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政策促动 岗位发动 镇村联动 市场带动 服务互动
慈溪“五动”协同走出劳务扶贫新路子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20-01-07 10:07

  慈溪新闻网讯 “两人稳定就业后年收入合计将超过16万元(包括岗位补贴),并且还可享受企业相关福利待遇,两年盖新房,三年买轿车,我们还要动员亲朋好友来慈溪就业。”昨天,同在公牛集团上班的周龙全、岑延芳夫妻俩在接受采访时对未来无比憧憬。

  这对夫妻来自贵州省安龙县招提街道。去年8月份,周龙全通过两地人社局的帮助来到公牛集团玻璃车间的“爱心岗位”就业,而在广东东莞工作的岑延芳因为年龄较大且自身没有技能特长,无法和丈夫相聚。了解这一情况后,慈溪人社部门立刻与公牛集团沟通交流,推荐她走上了食堂帮厨的工作岗位,圆了夫妻的团聚就业梦。

  过去的2019年,慈溪扶贫就业交出一份“抢眼”的成绩单,据统计,黔西南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慈稳定就业550人,其中安龙163人、兴仁16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407.41% ; 就业稳岗率达到87%,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上升。“思路一变天地宽,走出扶贫新路子。”谈到这些变化时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改原来单一指令性扶贫为现在多种方法扶贫收到的成效。

  去年以来,慈溪市人力社保局以“鱼渔双授”协同机制为抓手,通过“政策促动、岗位发动、镇村联动、市场带动、服务互动”五动创新联动,扎实推进对口地区精准就业扶贫工作,驶上三年扶贫快车道。

  在这里,政策促动夯基础,岗位发动为核心,镇村联动是抓手,市场带动补短板,服务互动强保障。根据原就业扶贫政策实施中存在绩效不高的问题,重点完善岗位补贴政策,调整岗位补贴发放方式,发放对象由企业调整为企业+个人,发放周期由3个月调整到9个月,提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慈就业稳定性。多渠道、多元化发掘“爱心岗位”,开发“爱心岗位”438个;组织慈溪市爱心企业携带“爱心岗位”赴对口地举办“爱心岗位”双选会,送岗到家门口,共定向招收建档立卡劳动力283人。全市18个镇(街道)都与对口镇(街道)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重点开展劳务协作、人才支援、技能培训等。引入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劳务协作,提高劳务输送组织化程度,通过与对口地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合作累计吸引232名劳动力来慈就业,目前在岗171人。还通过排摸核实、建立台帐、定期联系、慰问座谈等,实行动态管理,开展交叉式服务,帮助他们在慈溪安心工作、稳定就业。

  “在脱贫攻坚最后一年,我们将从精准扶贫有效扶贫入手,深化提升五动创新联动协同机制,通过‘挂职干部领任务、镇村联动下指标、节前招聘早部署、建章立制促长效’等4项新举措,全方位激活贫困地区的人力资源配置,巩固就业脱贫成果。同时,加强帮扶地群众共赴小康的信心,夺取扶贫劳务协作的全面胜利。”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对新一年脱贫攻坚满怀期待和信心。■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通讯员 瓷任社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