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消薄飞地”精准扶贫
慈溪高新区力“扶”常山县经济薄弱村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20-08-26 10:14

  慈溪新闻网讯 近日,在衢州市常山县同弓乡中和村,3名工人正在一栋两层楼内布置电线,这是中和村的村集体民宿,也是浙江省坡地民宿的试点项目。“我们将慈溪飞地的收益资金投入建设,预计建成后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中和村党支部书记潘广丰介绍,村里共建设两栋村集体民宿,面积1720平方米,共有32个房间,预计今年10月完工,届时可容纳60余人入住。

  中和村坡地民宿项目只是慈溪·常山山海协作“飞地消薄”项目造血的一个缩影。常山县各乡镇已经将协作收益近300万元投入到石斑鱼养殖、蚱蚂塘养殖场等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去年7月,慈溪市、常山县签订《慈溪-常山山海协作“消薄飞地”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由慈溪高新区承担“消薄飞地”建设任务,将极具发展潜力的上林英才产业园作为消薄飞地的承载单位,通过产业园的发展,帮助常山县消除经济薄弱村。常山县94个村充分盘活历年积存的各类村集体发展资金,积极开展村级自筹,将9300万元投入到慈溪高新区上林英才产业园项目。上林英才产业园为承载合作平台,慈溪市新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常山县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注册成立慈溪市慈常飞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飞地的日常运营与管理,并通过高新区管委会设置保底条款,合理规避平台的经营风险,保证常山消薄投资资金的保值增值及收益的足额到位,真正实现“造血型”消薄。“项目落地后,每年至少可以获得10%的保底收益,可为常山县村集体带来930万元的经营性收入,为常山村集体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慈溪高新区“山海协作”项目负责人说。

  其实早在2016年,慈溪高新区与常山县球川镇就开始对接、联系,积极开展山海协作的相关工作,实现慈溪、常山两地互补双赢。此后,慈溪市、常山县常来常往,情感日益深厚,开展了扶贫产业的对接与合作、人才的挂职与培养等全方位、多领域的协作帮扶,2018年与常山县辉埠工业园结成帮扶关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双方合作为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与机遇,慈溪高新区将充分利用在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优势,增强常山县产业经济‘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共享发展红利。”慈溪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磊表示,将以此为平台,深化合作,把工作落到实处。■全媒体记者 刘芳 通讯员 吴映波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