一条4公里长从下竜布组至平孔组的产业路。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坎墩拨出10万元定向用于扶持安龙县扶贫车间建设,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并联合洒雨镇成立“坎墩-洒雨对口协作基金”,首期投入2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扶贫和助学帮扶。慈溪·安龙万洋产业园建成后,坎墩组织90多家企业和个人到园区考察,寻求合作机会,目前,慈溪华宇装饰布有限公司已签约入驻。

  脱贫攻坚关键还在人才和技术。今年,坎墩街道和洒雨镇成立了两地农创客联盟,发挥大学生农创客的优势,帮扶结对地区创业创新。“那里的气候条件比较适合植物生长,当地的蝴蝶兰等花卉栽培比较成功,可以尝试发展种植业。”添尚锦花卉农场主房素文是两地农创客联盟的一员,在实地走访后对贫困地区加深了了解,打算利用所长带动贫困户创收。坎墩街道还邀请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云南沃宏欣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对洒雨镇进行了种植养殖产业的调研评估,为洒雨镇量身定制产业发展计划。同时,鼓励企业大力培植安龙籍员工,扶持到重要岗位重点培养,为当地人才回归打下基础。

  社会帮扶和消费扶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街道妇联、坎墩女企业家协会牵头冬衣捐赠和一对一助学扶贫活动,给下龙村嘎拉小学定制了200件冬衣。街道工青妇、坎墩商会组织举办一对一结对助学活动,为首批30名贫困学生每年捐助1600元助学款。今年,坎墩街道发动多方力量“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率先超额完成消费扶贫任务,金额总计160多万元。其中,15家企业购买了139万元的产品和服务。

  “今后将继续完善协作共享、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工作机制,坚持不懈地打好脱贫攻坚战。”坎墩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落实好慈溪·安龙万洋产业园落户产业合作项目,做好两地对口协作基金的使用和监管工作,谋求产业合作、劳务协作、订单式定向扶贫等方面的新突破,帮助贫困户和结对镇走上致富路。■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邵青 余聪波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